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51

左右有分~左旋的迷思??

找到二年多前經過一家加水站拍的相片,加水機上出現『左旋能量水』的廣告字樣。 『什麼時候,水~也有左右旋之分?』 上網找到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89

分享連結 左右有分~左旋的迷思??@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1:19:45 By zfang
 

找到二年多前經過一家加水站拍的相片,加水機上出現『左旋能量水』的廣告字樣。

『什麼時候,水~也有左右旋之分?』 上網找到當時這種水的資料:『…… 國內的生物科技業者推出一種最新產品:左旋能量水,還引述醫學研究證實,喝這種水可以降低體內的自由基達到50%以上,甚至能預防癌症!……』 

更誇張的是:『……透過鋼管裡面30多種中藥材,經過過濾和共振,就能把水的能量變成左旋狀態…..』真的很扯!

這個怪怪『左旋水』大概是受到美白廣告的影響:『……維他命C 依結構可分為左旋及右旋兩種,右旋維他命C 無法被人體所吸收會被排出體外;只有左旋維他命C是唯一可以被人體利用吸收的形式…….』以上轉述廣告內容,並不是正確的知識。

我們熟知的維他命C學名是L-(+)-ascorbic acid。這裡的L是因結構而命名,指的是分子結構上的左式(L型),而右式是用D來表示。而(+)指的是為旋光性(optical activity)中的『右旋性』。具有光學活性的化合物,利用平面偏極光測試,如果偏極光向右旋轉(順時鐘),表是化合物是『右旋性』,如果偏極光向左旋轉(逆時鐘),則為『左旋性』,以(-)表示。

關於鏡像異構物請見文化學也來照鏡子~從左撇子談鏡像異構物,有機化合物中存在許多對稱性(掌性),甚至有好幾個掌性中心,有機化學中主要有二種命名方法:R/S與D/ L。(由於命名相當複雜…..此處暫不談。)結構會影響旋光度,但 L/D與化合物的「左旋(-)」或「右旋(+)」,並沒有直接關聯,化合物的旋光性,必須由旋光度計測量。

在自然界產生與人工實驗室製造不同~人工合成出的維他命C有二種鏡像異構物,如果L型化合物是「右旋(+)」 ,則存在另一種D型的左旋(-)化合物。由於生物體內進行的化學反應有所謂的選擇性與立體要求,人只有右旋性維他命C對人體有效,左旋性維他命C則無法被人體吸收。

所以囉!『左旋C』是翻譯上的誤差,維他命C是『左式右旋』!至於水~你相信會有左旋能量嗎?怪不得目前已經市面上看不到囉!

『左旋』與『奈米』 ,儼然成為廣告商行銷(詐騙?)的最佳形容詞,只要冠上這個『科學字眼』,就變成生物科技,無所不能!

最近流行的『科學字眼』是啥?
我看到『胜肽豬肉』 ~豬肉攤上特別販售的喔!!

 

參考資料:
維他命C的迷思(上) - 邱品齊–專業皮膚保養達人 - 中時健康 達人部落格
《科學發展》,394 期,p52-p55。劉瑞祥,維他命C 左、右旋的奧妙。2005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4/20 06:4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不能吃的剉冰!吸水高分子『聚丙烯酸鈉』 吸水力超強的聚丙烯酸鈉,乾燥時是白色粉末,放進水中會像海綿般吸水,變成凝膠聚合物,能吸收其本身重量800倍。

用平板手機玩有機立體結構~molecular constructor與3D有機分子模型AR 用平板手機玩有機分子模型,這篇介紹molecular constructor與3D有機分子模型AR

乾餾實驗有感~我們還要再燒有毒的竹筷嗎? 乾餾實驗是國中生認識有機物的第一個實驗。將竹筷用鋁箔包起來隔絕空氣加熱分解,可以將竹筷化身竹炭,過程簡單又有趣。 1.用

[瓦斯相關影片]幫瓦斯桶量體重? 前二天傍晚,與孩子到附近牛肉麵店外帶最喜愛的酸辣湯餃與炒飯當做晚餐。 正巧遇上店家在換瓦斯,打開接頭時還會有『ㄆㄥˋ』或

從78%到99.5%~談輪胎充氮與氮氣製備 『為什麼輪胎填充氮氣會比較好?』這裡就輪胎(橡膠)本身老化與胎壓二部分討論。

乾餾外一章~菜脯也來插一腳 有機物的乾餾實驗,除了課本上的竹筷乾餾外,我們也用甘蔗渣進行實驗,過程紀錄在甘蔗渣的乾餾實驗。學生對燒甘蔗渣似乎還滿有興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火車頭要撒砂?摩擦力與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寒假我帶三小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我們的旅程在另一篇。這個行程對我很刺激,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分二天才湊到四張旅客的退票剩票

撿到一個小蜂巢~樹葉下的長腳蜂巢 林間散步,撿到一個蜂巢。 蜂巢小巧細緻,巢柄與葉脈相連著,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