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38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熱變色足弓檢測

在高雄世運主場館園區看到這個。 以花崗岩雕塑足部運動姿態,展現原始單純的運動精神。 巧的是,在百貨公司看到足型足弓檢測,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852

分享連結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熱變色足弓檢測@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1 11:06:27 By zfang
 

在高雄世運主場館園區看到這個。


以花崗岩雕塑足部運動姿態,展現原始單純的運動精神。

巧的是,在百貨公司看到足型足弓檢測,原來足型分成好幾種類型,依足型可以購買矯正鞋墊。似乎是用熱變色的方式去檢測,腳貼近感測器就會顯現出足型。也因為是熱變色,所以顏色變化滿豐富的

在網路上看到人類足部相較於其他生物,有下面三個獨特性:
   (1) 具有和地面接觸的足跟。
   (2) 具有向前直長的大腳趾(有別於猩猩像拇指般側長的大腳趾)。
   (3) 具有足弓的構造(特有的拱型足弓避震)。

對足型與足弓了解有限,在網路上找到這段影片:20110107《大愛醫生館》壓扁的足弓~扁平足(超詳細),值得看。

 

足弓與姿勢相互影響,扁平足在走路及跑步會使足部承受更大的壓­力,不容易走遠,也易累,跑步的跑不快容易腳痛。因此在運動能力上受到了一些影­響。下面這段影片,可以看到在跑步時,足部的變化:

足弓能將能量做轉換。我們行走時,當一隻腳完全接觸地面時,足弓需要變得扁平,肌腱和筋膜也得要展開來吸收體重及行走時的重量;當我們的步態轉換到後腳跟 離地時,這些組織會開始收縮集中,而這個能量則會轉換成可將我們身體推動向前的力量。踮起腳尖穿高跟鞋雖然美,但在走路的時候~重量不正常地分 布吸收,其實走久了是會讓穿著的人感到不舒服。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足弓該怎麼測試?"
濕足跡法是最簡單測試足型的方式,光著腳丫濕濕地踩在地上就會出現足印。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

 

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雙腳的重要性與功能性鞋子該怎麼挑?買鞋之前,先認識你的雙腳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又是夕陽無限好 暑假第一天晚霞同樣迷人,更甚於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當時玫瑰色霞光是投射在厚厚的雲幕上,這回,短暫數分鐘~橘色光芒耀眼輝

『紙鈔防偽』外一章 之前寫過關於偽鈔辨識筆的文章(偽鈔辨識筆 ),當時曾把家中的外幣通通找出來。 『這是什麼圖案?』50元的歐元紙鈔上,有著

小蒨住院記(三) 點滴與表面張力篇 點滴滴下的小液滴,居然在液面上跳舞~好像『蓮葉效應』或是水滴在熱鍋上跳舞的情形!甚至還有聚成一大滴,再慢慢掉入液中!

食品保存~脫氧劑 『它是乾燥劑嗎?』在豆乾或是包裝蛋糕中,可看到一包小小有藍色條紋的東西,它不是乾燥劑,它是脫氧劑。 為了怕食物腐壞,大多

以水作畫的『水寫紙』~光學與蒸發一起玩!! 古人以樹枝為筆在沙地畫字,我們則以水為顏料在牆上作畫,這些未上漆的牆面吸水性不錯。

木炭與炭精~燒烤店的木炭為什麼會有洞? 那天在燒烤店,移開烤肉架時突然注意到:『怎麼這裡的木炭中間會有洞?』 這不是竹炭,也不是平常見到的木炭,對於中間這個大洞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