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065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上)現象與原理篇

『為什麼金紙會自動進入金爐燃燒?金爐裡面是否有特殊裝置?』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78

分享連結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上)現象與原理篇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0:23:49 最後編修
2017-06-04 22:30:11 By zfang
 

拜拜燒金紙時,通常會先把金紙一張一張攤開凹摺,再分批丟進小金爐內燒…為什麼不是整疊丟入?整疊丟雖然比較快,裡面會燒不到。對折後產生空隙使空氣流通,金紙燃燒更完全。

小朋友對燒金紙很感興趣,只是阿嬤擔心有火危險,還沒有讓他們幫忙過。


這天,來到觸口天長地久橋,在龍隱寺旁的金爐,剛好有人帶著孫兒正準備要燒金紙。

『媽媽,我想要看!』翔翔對於大金爐非常感興趣,平常阿嬤不希望他們太靠近,這次他想多看一會兒,於是我就停下來陪他觀看。

原以為那人是跟我們在家一樣方式,將金紙分批摺好再投入爐內,卻見他只是將塑膠繩拆開,再將金紙抖一抖,整疊金紙就這麼看似隨意的放在爐口,神奇的是,一張張的金紙居然自動地被吸起飛入金爐中……

翔翔看得很有趣,覺得那像變魔術一樣。我也看得很開心,拿出相機拍下這段畫面。之前只知道車城福安宮有這樣的金爐,能在這兒見到很驚訝,這正是熱對流的好教材呢!

 

*******

不需要一張張摺好,也不是整疊丟入,就像在銀行看到一張張數的點鈔機一樣,這是會自動吸金的金爐,也有人稱它為神明的點鈔機。這是神蹟?還是科學?

用來做為教材,得先思考幾個問題:『為什麼金紙會自動進入金爐燃燒?金爐裡面是否有特殊裝置?』

首先,『金紙是”自動”進入金爐嗎?』應該不是,金紙像是被金爐吸進去。

除了,有沒有可能它是被外面的力量進去?就像是鐵路月臺的安全黃線,金爐內部應該有個低壓區域,使得氣流由外往內推送,金紙就被”推入”了。但,『如果是被推,為什麼不是整疊一起被推進去?』



我們看到的是金紙一張張被帶起。



仔細觀察金爐,上方的煙囪很高可以幫助氣體對流,爐裡頭的火燃燒旺盛。

點鈔機是用摩擦力一張張帶起,金紙是否也因氣流流過表面而造成的摩擦力有關?顯然,帶動一張張金紙被吸入的現象與流體力學有關!

金紙燃燒時,上升的熱空氣會由煙囪排出,唯一的爐口成了風的入口,新鮮的冷空氣由爐口補足。燃燒越旺盛,熱氣垂直上升速度快,也加速水平方向氣流流入。

也就是說,風使金紙一張張掀起,水平氣流滑過金紙表面產生的摩擦力,與因氣流快速流過造成金紙的上下壓力差,使金紙自動像翻書一樣跟隨氣流捲入金爐中燃燒,化作熱與灰燼......

這,是科學。

 

後記:

在網路上查到,這種利用熱空氣對流原理設計的金爐其實是可以訂做的,也被稱為高速燃燒自動吸金爐,又被稱為環保金爐。透過特殊導流強制供氧,可快速使金紙完全燃燒,使金爐孔不燻黑、金紙不堆積不悶燒。燻黑是燃燒不完全產生的碳粒,如果金紙完全燃燒,灰燼數量也會減量…比傳統金爐環保。

空氣流動是循環的,當空氣受熱後體積膨脹密度減少而逐漸上升,內部空出的位置則由左右二旁氣流補足,因此在水平方向會感受到有風的流動。熱對流上升越快,左右引入的氣流也越大,也因此火場邊常有風的產生。自動吸金的金爐呈現熱對流時在水平方向造成的氣流變化。至於先前的走馬燈是利用熱氣上升推動葉片渦輪轉動,則是垂直方向的熱對流觀察,標準的熱對流上升現象,請見:風火輪燭台(走馬燈)東方篇風火輪燭台(走馬燈)西方篇。應用在生活有關的還有屋頂上的通風球,請見:熱對流與浮力通風 (下) 屋頂上的香菇頭~強制通風

 

2015.12補充 流言追追追也有針對神明點鈔機裡的科學做詳細而完整的介紹:

 

2013-03-2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1)~龍骨水車 龍骨水車是傳統農業社會灌溉作物的工具,利用齒輪帶動串聯的刮板,產生連續動作,沿斜面引水向上,是中國人在二世紀的智慧發明。

從引擎的「口罩」簡單談摺痕 引擎也要口罩?它長得什麼模樣?

不老的愛心陀螺!在國美館遇見陀螺阿公 去年某個冬日午後(2012.01.27),帶小孩來到美術館。廣場上剛好遇見一個阿公在表演陀螺,地上擺了一堆的大小陀螺。相

以水作畫的『水寫紙』~光學與蒸發一起玩!! 古人以樹枝為筆在沙地畫字,我們則以水為顏料在牆上作畫,這些未上漆的牆面吸水性不錯。

廁所裡的學問~小便斗的秘密 為什麼男廁小便斗會有冰塊?

天兵翔的湯匙實驗(重心、穩定) 傍晚到幼稚園接小孩,老師跟我說天兵翔翔中午吃飯在搞怪的事。他在玩什麼?玩湯匙! 小天兵和同學一起在拗湯匙,把原本有一定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