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7

學習足跡~福科310導師班活動總結

透過這篇文章,總結這二年來帶班與教學的心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569

分享連結 學習足跡~福科310導師班活動總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8:19:12 最後編修
2017-08-07 22:40:44 By zfang
 

今晚(2012/06/18)是福科國中第一屆畢業生的戶外畢業典禮,
教書十多年來,總共帶了四個導師班,
這回是我第二次以畢業班導師的身分出席...

第一個導師班帶二年,由國一帶到國二,直到我留職停薪到臺北唸書,提前在國二結束那年與學生告別。當時的我還很生澀,不記得我兇還是不兇,只記得國二時,跟這群學生們開始了每天下課讀經二次的生活。現在,他們多已在社會工作,也有結婚、當媽媽的呢!

第二個導師班只帶一年,剛由高雄調到臺中,空降來接三導。因為風格與之前溫和又帥氣的導師差很多,剛開始半年師生關係緊繃真的是苦,後半年雖然漸入佳境,但師生關係僅能維持相敬如賓。第一次當畢業班導師,但卻不太記得畢業典禮那時的點滴,只記得隔壁班的師生哭得很慘。我的班大概很開心~終於脫離魔掌了。令人意外,畢業後好幾個學生透過不同方式表達對我的感謝,雖然~倔強的他們之前從來沒有在我面前親口說過謝謝。

第三個導師班帶二年,由國一帶到國二,升國三那年因為我調校而將班級託付。那一年,我避免跟過去學生接觸,不讓現任導師難做人,只有在基測前回到班上看看同學給予祝福。他們的畢業典禮我沒有出席,那天~是屬於318同學與318導師的。

離開他們當時的心情點滴,還能在部落格上找到。投入感情後要抽離實在是不容易,當時的我一點也不想再當導師,記得來福科時簽署自願接導師同意書,我怎麼也不簽。有簽署的老師全都安排接新生班了,而我,在七月初接到電話告訴我,有一個導師去接行政的班級需要新導師……,於是我接下了我第四個導師班,國二帶到國三,就是今天將畢業的這一班310。

也許是老天體恤,要我好好休息,不必像之前勞心勞力外加處理連連的狀況。以前18班早自修必坐鎮,午休也一定在班上改聯絡簿,學生們和我一樣激動,讓我常常鬼吼鬼叫。而310卻是完全相反,非常淡定,早自修我只能悄悄去澆花,若是突然開口還怕又嚇到他們,而午休時班上只有寥寥幾人,不是到輔導室幫忙演戲排戲,就是在辦公室做著班上公務。讀經時間一到~則乖乖坐在位置上,從文昌帝君陰騭文、朱子治家格言、人生必讀,到弟子規,310是全校唯一唸經的班,這麼乖、這麼配合,夫復何求。而以前帶班總是絕緣的生活競賽獎牌,在這個班似乎從來不曾沒有過。

這個班好帶嗎?該怎麼說,回首這二年,這個班真是特別,應該說是完全不用帶!學生什麼事情都自己來,我只要當個虛位元首就好。有時不免會想:是這群學生很獨立?還是……他們根本不需要我?

『你們班這群孩子很受教。』同事說。這個班不只乖巧、受教,而且還超級優,曾鼓勵他們將活動相片製作成影片,『老師相信,參與製作的同學付出了時間,剪輯能力也會提升,同時也因為比別人投入更多的感情,對這個班級認同會更有感覺。』剛開始只是將相片串連加入文字配上音樂,做了幾個…我的大跳繩、芋頭的剉冰、日弘的生活剪影、螞蟻的露營…等。到畢業前,班上一起拍了一個畢業舞蹈影片,幾個學生包了大工程,將國中生活的點點滴滴剪輯,打算在畢業前最後一節課播放。

日弘、政昱、靜岑共同剪輯跳舞影片與花絮,看起來似乎沒什麼特別的舞蹈,但在幕後花絮時才看到背後最動人的一面,原來十班的同學利用假日在各地練習舞蹈,包括都會公園、地下道、薇風廣場與便利商店門口, 甚至~基測考完,也有一群人直接在考場校門口跳起來了呢!

