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93

秋葵為什麼姓黃?

『秋葵明明是綠色的,而且還是夏天生長的,為什麼又叫做黃秋葵呢?』哪來的黃??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54

分享連結 秋葵為什麼姓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0:08:39 最後編修
2017-02-08 23:08:42 By zfang
 

看花,我喜歡看花心,是花的心,特別注意雄蕊雌蕊。錦葵科的花心有明顯特徵喔,部落格搬家一看,原來我記錄了很多錦葵科植物的花朵...

 

秋葵是綠色的,外形有稜有角,橫切面像五角形星星,裡頭有未成熟的白色種子……『秋葵明明是綠色的,而且還是夏天生長的,為什麼又叫做黃秋葵呢?』哪來的黃??

第一次吃到秋葵是大學時陪同學吃素食,一根根外表帶有細毛有稜有角怪食物,咬下後還會有特殊黏滑物質,怎麼會好吃?然而吃過幾次之後,也漸漸習慣這種口感,水煮川燙後沾食醬料,夏天吃來清爽。

因為家中多燙食青菜,這天帶小蒨切秋葵,黏黏的觸覺,總是讓小ㄚ頭覺得好玩,切下來的秋葵頭不僅會黏在切菜板上,拉起還會有點牽絲……


並不是每一根秋葵都是五個邊,也切出有六隔間六個邊的形狀呢!


不過,水煮之後小朋友卻怎麼也不吃。『黏黏毛毛的~不好吃!』她下了個結論。

以前的人常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但是現在的人常常吃豬肉,卻是真的沒看過豬走路。因為住在鄉下,我的孩子倒是常跟著阿公去看豬。對鄉下長大的孩子,沒有到動物園,屋簷下的家燕麻雀,與鄰居養的貓狗與雞鴨牛羊豬,就是他們接觸動物世界的啟蒙。

另一方面,都市人對於青菜水果也常常不會分辨,甚至會發現~有些學生到長大了都還不知道怎麼吃『完整的水果』,因為家裡都是媽媽削好切塊……

青菜也一樣,吃都吃了,也很少想到它原來是什麼樣子,又是長在什麼樣的植物上,以秋葵來說,葉子生的怎樣?是不是像小黃瓜絲瓜一樣?

假日來到鄰近小學的教學菜圃,就遇見秋葵,它居然是朝天生長的耶!因為已經傍晚又沒帶相機,所以第二天早上11點多再帶著孩子來拍照。


果實為蒴果,前端尖細,五角或多角形,朝上生長。


每一節上有一個小小的秋葵幼果,果實有細毛。


整株植物也有細細的絨毛,葉為掌狀 3~5 裂或淺裂。


意外看到了一朵秋葵花,它的花是黃色的,每節有一朵花,形成一個果實。


5片淡黃色的花瓣,基部有些像絨布的紫色(暗紅色)。


花柱頭也是紫色的,上面還有五個淡淡裂口,是否這就是秋葵最後形成五角形五隔間的原因?

後來才知道,秋葵的花期很短,僅有數小時,常常白天開了午後就凋謝。花謝後幾 天便可採收嫩果,我們是在種子未成熟前食用嫩果莢。聽說還有一種紅秋葵,花是紅的,而果實也是紅色,至今尚未曾見過。


這下終於明白,為什麼綠色的秋葵又叫黃秋葵囉!

 

在八股帥哥的格子中也有蜜蜂與秋葵的相片喔,尤其是秋葵基部~是否有玄機?我們不知道,但蜜蜂知道喔!!!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5/31 06:2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

遇見半朵花~草海桐 在高雄中央公園的水塘邊意外看見『半朵花』。 花型可愛特別,花蕊與裂成扇狀的花冠分別在二側,呈現左右對稱的半朵花模樣。 花

男變女,變變變~ 鳳仙花的優生學 鳳仙花不是雌雄異花,雄蕊、雌蕊其實都是在同一朵花上。這是鳳仙花的優生學,利用雄蕊雌蕊先後成熟,可以避免自花授粉。

誰的傑作? 洞洞葉與天然葉脈標本 反覆的怪天氣,對落葉而言未必是折磨,有時反而使它們擁有再生的契機。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1) 小蒨篇 那天母子三人來到庭園看花,當翔翔開心地玩著他口中的青蛙草(請見上篇: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又是吹泡泡,又是帶著一根

臺灣黃杞的三翅果實(種子) 這是翅果嗎?怎麼是這種形狀?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