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21

再見218!(2) 最難過的一個早上

這天的早自修,黑板上出現幾句話:『因為我要離開五權……8/1要調到福科國中…&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43

分享連結 再見218!(2) 最難過的一個早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3:53:30 By zfang
 

這天的早自修,黑板上出現幾句話:『因為我要離開五權……8/1要調到福科國中……』

『為什麼要離開,老師你不是說要帶我們三年!』
『是不是因為**的關係,我要叫我爸打電話給校長,我們不要換導師。』
『不是因為***,也不是因為三寶……』搖搖頭。
『那又為什麼?』
『因為,那是我的生-涯-規-劃。』

在黑板上寫下這個令他們震撼的消息後,其實心中起伏不已。
這個時間點不知道還能怎麼說,再多說必定又會哽咽。
『收考卷吧,下課!』
走向窗台,繼續批改著聯絡簿,彷彿剛剛說的事只是尋常例行公事。
已經下課一陣子,對照班上的沉靜,走廊外頭好熱鬧。

馨儀走過來,『老師,這是確定的嗎?』點點頭。
『我媽如果知道,一定會很失望。』不只要向學生解釋,還得向家長們交代呢。
宇晴也走來問我,忘了她講什麼,好像是,『老師妳可不可以不要走』之類的話。嘆了口氣,『這已經是確定的事了。』
遲交的幾本聯絡簿陸續傳上來。翻開,大大的『不要走』三個字。
這是建勛的,好一陣子沒交,這一次就寫了三天的份量。
改不下去了。

雖然想過很多種方式,例如請月亮老師幫忙說,寫信給家長貼在聯絡簿上時說,在班刊上放小小的一欄解釋,或著是投影片配上音樂,解釋我的心路歷程與生涯規劃……
知道講的時候必定會難過,但沒想到~真的面對了,心會這麼痛。對318宣布這麼重大的事情,居然是用最笨最直接的方式,只有理性沒有感性,更重要的是,也缺少了一個解釋......
他們要如何接受呢?

接著上課鐘響,一如往常守在教室前門,今天,不需先鎮壓.....
第一節是國文,小老師走進來,將老師的麥克風與課本準備好,非常懂事。
倚著門框,看著遠方天空......
看見月亮老師走來,拉著她站在教室旁的樓梯間。
『剛剛,我已經講了……』告訴她。
           因為,我不想不告而別。
           因為,我不想讓學生發現別班都已知道了,而他們卻蒙在鼓裡。
           因為,我不想這件事是在對他們生氣時脫口而出,讓他們以為是我負氣離開……
           因為,剩下與他們相聚的3周半,還有許多事情要等著和他們一起完成。           

『我一直等妳指示,也一直在想,要怎麼幫妳跟他們說。』突然,她哭了,哭得比我傷心。『我真的很欣賞妳的帶班風格,妳要走了,我跟他們一樣,也會捨不得......』怎麼辦?是她要安慰我,還是我要安慰她?
二個老師在教室外嘩啦啦,還有一班的學生在教室,他們在做什麼呢?

緩一緩情緒,月亮老師問:『妳是怎麼告訴他們的?』
『根本說不出口,我是寫在黑板上的。』
『他們有問妳原因嗎?』
『我只有簡單說是因為”生涯規劃”。』
『不能用這樣的方式講,學生根本不懂。她們連什麼叫戀愛,什麼叫憧憬~都不懂,又怎麼會懂生涯規劃?』月亮老師是個浪漫感性直爽,昨天她才跟學生暢談她的戀愛史。

『剩下的時間讓我來吧!』這班的學生暫時交給月亮老師了。
『拜託您,請好好幫他們療傷。』這天早自習,一顆震撼彈在318教室爆發......
 

研習結束,下午上了暑輔第一堂理化課,盡可能如平常的方式教學,避免觸及上午的事。
學生也很安靜,安靜的不像平常的318。
上課到一半,學生終於忍不住問了:『老師,那您會跟我們一起去畢業旅行嗎?』
『不會。』停下手邊的理化進度。
『導師不是要跟自己班上一起去的嗎?』同組1 7班的學生覺得奇怪。
『是,沒錯,”導師”當然會和班上一起去。』我非常肯定。
此時,似乎看到幾個導師班學生表情怪異,三毛口中在滴咕:『我們老師就要閃人了。』
我的決定,好像已經傷害到他們的心了。
親愛的318孩子們,你們可以理解、可以諒解嗎?
 

『7月7日的早上,是最嚇人的早上,黑板上的幾個字,讓我們難過了好久好久……』
『不OK!講很大聲,因為當下生氣又難過!要知道妳不好受,我們也不好受!打擊好大…』

 

 

『8點15分的那節下課,班上安靜的可怕,好多人都在哭……』

 

『老師,您一定要走嗎?』

 

下接 再見218!最後的班級活動(3) 真心的祝福

 

 

分類:我的這一班~班級經營二三事 2010/07/13 09: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生物課]生態系黑板塗鴉(3)森林生態系、淡水生態系 這堂課是畫森林生態系、淡水生態系。(關於塗鴉課的作法請參考第一篇。) 參與的同學非常多,有一些愛畫畫的同學手癢也跑來幫忙

[素材] 科學裡的人文關懷(波拉納族採鹽人、印尼爪哇採硫人) 我想要在傳統理化課程裡多放一點人文有生命的東西。 這二段影片波拉納族採鹽人、印尼爪哇採硫人都可以談。

學生才是老師~我的教學實驗(一) 想法與設計 遇到瓶頸常常意味著我將改變。一直用相同的教學方式教理化,這學期受到一個天兵班的刺激,逼得我不得不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學。陸續

罕見的天籟!罕病病友的故事 自發性的關愛,不需要被挑戰。傳愛有很多方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而一個年輕記錄片導演權國偉則捐出他的時間與專業,義務記錄

美術班畢業展 答應了學生要去參觀他們展出,畫的很棒,喜歡每一個作品背後的故事,連替畫作取名都不簡單呢! 隔天可愛的怡珣寫信給我: 老師

科學小原子第81集鄒族弓箭與拍攝心得 之前推薦過客家台的遊客家搞科學與原民台的科學小原子,這裡再次與大家推薦分享科學小原子第81集~鄒族弓箭。 『因為裡面有一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上)~談水的硬度計算 喝瓶裝水偶爾會注意標示的產地價錢,不過卻喝不出差異。除非是高價進口水,否則不會特別強調水質的酸鹼與硬度。在日本超市中,我見識到什麼叫做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