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62

非常好色~芋仔番薯的變色實驗

正值教授『酸鹼』單元,『芋仔番薯指示劑』這個小發現可真是快樂~感謝同事分享芋仔番薯,也將這個實驗分享給大家。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56

分享連結 非常好色~芋仔番薯的變色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9 14:45:45 最後編修
2019-10-09 18:02:14 By zfang
 

同事分給我一些番薯:『這是芋仔番薯,裡面是紫色的喔!』其實與芋頭沒有很大的關係,它是地瓜的一種。

我拿到的是黃皮紫肉,地瓜煮熟後紫色更加鮮豔,帶幾條到學校當早餐,實驗課前突然想到,紫色的地瓜是否如同紫色高麗菜般,具有酸鹼變色的特性,教書這麼久,從來沒試過。BINGO!它會變色,酸中帶紅,鹼中帶綠。(下圖的芋仔番薯是我用剝的~沒有口水!綠色的地瓜你敢吃嗎?同事說~看起來好噁~我倒覺得好漂亮。)

我用熟地瓜做實驗效果不錯,生的呢?回家找了生的地瓜,先切片比較一下,生的地瓜切開後會有乳汁,紫色分布的並不均勻,而熟地瓜肉呈現漂亮的紫色。
家中可找到的酸是醋,在芋仔地瓜切片上直接加酸,呈現紅色。


加鹼則出現豐富的變化:強鹼下由強到弱依序為黃色、綠色、藍色。正面接觸到NaOH的部分變色強烈(鮮黃!),翻轉~未直接碰觸到鹼的部分也會有綠色藍色的變化呢!猜一猜~鹼性物質是通過什麼管道到達背面?(鹼若用小蘇打粉效果並不好,鹼的來源我是利用水管疏通劑,一通就『熱』~水管疏通劑 。)

將地瓜切片放入水中,溶解出有顏色的溶液,將黃色的鹼性溶液倒入紅色的酸性溶液中混合,由紅轉綠~酸鹼中和(鹼過量),它~可以作為指示劑!

生活中有許多紫色(含花青素)的蔬果與花朵,之前學生曾以『花青素』為題製作科展~家中花草是否也有酸鹼變色特性,我從之前的實驗報告挑二個圖表一起比較一下:
將花果的花青素加以萃取後實驗:

直接將酸鹼滴在乾燥的花瓣上:

自己覺得滿有意思的,正值教授『酸鹼』單元,『芋仔番薯指示劑』這個小發現可真是快樂~感謝同事分享芋仔番薯,也將這個實驗分享給大家。
紫色的洋蔥可否變色?茄子呢?不妨試試!

原文發表於2008/03/1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變色口紅膠的隱形術 市面上有一種『變色口紅膠』,塗抹過會殘留顏色,方便辨識塗膠位置,之後顏色會慢慢消失。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

[酸鹼補充影片] 酸鹼的補充影片 酸鹼的補充影片 酸 硫酸到底多可怕?衛生紙「碳化」超恐怖!|三立新聞網SETN.com 潑酸後不能沖水?錯! 專家: 必

非常好色~芋仔番薯的變色實驗 正值教授『酸鹼』單元,『芋仔番薯指示劑』這個小發現可真是快樂~感謝同事分享芋仔番薯,也將這個實驗分享給大家。

[影片] 酸鹼變色相關影片 幾段跟酸鹼有關的補充影片,老師可以視教學需要帶學生觀看。

這是什麼水?遠紅外線鹼性活化麥飯石負電位磁礦水! 路旁常常可以看到加水站,一桶20公升,10元到30元不等。以前只在水質很差的高雄看過,現在各地幾乎都能見到。鄉下一條短短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