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72

『玩˙玩具 學˙科學』zfang五權國中分享

鎖定幾個可以搭配下學期教材,設計主題為『玩˙玩具 學˙科學』,利用領域時間進行分享,這是我在五權分享的第二次,與上次隔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00

分享連結 『玩˙玩具 學˙科學』zfang五權國中分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33:33 By zfang
 

鎖定幾個可以搭配下學期教材,設計主題為『玩˙玩具  學˙科學』,利用領域時間進行分享,這是我在五權分享的第二次,與上次隔了一年多。(因為是自己講的~沒有時間拍攝活動歷程少了很多相片紀錄,文章的連結~還在yahoo部落格)

玩具不只是小孩玩,大人也愛,尤其是科學玩具,裡面結合不少科學原理,如果能夠用在教學上也不錯。或者,藉由玩的過程,讓作老師的我們也從中學到不少課本外的知識。我自己就常常藉由去探究玩具背後的科學,而又學到許多……這些通通都紀錄在zfang の 科學小玩意。

每人一份神秘禮物,好幾種不同的的科學玩具(竹籬巴動畫、紙樹開花、彈跳半邊球、捲線吹( 轉圈圈˙繞圈圈~捲線吹與吹線象)、膨脹玩具、魔鬼魚(蝦)、聲音玩具、會折返的飛機……),要留玩的時間,幾個科學玩具就不多作介紹,大家交互切磋一起玩。

首先是『竹籬巴動畫』,除了操作也解釋原理,這是生物版的視覺暫留。如果是理化版的呢?利用便利商店的史努比卡片套,請大家觀察,並討論其中光學原理,這是『多變幻卡』。整套中還有幾張是立體效果,也發下去請大家共同比較、觀察,並思考:『如何用摸能分辨它們呢?』(參考文章錢上的科學~驗鈔卡、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配合即將的氧化還原反應速率單元,接著是『有碘不一樣』的主題,示範用寶特瓶加入碘酒,再加入小小粒的維他命C,搖晃~顏色就由深轉淺,最後不見了…. 這是碘的還原實驗。志銘也上台分享魔術版的碘酒變色!再切入驗鈔筆,拿1000元鈔票、消費劵來做實驗。(參考文章有『碘』不一樣(2)~偽鈔辨識筆 、有『碘』不一樣(4)~『紅茶變汽水』 )

第三部分是談『可飼養的小玩意』~膨脹玩具、水晶寶寶與魔鬼魚蝦(豐年蝦),其中豐年蝦是我最近在研究的,搭配香港生物教育網站上的圖片,補充資料準備的較豐富。(參考文章神奇冰塊吸水膨脹玩具遇水則發~水晶寶寶),可『飼養』的科學小玩意(二)~豐年蝦與神奇水馬騮【補充教學篇】 、可『飼養』的科學小玩意(一)~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

另外再示範二個簡單的活動『仙女棒』與『釘床』,印度瑜迦氣球是我最喜歡的,效果真的很好喔。(參考文章仙女棒教學篇~仙女棒的觀察與聯想 仙女棒DIY篇~自製的『魔』女棒 印度瑜珈氣球的釘床實驗 )時間有限不能當場製作釘床,爲了方便同事在研習後就能夠實作,於是去五金行買了不少釘子,1公斤60元約1600根,再請班上同學分釘子(每份約70根),我原先是想用重量去估算數量,沒想到學生對於『分裝釘子』顯的很有興趣,還真的是一根一根的數呢!

玩具怎麼玩?直接玩玩看,科學玩具不需標準玩法,隨時可以發展創意,並藉由探究原理,邊玩邊學,能應用於教學最好,就算不能用在教學~也可以親子共樂、自得其樂。科學玩具買不到怎麼辦?? DIY是最高境界,努力中。

研習到最後,修慎還分享好玩又會發出聲音的金屬連環~至於數學科的永吉跑來參加自然領域的研習,也成為本研習『專屬值日生』,爲大家製造不少『笑』果呢!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09/04/04 08:2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Edu-Buffet課程分享~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 這篇簡介我在Edu-Buffet課程流動心饗宴新課綱教學的分享,「校園定向運動融入科學探索闖關遊戲」活動設計與花絮。

生活隨處遇科學~zfang桃園金頭腦科學分享 不管是好吃的~跳跳糖、白煮蛋;或是好用的~廚房真空保鮮蓋;文具~可擦拭暗記筆,還是精緻的玻璃科學玩意~伽利略溫度計、 喝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紀錄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共備的過程,素養食物課程的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謝迺岳老師『創意教具DIY』 這是我第一次與謝老師的接觸,因為我的心得與部落格,使他對我產生印象。後來帶著我參與他的節目~遊客家搞科學,因而結下與科學節目的緣。而我也成為他口中的"台中市樁腳"!

『玩˙玩具 學˙科學』zfang五權國中分享 鎖定幾個可以搭配下學期教材,設計主題為『玩˙玩具 學˙科學』,利用領域時間進行分享,這是我在五權分享的第二次,與上次隔了

參加2008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心得 參加了今年的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 (在彰師大),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有對於二天研討會內容的完整紀錄(2008物理教學及示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