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16

我曾有個博士夢

2007年(我來台中的第二年)曾燃起讀博士班的想法,『再去唸書吧!』 婆婆願意幫忙帶孩子,先生也願意成全我的讀書念頭,於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55

分享連結 我曾有個博士夢@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4 20:33:44 By zfang
 

2007年(我來台中的第二年)曾燃起讀博士班的想法,『再去唸書吧!』
婆婆願意幫忙帶孩子,先生也願意成全我的讀書念頭,於是2007.09回台師大在職進修博士班,展開每周一天往返台中台北的生活。

課務、資格考、報告、與paper~加上舟車往返,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還經營部落格,並努力一周一更新。同時,服務學校也開始看重我,擔任領域召集人又接下資優班,專任老師26節全擠在四天。想做的事超級多,但健康、工作品質、親子生活與時間通通被壓縮……發現自己,無法再像學生時代全心投入研究,我的身心都無法負荷。

什麼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呢?

重新思考人生價值的時候,要做些選擇,也要學習放棄?『你有什麼?你要什麼?你能放棄什麼?』
堅持能堅持的,珍惜所擁有的,放棄該放棄的。我把它用『歸零』來形容,檢討自己是否失去了平衡而使自己心力交瘁?
歸零不是通通沒有,而是重新取得平衡再開始。

半年後,我選擇休學。這一休,就休到再也沒有復學過……

還記得辦休學的那一天台北天空飄著雨,指導教授謝明惠老師對我說:『當年,如果妳能夠由碩士班繼續唸博士班就好了。』
只是當時娘家發生變故,環境不允許。

現在娘家事情平息,婆家也願意幫忙帶孩子,『環境允許了,為什麼還要放棄呢?』
老師嘆了口氣:『如果能用寫部落格的那份認真,也用心做研究寫paper就好了。 』

我,深吸一口氣...再慢慢呼出....,對老師承諾:『我會在目前的領域,為中等教育與兒童科普持續努力,』

『希望未來,可以讓老師以我為榮。』

這是我的博士夢,雖然它......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布拉格映像(六) 查理大橋下的Staročeské trdlo 聞到了像街頭雞蛋糕的香味,在背對剛剛看水車的另一側橋畔,往橋下探頭,我看到橋下有一攤點心攤。 將麵糰揉著捲著再纏到金屬棒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換燈管雜記 這篇不是什麼科學大作,只是從換燈管的生活瑣事開始,小小有感。

廚房生手在異國的『料理實驗』 2002美國行有近一個月是寄居在以敏家,白天她上班我閒逛,幫她準備晚餐是我的一件重要大事,因為我不會煮飯! 剛來波特蘭的

西雅圖探索日記 以下內容是我在西雅圖的日記(雜記),全部都是瑣事。 紀錄自己嘛~ 有記日記真好,看了以前的日記,很多東西又重新回到我的記

布拉格映像(四) 查理大橋風光 去年暑假跟團來到捷克,收穫滿滿,但整理相片的速度超慢,連十分之一也不到,而且~隔的時間越久,遺忘越多。這回還是談布拉格,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