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84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我們身邊其實充滿著許多新奇有趣的事物,很多人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如果能多注意觀察,並經常思考「為什麼」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94

分享連結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30:10 By zfang
 

怎樣發掘研究題目
我們身邊其實充滿著許多新奇有趣的事物,很多人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如果能多注意觀察,並經常思考「為什麼」,就可能發掘許多問題,這些問題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的研究主題。 

要時常對身邊的事物(感興趣的主題),進行「廣泛思考」,提出:What?(什麼事物?)、How?(怎樣發生?)、When?(何時發生?)、Why?(為什麼會發生?)對於這個問題,想要探索什麼?打算用什麼方法?觀察測量什麼?如何進行? 除了提出假設或實驗設計,還要善用網路資源進行資料蒐集,再評估是否可行。 

挑選研究主題的參考方向:

(1)從日常生活中尋找問題,或是胡思亂想卻找不到答案的問題。
(2)報章雜誌、期刊的熱門話題。
(3)坊間科學實驗叢書(國內、國外)。
(4)從課本、過去作品的研究方法中取材。
(5)地區性、校園、學區特有的鄉土環境。
(6)歷屆作品專輯,或是未得獎的作品主題 (可在科教館網站查詢)。參考比較歷屆科展的優勝作品,能夠從前一個實驗中再尋找進一步的研究,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點子。 


觀察力~好奇心~求知慾~探索!探索!


(部分內容參酌高雄市五福國中陳富堅主任、李正媚組長94學年科展研習分享資料。)
∣2007年04月12日 (Thu) 22:15:1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上) 行前歷程篇 『八月要不要帶學生來臺北參加聯合發表?』3月份,小P老師在噗浪上邀約。這不是官辦的活動,純粹來自一群老師自發帶學生做跨縣市跨校交流。

學生如何來? 在科展研習上,問安和國中講座黃富翔老師:『如何找學生?』 他的回答很有趣:『等學生來找!』 想起之前擔任高雄科展講座時,

研究基本流程 研究基本流程: 1.產生問題訂定主題(好奇心與創意) 2.查閱相關文獻(蒐集資料的能力) 3.評析文獻內容,發現有意義的

科展高手的特質 在2006年台中市的科展研習中,74歲講座張明容老師送給大家一個禮物,是他父親告訴他的一句話:『到某個地方去,一定要找出

科展心得~臺灣國際科展五日遊(陳憲宏) 學生們以"翻滾吧!蓮霧"為題,在2013年2月到台北參加國際科展,這也是我第一次的帶隊指導體驗。雖然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