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59

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

學校操場邊種了好幾棵小樹,福科年輕,它們也年輕。三歲校慶時,班上的休息區便在操場小樹邊草地。等待大隊接力比賽,學生們就這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48

分享連結 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9 20:52:57 By zfang
 

學校操場邊種了好幾棵小樹,福科年輕,它們也年輕。三歲校慶時,班上的休息區便在操場小樹邊草地。等待大隊接力比賽,學生們就這麼玩起來了,而我~則習慣性地帶著相機東看看西看看,就像尋寶。


發現有幾片葉子怪怪的…..


樹葉上居然出現了包葉檳榔?誰的傑作?

有的捲的像朵花,有的包得緊緊,而且不只一個,我發現了好幾個。看樣子應該不是人為,也不是植物葉子的自然捲,九成九是蟲!腦中閃過一些問號…『什麼蟲?牠為什麼要做這個?是怎麼做的?』


摘下其中一枚,裡面到底是啥模樣?誰來幫我掀起它的蓋頭來?

請學生來當助手幫忙拆開。(此時此刻在此地,沒缺別的,就學生最多!)
『來來來,幫老師打開這片葉子,我要錄影。』經過308找了南瓜吸管男孩。(吸果汁就會叫的南瓜造型吸管)
『老師,妳做的喔?』我看起來這麼無聊嗎?
『不是。我在這棵樹上摘的,這裡有好多,那個也是…』請學生慢慢翻開.....

突然,”大男生”嚇到大叫往後一跳,還把我的寶貝葉子捲心酥丟掉。

『怎麼了?』我們都被他嚇到了。
『有蟲!』他說。
我沒注意到,『誰還要試試?』再找另一位膽子大的學生翻開來看,沒有蟲呀!難道蟲也受到驚嚇,逃跑了?回來看拍的影片,發現~還真的有一個小東西被翻出呢!


仔細觀察展開的葉子,有著絲狀物。絲是繭?還是用來黏著?


裡頭找到這個不像蟲的東東。這是蟲嗎?還是蛹?裡頭是空的?還是有活體的?


葉捲吸引學生們的好奇,請他們翻開葉捲看蟲蟲,也趁機對學生機會教育。

突然靈機一動,摘了片完整的葉子交給另一個學生,並給他看我的蟲蟲葉捲。『可以幫我做一個跟牠一樣的葉子捲嗎?』光看外型能模仿嗎?好奇究竟是人會捲,還是蟲比較會捲? 


只見他將葉片沿葉脈將撕開,就這麼捲起來.....乍看形滿像的,但手一鬆就散開了。

這是葉片很自然的彈性與恢復力,但為何蟲蟲做的卻可以維持形狀?別忘了,它有絲線來固定。


蟲蟲的自然捲,美呆了。第一局….蟲蟲贏!

 

接著將葉捲展開,看到了嗎?


蟲蟲不是用完整的葉子來做,而是咬去其中一部份葉片再捲。

如此,少了堅硬的抗力,葉捲更好捲了。好厲害,第二局,蟲蟲又勝!

再仔細觀察另一側葉脈旁的葉片也有被啃咬一個洞,而且主葉脈沒被切斷,葉片仍新鮮著,這是蟲蟲的第三勝!

三戰三勝,蟲蟲比人厲害!但蟲外有蟲,天外有天......人~可是更有能力拆開蟲捲(搞破壞?),人才是贏家!(不服輸硬ㄠ中)  但是請別忘了,身為贏家要保護自然,不能傷害自然喔!

 

後記:回家做功課,原來這些包葉捲早已引起許多師生的好奇做成科展作品,例如第42屆全國科展國小生物作品:蟲蟲睡袋-捲葉家族與葉子變異的生態研究(中和興南國小,吳毓儒、馬保和老師指導。) 連結網址:http://activity.ntsec.gov.tw/activity/race-1/42/pdf/c/3/080301.pdf

『哪些植物可以發現捲葉呢?有哪些昆蟲會捲葉?捲葉的形式?結構與形成方式呢?絲的韌性如何呢?』 原來,幼蟲居住的捲葉有許多好處,可防禦天敵(躲起來不被看見)、防雨水(故開口多朝下)、遮光,並維持溫度穩定也能做為食物,吃掉葉肉空出的空間正好配合長大的身體,住套房,吃喝拉撒睡全都在這呢!


校慶時在操場邊的等候區,歡喜發現一堂蟲蟲的建築學!

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
包葉檳榔誰來捲(中) 茄苳樹與茄苳窗蛾的葉捲
包葉檳榔誰來捲(下) 原鄉阿嬤的包檳榔巧手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01/20 14: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與伏石蕨相遇 一直想看伏石蕨,這回終於讓我見到了。 天祥一處步道臺階旁,我見到匍匐爬滿石頭的植物。 小巧圓圓肉質的葉片,它是伏石蕨。看

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 社區有個小巧精緻的庭園,平日無暇逗留。一早趕著出門上學,近六點回來時又手提大包小包,大包是小朋友背著的書包、我的筆記型電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

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 這陣子~在216上課時,總會看到學生喜歡揮手朝空中一抓,抓什麼?抓棉絮。窗戶可以看到校園最美的地方,原是賞心悅目的美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