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56

遇見連體怪怪菇

那天到市場買草菇。這一攤賣的全是菇,散裝的各種菇類可以混搭,想挑哪種就抓那種,價錢都一樣。 突然發現一個長得像卡通裡頭&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37

分享連結 遇見連體怪怪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9 19:11:32 By zfang
 

那天到市場買草菇。這一攤賣的全是菇,散裝的各種菇類可以混搭,想挑哪種就抓那種,價錢都一樣。

突然發現一個長得像卡通裡頭"豬蹄膀"的怪怪菇,好可愛!


這個香菇是頭對頭(菌傘相連)的連體菇。( 頭對頭~怎麼長的?)

很開心地跟老闆娘說,「這個好好玩ㄟ」她則翻找出另一個連體菇給我,「這個還有二條腿的。」


這個也是連體菇,看起來像二個菌柄共用一個菌傘。

看我有興趣,老闆娘不忙的時候就幫我找怪香菇。老闆娘說,菇類也很適合放在披薩上烤,他們家的菇都賣給某一家披薩義大利麵吃到飽餐廳。( 這家餐廳我知道,但沒吃過,在同事家附近。)
還教我,「買塊豆腐,切片煎一煎,放入草菇煮熟,把完整的草菇放在豆腐上,淋點蠔油~ 超好吃!」
他們賣菇給餐廳,也會教餐廳如何料理與保存菇類。老闆娘也告訴我如何處理極不耐放的草菇。草菇退鮮會出黑色汁液~ 上回就是跟磨菇一起放,結果白色蘑菇變成黑蘑菇了。
「草菇可以用鹽水燙過再冷凍,可以擺好幾天,煮的時候不必先退冰。」
「怎麼燙?」習慣問到底。
「水滾,加鹽,放草菇,再滾,撈起。」她說。


草菇有獨特的味道,只要有看到就會買來煮。
我都是整顆丟入煮酸辣湯或燙熟直接吃,咬開會爆汁!


也看到長得像愛心的連體草菇。


這是正常相鄰的草菇鄰居。

平常吃的多是乾香菇,很少買鮮香菇,這些怪怪菇很可愛,這回就買了一些回家,打算搭配在高麗菜裡一起炒。zfang不以貌取菇,也挑了些長的雖醜,但感覺會比吃肉健康的鮮香菇。

我們食用的是菇的子實體,子實體是香菇的繁殖器官,菌傘、菌柄、菌褶形成,照菇類的生長的過程應該是一朵一朵,頂多擠在一起歪斜,為什麼會出現連體的怪怪菇?一邊切一邊想,覺得有趣,想放上網分享一下。

結果資料一查……哎喲~我的媽啊!

正常生長的香菇,應該是「菇肉厚實,菇面平滑,大小均勻,菇褶緊實細白,菇柄短而粗壯。」那怎麼會出現怪怪畸形菇呢?
顯然是生長速度過快所致。現在的香菇多是用太空包種植,若是在生長過程中為了加速生長,刻意加入植物生長調節劑(可能是激素或外加的化學物質),才會產生兩個菌蓋相連,或是兩個菌柄的畸形怪怪菇。

 
 

 

百度~香菇種植技術上看到連體菇算是一種香菇的病症:「…菌棒未達到生理成熟,就遇到強烈刺激(水或溫差),特別是水刺激過重,使原基形成密度過大,原基叢生分化後導致菌蓋、菌柄連生…」這個刺激,有沒有可能也是因為生長過程中被加入了生長調節劑?怪怪菇剝開蓬蓬鬆鬆的,感覺起來是虛胖(沒有拍照) 。

香菇雖營養,但若是因為化學物質而加速生長?吃越多這種菇會不會反而對身體有害?從有趣到現在覺得怕怕,雖還不知道怎樣挑選香菇比較好,也不知道這個好心老闆娘的菇是否安全,但下一次我會避免購買特別肥大或是形狀怪異畸形的鮮香菇。

這篇記是新奇也當是記錄。料理以及選擇安全食材~ 我還得多做功課啊。(在網路上看到這一篇如何挑選鮮香菇,原來啊,長知識。)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 學校操場邊種了好幾棵小樹,福科年輕,它們也年輕。三歲校慶時,班上的休息區便在操場小樹邊草地。等待大隊接力比賽,學生們就這

秋葵為什麼姓黃? 『秋葵明明是綠色的,而且還是夏天生長的,為什麼又叫做黃秋葵呢?』哪來的黃??

香蕉樹與香蕉(中) 香蕉葉、樹、花 經過某家超市,店裡蔬果區的香蕉擺飾吸引我的注意..... 注意到了嗎?香蕉樹哪裡怪? 我家的小朋友搶著說:香蕉和葉子都怪

不只是害羞~初見含羞草的『毛孩子』 上週,學校二年級到南部露營二天,躲過出發前中北部的溼冷,南台灣的陽光,久違了。 中午巡視營地時,意外發現寶~,蹲在一旁『

撿拾無患子的四胞胎果實 撿拾無患子,一,二,三,四! 聽說三心皮的果實常常是一枚或二枚發育,三胞胎很少見,而我居然還看到四胞胎。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