雨葳庭妤自編歌詞,配上一秒一張的回顧相片與好聽的韓文歌,看著聽著~真的就有如時光流轉。而我自己,除了考前祝福外,也將之前隨意拍的影片配上音樂與字幕,製作六首專屬十班的MV。礙於音樂是有版權的,就只能自己班在教室一起唱一起回到時光隧道了。

相信參與後製的同學與我一樣,看到這些影片會比別人有更多感動,因為這些回憶早已在後製過程中不斷地被喚起,這就是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的道理吧!

********

福科第一屆夜間加戶外的畢業典禮,希望順順利利!

給任課班學生的共同評語:『生活隨處是科學!』十年後,還記得國中理化學過什麼?就記得這句話吧!帶著好奇心去觀察身邊事物,用科學探索的心去找尋答案!

給導師班學生的共同評語:想傳達的做人做事道理,全在這二年來天天所唸的古文裡面。畢業前夕,老師要給你們一句重要的話:『一路總是在學習成長,對事對人務必用心,出社會做個有用的人,老師以你們的表現為榮。』

『接下來,是導師還是專任呢?』這是畢業班導師最常被問的問題。
還在帶班的時候,我會想再當導師,當導師有一群子弟兵,可以帶一群學生玩實驗室。但每次面臨分別時,卻又不想再帶班了,因為感情放越多,越容易情緒化,心越容易疲累。明明學生們已經表現比別班好了,他們還是會因為小小的不懂事而被罵被罰......
當我的學生真辛苦!饒了學弟妹吧!!

每一次都告訴自己,對學生不要做太多,卻還是常常破例。
這回,感情好像不小心又放下去了。
三年十班真的是最棒的班
就算是裝乖,這個班的演技也是最棒的!
 畢業典禮當天~我可以很淡定嗎?
恐怕得喝好多好多紅茶,
心情,才會淡然平靜….

下一屆,我想當專任,好想休息了…

後記:透過這篇文章,總結這二年來帶班與教學的心得。總結就是紀錄曾做過的事,部落格裡的文章,有許多想法都是在教學互動中產生。除了是我的教學檔案,同時是學生的學習記錄。留下這二年的學習與活動足跡,也當作是"另類的紀念冊"吧!

2013.06補記:真正當專任,課多到爆,又少了子弟兵隨我"使喚"~懷念起當導師了,再不久要回去接一年級,就不知道是不是會再嚷著:我要當專任好好休息?

分類:我的這一班~班級經營二三事 2012/06/18 11:21

 

2017.08補充~ 接著的班級3班,在二年級讓我吃足苦頭淚灑多次,而到三年級卻上天堂乖巧懂事。然後~休一年專任,又一年。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2) 第一次的接觸 15班的25號同學轉學了,小鑽石就順理成章成了25號。隨著一堂堂的視訊課與班級活動,小鑽石與15班同學間發展出特殊的情感……

好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片探討全球暖化問題,藉由數據、圖片、動畫、影片,具體地點出這個議題的重要性,看了前半段就在思考該如

"資訊融入教學"經驗 2007年參加一個工作團隊,是由台中教育大學王曉璿教授主持的計畫,進行一些資訊融入教學的活動。接到的第一份任務是挑選三個

玩『蛋』的家政課 在烹飪教室以煎蛋為主題,讓學生『玩料理』!本以為學生只是煎煎荷包蛋,沒想到他們帶了蛋餠皮、培根、火腿、鮪魚罐頭(也有鰻魚

教室佈置外一章~自畫像,像不像? 為了美化教室佈告欄,畫了許多好玩有趣的自畫像

教師會(3)鹹鹹香香~咖哩餃製作 本校教師會會長育慧和我(我是她的總幹事)都不喜歡『爭權益』,倒是熱愛『謀福利』,在本屆任期結束前,辦了二個活動,首先登場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