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09

zfang的大補帖~惠玲與四物

覺得妳氣色不好有些虛~得補一補。』生完老三做月子期間(2009.02),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滿滿的四物藥材、龍眼乾與小餅乾,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81

分享連結 zfang的大補帖~惠玲與四物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02:57 By zfang
 

覺得妳氣色不好有些虛~得補一補。』生完老三做月子期間(2009.02),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滿滿的四物藥材、龍眼乾與小餅乾,原來是惠玲寄來的。

拆開四物藥包,『不只四項藥材啊?四物又是哪四物呢?』於是,患有嚴重科學職業病的我~在烹煮之前又做了一些功課。(還寫了文章~真是亂來!)

原來四物湯主要是:當歸、川芎、生地(「生地」性較涼,也有看到用「熟地」)、芍藥(白芍) 等四項藥材, 『當歸養血和血,熟地入腎生精而補血,白芍入肝脾歛陰,川芎行血中之氣。』可改善貧血,使面色紅潤,皮膚光澤。

有意思的是,因為藥材各有療效,各藥材的比例也影響其效用,『四藥等量則補血行血均衡,地、芍量大於歸、芎則重滋陰補血,地、芍量小於歸、芎則重在行血和血。』且依不同季節冷熱,還會添加其他藥材,八珍與十全,便是從四物發展出來的呢。

雖然中藥的歷史相當悠久,近代用科學方法去探究,也是相當值得到注意的,以前聽過有機化學的演講,用科學儀器分析中藥的有效成份,同樣是人蔘,不同產地、不同年份,成份比例各異。

中藥也可以運用在化學教學上,討論『溶解度』、『萃取』與『有機化學』。
『它是單純的萃取嗎?還是有化學變化在其中?』大部份中藥多屬植物,水煮可使有效成份溶於水,煎煮過程有時要將三碗水煮成一碗水,萃取加濃縮~關鍵在時間、火侯。以萃取與溶解度的觀點來看,同一藥材用水煮或改用酒去浸泡,得到的成份、比例未必相同吧!

『煮中藥可以加酒嗎?』藥酒不就是用酒去浸泡,使藥效加強或是抑制藥效,得看藥材。至於會不會使的中藥結構改變?浸煮應該不會,而是早在藥材加工處理時就可能使藥物性能轉變。(中藥不同於草藥,草藥未加工,中藥材則經過適宜的炮炙,方便保存,並可增加療效或減少副作用)

**********

坐月子期間,惠玲一家四口由高雄來台中看我,還教我:『 去市場買些龍眼乾,煮桂圓紅棗茶,並多喝四物湯~讓身子熱起來…』
當時只是隨口應應,想說過幾天再買些市售四物雞精也可以。沒想到行動派的她,回高雄後乾脆直接買好寄來!
這並不是第一次收到她的補品,惠玲還常常寄來童書與優質有聲書……等『心靈雞湯』。

於我,她亦師亦友亦姐,科展、資優班、工作、家庭,給予不少提攜與鼓勵;她的人與部落格如她送的東西一樣『補』,有好東西必分享~四物湯我喝,而她的部落格"發現學習"事件簿......一個理化老師的murmur,大家都可補一補!

分類:生活札記 2009/02/13 10:3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youtube學理化~液態氮 乾冰,它夠冷嗎?相較於更冷的”液態氮”,它其實只能算是”小巫”。 我們先

不要急,慢慢來最快!澄清石灰水教我的事 在準備澄清石灰水中發現的小插曲。如果願意等待~ 或許時間還會在你想都沒想到的時候,送來驚喜!

[混合物分離] 糖與鹽?傻傻分不清楚(焦糖化~加熱蒸發糖與鹽水的差別) 很多題目還是說,加熱糖水會得到糖結晶。其實,糖水加熱到最後,會發生焦糖化反應。糖要用緩慢蒸發或改變溶解度(溫度)方式結晶。這個老師要澄清一下。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實作食驗]今天屬螞蟻嗎?從糖水討論甜度糖度溶解量與溶解度 今年在濃度課程中嘗試以實作與討論方式切入主題,意外地效果不錯。每個人操作的模式不同,這裡把我的教學經驗簡單整理記錄。

[混合物分離~蒸餾] 樟腦蒸餾相關素材整理(影片與連結) 學生對蒸餾很感興趣,我也是,蒸餾酒、蒸餾水、蒸餾樟腦或香精露似乎很有趣。於是上網收集些影片資料,簡單整理作為教學補充。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