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38

不只是害羞~初見含羞草的『毛孩子』

上週,學校二年級到南部露營二天,躲過出發前中北部的溼冷,南台灣的陽光,久違了。 中午巡視營地時,意外發現寶~,蹲在一旁『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92

分享連結 不只是害羞~初見含羞草的『毛孩子』@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5:05:20 By zfang
 

上週,學校二年級到南部露營二天,躲過出發前中北部的溼冷,南台灣的陽光,久違了。
中午巡視營地時,意外發現寶~,蹲在一旁『弄』草!
『妳在看什麼?』同事好奇。
『這裡有含羞草耶~含羞草很好玩!』

 
含羞草的觸發閉合運動,是一種防禦保護作用,動~應該可以嚇走小昆蟲小動物;
怪的是,反而因此吸引"小手"~摸呀摸!

含羞草最大特色是葉片的『觸發運動』。控制含羞草葉子的運動原因,來自於『膨壓作用』 ,含羞草葉柄的基部處一個特殊構造~含水液的葉枕,就像是植物的液壓系統。

 
稍微碰觸含羞草小葉,小葉(A處)會慢慢向上閉合,葉柄(B處)則會下垂就像缺乏支撐力一樣……

含羞草旁看到肉肉帶刺的綠色植物。
『這是什麼?仙人掌嗎?』 

  
拉起來,居然和含羞草連在一起,原來是含羞草的果實。(未成熟)

  
毛毛的莢果,扁平彎曲,邊緣還有刺毛。(較成熟)

另一邊則找到褐色的毛果實~準備摘下時,掉落好多種子~
 『成熟的種子一碰就掉!』
 原以為像豌豆的豆莢,成熟後會整片自動裂開張開,裡頭一粒粒種子掉落,結果不是。
成熟後的含羞草莢果是一節節脫落.......

 
含羞草的莢果~成熟後一節節脫落,稱為節莢果。 (已成熟)


脫落後~只剩下一個帶刺的空骨架

 
含羞草成熟的種子非常硬,呈現很可愛的飛碟狀~種子原先節與節的交界邊是平的


數了數,一個豆莢有四節種子,種子就像是被有刺的呼啦圈包住。


含羞草不只害羞(觸發動作),莖上也有刺與剛毛,果實也是毛毛帶刺,好強的防禦性!

第二天上午居然下雨了~雨停後偷空去看一下含羞草。
『含羞草在雨天,是閉合還是張開?』


很意外,是張開的,草上還有些雨水。

下雨,敏感度下降~碰一碰,變得不敏感;大力擾動,小葉才勉強閉合,而葉柄呢?
卻是說什麼也不低頭。

離開前又去撿了好多種子,『老師,妳還在觀察喔!』總教官經過看到一個"老師"又貼在地面拍照。
『我在撿含羞草的種子,』把手上戰利品給他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找到好多。』
『可以回家種喔!』和教官聊一下,原來他們夫妻是綠手指,會栽種小綠芽… 含羞草成熟的種子非常硬,種皮非常厚,不容易發芽,等春天以後再播種。

『這裡也有~』總教官也幫我找。
 忍不住想把含羞草的『毛孩子』通通帶回…小夾鍊袋不夠大…時間不夠多......
『唉~這個就是”撿種子的貪婪” 啊!』


2010.04補拍~由粉紅色可愛的毛毛花朵(花絲花藥),可看得出與毛孩子的關連??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1/13 06:3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攀牆綠精靈的魔法~薜荔讓牆變成畫! 牆壁彩繪的魔法來自緊貼在牆面上小而薄的葉片們,綠意使牆變成美麗天然的壁畫~看得舒服,就美!!!

紅龍果的花苞 也是火龍果,在崙背鄉下拍的,與之前拍花的地點不同,品種也不同。 原以為是小火龍果,但仔細觀察,前端並沒有枯萎的花萼&he

再訪蔥油餅的花 承上篇『蔥油餅的花』是什麼樣的花?~蔥花有大有小,真的在鄉間常見~隔了一陣子,騎母子車又在鄉間閒逛,來到附近小菜園,『我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臺灣黃杞的三翅果實(種子) 這是翅果嗎?怎麼是這種形狀?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