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97

塑膠片上的放大鏡

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小玩意了,當時是在某位立委的名片上,看到這個特殊功能,因為具有『放大鏡』的實用性,所以不會輕易丟掉(聰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07

分享連結 塑膠片上的放大鏡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1-30 13:43:57 最後編修
2019-11-30 12:30:57 By zfang
 

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小玩意了,當時是在某位立委的名片上,看到這個特殊功能,因為具有『放大鏡』的實用性,所以不會輕易丟掉(聰明!),只是當時還不清楚它的原理。無意中買到一本書:『日常設計經典100』(積木文化出版),赫然發現,裡面就提到了這個『塑膠放大鏡』。這種放大鏡叫做菲涅爾透鏡(Fresel Lens),採用壓克力塑膠製,1819年由從事光學研究的法國科學家菲涅爾所設計出。

  

菲涅爾透鏡為凸透鏡一邊是平的,一邊隆起,由許多呈現同心圓的環形透鏡組成,每一圈的角度與厚薄度都不一樣, 因此產生如同凸透鏡的效果。(有點像水波槽實驗,在地面呈現的亮紋暗紋,如果能透過特殊角度將亮區集中,就能將光線會聚了。)
由於菲涅爾透鏡只有一面需要蝕刻,因此很適合作為隨身攜帶的小尺寸放大鏡。(不只是放大效果,凸透鏡該有的成像結果都有。)
如果生活中也遇到類似產品,有著一圈圈的突起,別小看它喔~汽車大燈燈罩的設計,也有運用相同原理。

 

原文發表於2008.01.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重心與平衡~漂浮的怪眼睛 主要分成三個部分:透明圓形容器、不明液體(學生拆了一個,不是水,有機溶劑乎?),以及重心低的主體圓球,隨著你翻轉,永遠背向地面,就像不倒翁~水中的浮標,也是利用低重心來維持在水中的平衡。

靜電光球~電漿球 當手放在通電的電漿球上,球內的高頻電流會和手產生感應,使內部低壓氣體產生放電火花,形成一條條擺動炫麗的光束

圓周運動小玩意與太空鞦韆 傘緣掛著小珠子,隨著傘轉動,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小玩具讓我想到太空鞦韆或是太空椅

液晶溫度計再變身~『紅酒測溫器』 聽起來名稱很專業,其實就是個溫度計,經過包裝後價值就變得不一樣

[反作用力]灑水器與哆啦十三夢的竹蜻蜓(上) 灑水器 銅製三叉灑水器利用水的反作用力而旋轉,是示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小道具。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