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3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75

分享連結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8-13 11:16:59 最後編修
2019-12-22 10:41:17 By zfang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解於水),一旦受到擾動,瞬間破壞CO2與水的平衡,便會釋放其中的氣體!不一定是曼陀珠,一把鹽~也成!

可樂加曼陀珠的影片,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  Diet Coke & Mentos:

兩位外國人穿著白袍在做實驗,很精彩的水舞影片(影片原版請見 http://eepybird.com/dcm1.html)

公共電視的流言追追追,也針對可樂與曼陀珠的實驗進行深入介紹:

*******

如果汽水遇到跳跳糖又會如何?在美國有個傳說,『如果連吃6包跳跳糖,再喝下6罐汽水,胃就會爆炸?』是否真有此事,結果如何? 

這個問題當然要交給『流言終結者』,他們利用豬的胃來實驗~六罐汽水下肚,混合著跳跳糖,豬胃會不會爆炸?沒有中文(台灣還沒播過?),考驗英聽與想像力。(結果:只是被撐成3倍大)在官方網站上可以看到2分多的影片http://dsc.discovery.com/videos/mythbusters-pop-rocks.html

TVBS報導,裡面有詳細的影片解說:吃跳跳糖混汽水胃爆炸? 可惜影片少了最精彩的結尾…..為了要幫豬~化解脹氣,居然加入小蘇打粉,結果『胃酸』與小蘇打反應,反而『製造』更多的二氧化碳……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氧氣影片素材] 氧氣相關補充影片(趣味、氧的特性與燃燒理論) 氧氣的相關補充教學影片,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有趣的、液態氧,甚至固態氧。 也有一些內容是跟氧氣的發現有關(燃素與燃燒),就與氧化還原、燃燒理論有關了。

讓水生『氣』~蘇打汽水製造器 在鋼瓶內裝了RO的冰水,再將鋼彈裝入特製管中旋轉之後,有一個尖尖的口將鋼彈前端穿通,此時,聽到低低一聲:『轟~』『轟~』一聲,就沒了?說明書上說是嘶嘶聲呀!CO2真的有灌進去嗎?

[影片] 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鹽與高溫) 鹽除了可以做彩鹽、鹽水分層外,還能玩什麼呢?這裡找了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熔鹽與冷水)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

[多元評量]鹽水密度分層的科學實驗課 這個實驗有許多操作方法,這次~來進行未知密度解密的挑戰! 教到濃度,有顏色的溶質可以用顏色深淺判斷濃淡。但都是透明的鹽水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