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37

[混合物分離~蒸餾] 樟腦蒸餾相關素材整理(影片與連結)

學生對蒸餾很感興趣,我也是,蒸餾酒、蒸餾水、蒸餾樟腦或香精露似乎很有趣。於是上網收集些影片資料,簡單整理作為教學補充。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708

分享連結 [混合物分離~蒸餾] 樟腦蒸餾相關素材整理(影片與連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0:02:03 最後編修
2018-09-08 09:58:15 By zfang
 

自動目錄

學生對蒸餾很感興趣,我也是,蒸餾酒、蒸餾水、蒸餾樟腦或香精露似乎很有趣。於是上網收集些影片資料,簡單整理作為教學補充。

沒有第一手資料(自己照的相片或拍的影片),這篇是網路上找來的素材。主要是針對樟腦油蒸餾過程的網路文章與影片。

其實這在國小社會課有提到,台灣有很多的樟腦寮。

製造樟腦的方法─蒸餾法(參考自網路與阿簡):

  1. 將樟木削成細片,丟入蒸鍋之中,(裡頭要加水?),當填滿時,將鍋蓋蓋緊,以免蒸氣外洩。
  2. 利用蒸煮的方式產生蒸氣。產生的蒸氣順著蒸鍋上方的管子流入冷卻分離筒中,經由冷水冷卻後,蒸氣化為腦油和水流出。
  3. 因樟腦油(其實不是油,是一種萜類有機化合物)較輕,會浮在水上,將腦油舀出冷卻後就可得到樟腦油和結晶後的樟腦粉。(熬煮提煉後的樟木屑,可作為燃料使用。收集的水內也會含有一些樟木裡的物質,那個就可以叫做純露)

相關影音

 

 

延伸閱讀資料

1. 阿簡的手工萃取樟腦純露手工萃取樟樹純露
    http://a-chien.blogspot.com/2018/04/blog-post_16.html

2. 樟腦故事館http://www.camphor.tw/camphor.php?Type=1

3. 客家新聞雜誌http://web.pts.org.tw/php/html/hoga/main_view.php?TWENO=171&TLENO=138&TB=G

4. 臺灣樟腦如何參與了一座諾貝爾獎的誕生https://gushi.tw/camphor-and-the-nobel-prize-winner/

 

樟腦外一章

可以做天氣瓶。

 

 

補充:薰衣草精油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混合物分離] 糖與鹽?傻傻分不清楚(焦糖化~加熱蒸發糖與鹽水的差別) 很多題目還是說,加熱糖水會得到糖結晶。其實,糖水加熱到最後,會發生焦糖化反應。糖要用緩慢蒸發或改變溶解度(溫度)方式結晶。這個老師要澄清一下。

[混合物分離~蒸餾] 樟腦蒸餾相關素材整理(影片與連結) 學生對蒸餾很感興趣,我也是,蒸餾酒、蒸餾水、蒸餾樟腦或香精露似乎很有趣。於是上網收集些影片資料,簡單整理作為教學補充。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

吃軟不吃硬?有趣的非牛頓流體 武俠小說裡有個輕功水上飄的功夫,真實世界中是否可能做得到? 如果是『非牛頓流體』就可以。(2016補充:又在網路上看到另

[影片] 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鹽與高溫) 鹽除了可以做彩鹽、鹽水分層外,還能玩什麼呢?這裡找了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熔鹽與冷水)

用youtube學理化~二氧化碳、乾冰 這天,社區在大樓庭院辦桌,最後的冰淇淋送上時,裡頭有一塊乾冰(二氧化碳固體)。我用筷子將乾冰夾入翔翔的杯中,讓小朋友觀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