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68

驚天第一響~竹筒砲 (五權國中)

在五權國中35週年(94年)校慶典禮上,陳鴻欽老師製作竹筒砲作為典禮喝采……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竹筒炮。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60

分享連結 驚天第一響~竹筒砲 (五權國中)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8:23:20 最後編修
2019-10-09 18:09:53 By zfang
 

在五權國中35週年(94年)校慶典禮上,陳鴻欽老師製作竹筒砲作為典禮喝采……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竹筒炮。
他的製作過程如下:
1.取一段竹子,利用竹子的空心部分放入電石(電土)。
2.之後倒入少量水入竹筒內。
3.砲口會有水蒸氣產生,表示發生反應。
4.取香或點燃引線,小心地放入竹筒內即可因空氣膨脹而產生巨響。

   

電石為灰色固體,學名為碳化鈣,加水之後,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鈣及乙炔,且放出大量熱,反應式為:CaC2(s) + 2H2O(l) → Ca(OH)2(s) + C2H2(g)再點火使乙炔(易燃氣體)爆炸,水和電石的比例並沒有一定的量,可以小心的試驗幾次,累積經驗! 

不是每次都會成功,另外反應的時間要看加入的水量,水少量即可。如果產生太多氣體,竹筒反而會燒起來,變成火焰槍!台灣古早時期的照明器具,就有「電石燈」,正是乙炔經由劇烈之氧化反應即燃燒作用而發出火燄。乙炔也可以催熟水果,具有乙烯同樣的催熟效果,例如軟柿的脫澀。


∣2007年03月23日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影片] 酸鹼變色相關影片 幾段跟酸鹼有關的補充影片,老師可以視教學需要帶學生觀看。

變色口紅膠的隱形術 市面上有一種『變色口紅膠』,塗抹過會殘留顏色,方便辨識塗膠位置,之後顏色會慢慢消失。

看youtube影片讓"化學多一點"~濃硫酸的脫水性 Part A 濃硫酸的脫水性實驗 濃硫酸的特性之一:強脫水性。將方糖放入培養皿中,以滴管吸取濃硫酸滴於方糖上,觀察所看到

理化課也『玩蛋』~用石灰放熱來煮蛋 每回上到生石灰CaO、熟石灰Ca(OH)2與灰石CaCO3,他們之間的三角關係,總讓學生驚嘆,也背得哇哇叫。『生石灰加水會放熱,可以用它的熱來煮蛋嗎?』

非常好色~芋仔番薯的變色實驗 正值教授『酸鹼』單元,『芋仔番薯指示劑』這個小發現可真是快樂~感謝同事分享芋仔番薯,也將這個實驗分享給大家。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