[精讚] [會員登入]
1265

用糖粉玩科學

這回,就用糖粉來當親子玩科學實驗主角,有請小小科學家小蒨來進行實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16

分享連結 用糖粉玩科學@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9:32:32 最後編修
2019-10-08 21:15:04 By zfang
 

小朋友屬螞蟻,都喜歡甜食,尤其是撒上細砂糖的甜甜圈。

每回挑選甜甜圈,除非是已經包裝好,否則我總會將甜甜圈上的砂糖盡量抖掉。(小朋友卻專挑糖多的!!)放一陣子,甜甜圈表面原本顆粒狀的砂糖便會”消失”,包裝內出現一些水滴,麵包吃起來仍是甜的,原來是糖潮解了。

可是卻是有一種麵包蛋糕上的糖粉,不僅可以灑出圖案,還可以保持很久,不易潮解。歐式麵包上的是不會甜的麵粉,但某些糕點上的卻會甜,這是什麼粉呢?

之前家政課時買了一包糖粉,潔白的糖粉粉末,顆粒非常細。沒用完的糖粉打算拿來泡咖啡,卻發現這種糖粉其實並不好溶,有些根本不溶!我們學過,溶解的快慢受到顆粒大小的影響,顆粒越小完全溶解的速度越快。為什麼糖粉卻不是如此?


糖粉不等同細砂糖粉末,在市售的包裝糖粉裡還有玄機。


不是單純的粉末狀細砂糖,而是糖與澱粉的混合物。

糖粉的包裝上有解惑,這種烘培用的糖粉其實裡面添加了一些澱粉,添加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糖粉結塊與潮解。在泡打粉裡也會加入少許的澱粉,目的也是一樣。

這回,就用糖粉來當親子玩科學實驗主角,有請小小科學家小蒨來進行實驗。
首先嚐嚐糖粉的味道,甜甜的。
『有沒有超級甜?』比起咖啡冰糖,糖粉並沒有很甜。

接著取來一個玻璃杯,當作燒杯。(這是無腳的高腳杯,跳蚤市場買的,一個10元!! )

 
可以當作不倒翁,裝水後可以當透鏡,也能用手指沾水摩擦杯緣,發出嗡嗡的玻璃音樂呢。


在裝水的玻璃杯中倒入一匙糖粉,攪拌。

發現不管怎麼攪拌,整杯糖粉水還是呈現白白濁濁的模樣。

 
『媽媽,它還會甜嗎?』嚐嚐看,溶到水裡是否還是甜的?


面對這杯糖水,小蒨似乎還是覺得『食指萬能』!


加幾滴碘酒,來檢驗澱粉的存在。(記住,碘有毒性,這杯"溶液"已經不能再用口去嚐了!)


糖粉水變成了藍紫色,證明真的有澱粉存在。(也做了一杯不含澱粉的對照組。)


對照組漂亮的金黃色,像蘋果汁的顏色。(不可食用!!)

之後呢?這二杯"溶液"該如何處理?碘液,可以做好多實驗,加鹼(家中的石灰乾燥包)、加維他命C!實驗參考請見有『碘』不一樣(4)~『紅茶變汽水』、有『碘』不一樣(5)~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找來過期的維他命C,加入二杯液體中,藉由維他命C的還原作用,讓溶液又變回原來的模樣。金黃色無澱粉的對照組在加入維他命C稍加攪拌後,很快地顏色就由金黃色變成無色,如果手邊有發泡錠,剝一小塊放進去,不必攪拌,氣泡伴隨變色,效果更是好呢!!

 
『這杯紫色澱粉水的顏色也會變嗎?』


要一直攪拌喔!終於變回原來的白色了!

寫文章時,秀出她當時操作的相片(實驗是10月初做的),問孩子:『還記得妳在做什麼實驗嗎?』
『我還記得,』小小科學家這麼說:
『就是-變-色-水-呀!』

小小腦袋雖然記不得糖粉、澱粉,或是遇到澱粉會變色、碘遇維他命C會還原的原理,但這麼加些東西再攪拌然後變色冒泡的過程,應該有讓她對科學實驗留下深刻印象吧~。


想要的就只是這樣,放下手邊工作,陪孩子一起玩科學!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0/11/25 12:5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 食材冷凍之後再退冰,和原來的差別多少?

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與紙種子DIY 桃花心木種子有著長長的翅膀,會由垂直降落旋轉,慢慢調成橫躺式水平旋轉,長長的翅膀有效的增加其受力面積,使下落的速度更慢了。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氣球] 用科學為考生祝福~一元及第,試試如意 理化老師帶有科學的祝福:『一元擊地(及第),試試如意!!』簡單的科學活動,多加一點創意便能為給考生祈福

鋁罐,『水』來扁? 很喜歡扁罐的實驗,簡單有趣~『加熱的鋁罐,為什麼沉到水裡,居然就扁掉了?……』

人造雲與加壓罐~林爸爸的DIY妙點子 普通的吹氣氣球,止逆裝置是一個小圓片,氣體可以單向吹入,在內部因被圓片擋住,氣體不會再出來。真空罐也有止逆,否則抽氣出來,怎能防止空氣再進去!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