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802

香蕉樹與香蕉(下) 香蕉樹的斷面

去年一次颱風後的假日,一家子來到華山散步,途經一座香蕉園,好幾株傾倒的香蕉樹橫躺著….. 椰子樹沒有年輪(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59

分享連結 香蕉樹與香蕉(下) 香蕉樹的斷面@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30 18:49:57 By zfang
 

去年一次颱風後的假日,一家子來到華山散步,途經一座香蕉園,好幾株傾倒的香蕉樹橫躺著…..

 

椰子樹沒有年輪(椰子樹的斷面 腐朽的年輪 ),香蕉『樹』的橫切面有年輪嗎?
這回可以好好觀察。
先由縱切面來觀看.....

 

香蕉樹沒有年輪,一圈一圈的是層層包裹的葉鞘。結構相當特別,是空心的,或著說是由薄膜隔成一個個囊室而呈現空心格子狀。因為呀,香蕉似樹非樹,以為是樹幹的地方其實是由每片大葉子的葉鞘層層包裹而形成的假莖,根本不算"樹"。

接著觀察另一棵的橫切面。

環狀排列中空的結構看起來像同心圓,其實不是,它是葉鞘左右左右包捲而程的層狀結構。軸中心好多螞蟻, 甜滋滋的吧!

香蕉樹是草本植物,沒有木質的莖做支撐,它為什麼能長成數公尺高? 竹子透過中間的中空結構反而使結構堅固,沒有木質部,也能高聳撐起一片天;青蔥也是因蔥管中空而能直挺挺,麥桿、與愛蓮說裡的蓮,也是中通外直......看來香蕉假莖這中空結構是關鍵。

只是,畢竟是草本植物,當颱風來襲,沒有堅硬的木質構造,加上掛著沉重香蕉串,不堪狂風吹襲,香蕉樹常常會彎折造成農損,有些蕉農會將香蕉樹固定在鐵杆上提高支撐力。

在另一個樹幹發現奇妙的現象,應該是齊平的斷面,為什麼中央會一圈圈凸起,甚至軸心抽得更長?

在阿簡老師的檳榔樹切片片文章中也看到類似現象,原來這是因為『分生組織非常盡責地繼續進行細胞分裂,讓中間又凸起來了…..』看來香蕉樹也會。甚至在一處斷"莖"上,還發現新生的葉芽,雖然看似營養不良,但生命力驚人,終將會長成新葉,算是絕處逢生吧!!

中段的部份,分生組織同樣盡責。仔細觀察,裡頭似乎還有玄機,有液體不斷滲出。

 

 

 
 這些水滴來自何方?

假莖的功能除了支撐蕉身,也能運輸養分,例如水分。水份來自植物根部,透過毛細現象經由維管束而上升,以根壓,葉的蒸散作用為動力,將水分運送到高處。這棵香蕉假莖,即使被砍斷了,根壓仍強,還是有液體滲出。

如果是新鮮健康的香蕉樹,在葉鞘的囊室中會是充滿水份的。原住民獵人們很早便注意到這個現象,並且善加利用。怎說呢?在山區狩獵時,如果要尋覓水源,他們就會找尋芭蕉樹。砍去上方枝葉,並將假莖中間挖空,靜待一段時間,就有液體滲出,這呀~才是天然的"香蕉水"!

香蕉是一物多用,果實可食用,葉可做粿葉,而假莖的纖維曬乾軟化後還能揉捻成香蕉絲,編織製作香蕉衣。

噶瑪蘭族是全台灣唯一以香蕉絲織衣的民族。從香蕉樹取出纖維織成香蕉衣的過程繁瑣,以下文字來自文化視野 噶瑪蘭的香蕉衣 - 台灣立報:『取約一年至二年未曾結果的香蕉樹,剝除表面的假莖,挑選內層的瓣膜,並分割成寬為一個拳頭大小的長條…..』以水果刀刮除莖皮內部的澱粉質,曬乾或陰乾後,再撕成細香蕉絲(香蕉纖維),揉捻成一捆捆線團進行編織。

哇奈!噶瑪蘭的網站上,有製作香蕉衣(香蕉絲)的影片可供觀賞。科學小原子第五十四集就介紹噶瑪蘭族的香蕉衣,在youtube上有揉捻後香蕉繩的片段,請參考:YouTube - 科學小原子 (Little Science Hunters) - 54 - 香蕉衣 (Banana Silk Clothe)

那天看到的已經是砍斷一陣子香蕉樹,由褐色斷面可以知道,這是氧化產生的褐變現象,新長出的軸心與剛砍下的假莖應該是乳白色的。

  

分泌出的液滴(露珠),是天然美鑽~剔透~晶瑩~!

香蕉樹與香蕉(上) 雜說香蕉
香蕉樹與香蕉(中) 香蕉樹、葉、花
香蕉樹與香蕉(下) 香蕉樹的斷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6/24 05:4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蓮花火鍋@花蓮,火鍋放的是什麼花? 年暑假一家人到花蓮旅遊,第一天晚餐在舒適的民宿餐廳享用蓮花火鍋。 火鍋配料看起來和一般火鍋差不多,但盤邊多了一朵含苞的蓮

臺灣黃杞的三翅果實(種子) 這是翅果嗎?怎麼是這種形狀?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芝麻小事~遇見曬芝麻打芝麻 吃過很多燒餅,也掉了一堆芝麻,就從來不曾想過,原來芝麻是這樣躲在蒴果中,經曝曬後會打開,再將它們抖落。

帶著豹紋的花蝴蝶~射干 最近喜歡單子葉植物,桌上有百合、桌前有文珠蘭的幼株。那天去彰化研習,中午休息時間隨處走走,便注意到路邊這種有暗紅色斑點橘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