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61

電鍍實驗與我的學生~喬貿

這天在310上課,整節下來,喬貿居然沒有昏迷……『這是聖嬰,還是反聖嬰?』 『聖嬰~』全班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62

分享連結 電鍍實驗與我的學生~喬貿@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4:09:30 By zfang
 

這天在310上課,整節下來,喬貿居然沒有昏迷……『這是聖嬰,還是反聖嬰?』
『聖嬰~』全班有默契!(還有回音~)
簡單的說,二者都是異常:聖嬰是反常,而反聖嬰是變本加厲。
 
帶310國三做電解電鍍的實驗,其中電解硫酸銅有利用到碳棒(石墨)作為電極,在負極會有紅色銅生成~所以黑色碳棒上總會顯得有點紅褐色,看起來髒髒的。在做實驗結束後,我會要求學生洗乾淨(用砂紙磨一下)再交回。

這天在實驗室看到一桶很髒的石墨棒……

 

『老師,我幫你磨。』喬貿開始發揮『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功力。
『老師,你看!』磨好了嗎?
上面的銅不但磨不掉,反而越磨越亮,甚至其中更有幾隻的外型就像是銅棒!

幾個學生很執著,不相信磨不掉,一直到下課前還在努力,送他們一人一隻亮亮的碳棒。
 
下午,喬貿對我說:『銅好厚喔~』
『你怎麼知道的?真的磨完了嗎?』
『我用刀片刮的啦~』果然厚厚一層哩。

好一個『披著銅皮的碳棒』。滿意外的,電鍍實驗做過許多年,從沒想到碳棒真能鍍上這麼厚厚一層的銅。潮濕時附著的銅一刮就掉,乾燥加上歷代累積,居然能變成這麼美,只是生活中意外的小發現,卻帶給我們師生眾多趣味。
 

喬貿,是個喜歡操作的孩子~上課常『昏迷』,遇到操作馬上『復活』,表現的比一般孩子投入。
有一次課堂上做平衡玩具,他是唯一能讓平衡玩具立在刀尖上的,他當時對其他來觀看的同學說:『超有成就感的。』

他向我要了幾根鐵絲,說回家還要做……
事後他在我的舊版回應:『我做好了~』第二天他帶來給我,利用身邊小東西,瞧~他做的是不是很好呢!

鼓勵他,未來一定要在技術方面努力,發揮他的強項!
 

原文發表於2008/04/11
學生映象(1)~喬貿 -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 - Yahoo!奇摩部落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夢1回娘家~探究教學整理(與國二下化學反應參考資源) 什麼是探究?如何應用在理化教學上?為了夢一回娘家,特別參加探究教學研習,想了解什麼是探究。也爬了一些文整理成這一篇。 針

"資訊融入教學"經驗 2007年參加一個工作團隊,是由台中教育大學王曉璿教授主持的計畫,進行一些資訊融入教學的活動。接到的第一份任務是挑選三個

愛の消費券~母親節快樂! 母親節,班上的學生給媽媽發紅包:『價值1400元的愛の消費券』。問題是......學生哪來的錢? 班上同學包給媽媽的大紅

『欺負我們的人,是幫助我們堅強的貴人』 每一個班難免都有幾個弱勢的學生常遭受到同學的欺負,下課時經過一個班看到不少學生在圍觀鼓譟,趨前一看居然是學生扭打,原來是

相機記憶也歸零?我的相片檔案救援記 『記憶卡』呢?應該也可以清空。 不過~如果未存檔至電腦,卻因疏忽而誤刪光光,這樣的”歸零”又是做

珍惜每一次的實驗課 千萬不能做了實驗,卻什麼也沒學到!那才是真的浪費~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