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79

變色口紅膠的隱形術

市面上有一種『變色口紅膠』,塗抹過會殘留顏色,方便辨識塗膠位置,之後顏色會慢慢消失。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722

分享連結 變色口紅膠的隱形術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1-03 19:20:54 By zfang
 

市面上有一種『變色口紅膠』,塗抹過會殘留顏色,方便辨識塗膠位置,之後顏色會慢慢消失。


常見的變色口紅膠有二種顏色的款式,紅色變無色、藍色變無色。

比起膠水(有時前端堵塞,稍一用力還會漏...)~口紅膠就很適合讓小朋友使用,尤其是會變色的口紅膠........有沒有塗均勻,一看就知道!


去年夏天,還在唸中班的小丫頭用它來黏貼碎紙~


塗上去後會出現藍色痕跡,清楚可見到塗膠的位置。


不久,藍色痕跡就會消失…作品完成了~

『塗在白紙上的藍色膠痕,為什麼不久後會消失 (漸漸褪色)?』說穿了不稀奇,它其實與整人墨水一樣 。

藍色的整人墨水塗在衣服上會呈現藍色的字跡,不久藍色會慢慢變淡~最後褪為無色。褪色的關鍵在於空氣中的CO2與酸鹼指示劑(百里酚酞)。酸鹼指示劑,在不同pH值的溶液中會有顏色變化,通常這個變化是可逆的,藉由指示劑的顏色變化來幫助我們判別溶液的酸鹼。

變色口紅膠裡頭也含有酸鹼指示劑,不清楚成份,但推測 : 紅色的款式是酚酞,變色範圍8.2-10.0,低pH值為無色,高pH值為粉紅色。而藍色的款式是百里酚酞,變色範圍9.4-10.6,低pH值為無色,高pH值為藍色。

將變色口紅膠以廣用試紙測試,試紙變成藍綠色,顯示~變色口紅膠是弱鹼性,塗抹在紙上呈現的是鹼性色。

以藍色的變色口紅膠為例,內含的指示劑~百里酚酞,在pH>10為藍色,但在pH<10是無色。平常是藍色,一旦吸收空氣中的CO2(溶解後為酸性),中和部分的鹼,使得顏色由藍色變回無色!

驗證(1)~『因為環境變為酸性而褪色嗎?』塗抹一個區域,在未褪色前滴加鹽酸(或醋、汽水),藍色很快會變無色,對照組(未滴鹽酸的藍色區域)則慢慢褪色(使它變色的酸是空氣中的CO2) 。

驗證(2)~『能再顯色嗎?』因為只是酸鹼指示劑的顏色改變,僅管黏膠的顏色全褪已經變成無色,只要再加些鹼,藍色又會復原了(當然,不久又會慢慢消失!)。

從『有』顏色變成『無』色,可以玩隱形或消失的遊戲,或做簡單版的無字天書吧! 以變色口紅膠寫下想隱藏的話(畫)…… 再透過鹼性溶液(見附註)顯色,就能解讀密碼了!

  
寫下真心密碼~倒底寫些什麼? 還隱約可見。

 
過一會兒,與空氣中的CO2作用(鹼被中和),使得指示顏色變回無色!

用手沾少許氫氧化鈣溶液,讓溶液變成鹼性,顏色又會復原~隱藏的文字就出現了!


密碼揭曉,原來是~我愛218。

相片上用的是比較薄的紙,遇到水~紙也變得皺皺的了,塗膠的部份有些暈開,其實做的並不成功。如果手邊有噴霧器,建議用噴的控制溼度會比較好!(噴些氨水或是稀的氫氧化鈉溶液,都好)

補充說明~『家中有鹼嗎?』除了廚房常見的小蘇打粉之外,通樂中的氫氧化鈉,還有使用過的乾燥包~氫氧化鈣。乾燥包的主要成份為石灰CaO,吸水後反應成氫氧化鈣Ca(OH)2,這是我們容易取得的鹼之一。(要判斷乾燥包是否已經失效,其實很簡單,搖一搖~新鮮的乾燥包裡頭還有顆粒塊狀的生石灰,如果吸水後變成氫氧化鈣體積膨脹,就變得很胖的一包,雖然不再具吸溼力,但可以作實驗當做鹼的來源,或著加到土壤改良土質,中和酸性…)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0/03/06 08:4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驚天第一響~竹筒砲 (五權國中) 在五權國中35週年(94年)校慶典禮上,陳鴻欽老師製作竹筒砲作為典禮喝采……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竹筒炮。

這是什麼水?遠紅外線鹼性活化麥飯石負電位磁礦水! 路旁常常可以看到加水站,一桶20公升,10元到30元不等。以前只在水質很差的高雄看過,現在各地幾乎都能見到。鄉下一條短短

非常好色~芋仔番薯的變色實驗 正值教授『酸鹼』單元,『芋仔番薯指示劑』這個小發現可真是快樂~感謝同事分享芋仔番薯,也將這個實驗分享給大家。

肺活量、二氧化碳與酸鹼中和(2/3)~實驗課篇 延續上一篇的氫氧化鈉酚酞溶液的褪色測試,這堂實驗課安排了二個活動,一個是用吹的,一個是用滴的。分別帶四個班操作,再慢慢修正做法,最後一個班最幸福,流程比第一個班順暢!

肺活量、二氧化碳與酸鹼中和(1/3)~308課堂測試篇 在試管中裝有滴加有酚酞的氫氧化鈉溶液,利用吸管吹入口中的氣體,人呼出去的氣體有CO2,溶於水是酸性,能將氫氧化鈉的鹼性中和,而使酚酞由紅色變為無色。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