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04

一件裙子的故事

今年冬天常穿一件黑灰窄裙。穿上它彷彿多了氣質,步伐縮小,不能大剌剌地奔跑。 『回娘家翻出來的,之前擺了二十年不曾穿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64

分享連結 一件裙子的故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4 20:50:25 By zfang
 

今年冬天常穿一件黑灰窄裙。穿上它彷彿多了氣質,步伐縮小,不能大剌剌地奔跑。
『回娘家翻出來的,之前擺了二十年不曾穿過。』
『擺這麼久,很會保存嘛!』同事說。
這件裙子是有故事的……

高中畢業那年的暑假,大學放榜後不久,高中導師陳文靜老師邀我去她家。
知道我考上師大化學成為她的學妹,她很高興!老師告訴我,她有一個直屬學姐在師大化學當教授,『好久沒聯絡了,如果遇見了,妳幫我問候她!』一直到大三那年才上到謝明惠老師的無機化學,謝老師也成了我大四做專題以及研究所的指導教授。
那天,文靜老師帶我上樓,進到她的房間,打開衣櫃拿出幾件衣服。
『這幾件衣服還很新,生完小孩後我已經穿不下了,送給妳。』
『妳到臺北讀書,可以多幾件便服穿!』
其他幾件是什麼衣服我已經記不得,卻只記得這件裙子。
因為,老師告訴我:『這件裙子是有故事的……』

『妳也知道,理工科女生都被當成男生用,我們也很少穿裙子。』老師說,『大一升大二那年暑假結束,開學第一節課,我把頭髮燙起來,配上這件裙子,腳上再蹬著高跟鞋,一搖一擺走進教室……』
老師說著她的回憶:『我一進去,全班男生都回頭,瞪大眼睛、嘴巴開開,都說文靜變成淑女了!』我也還記得老師在描述這個故事時的口吻、手勢與畫面。
文靜老師身材嬌小活力十足,很年輕,只大我們十二歲,她常說自己名字雖然叫做文靜,但一點兒也不文靜,我卻覺得老師很賢慧,考了丙級證照,還煎牛排煮咖啡請我們吃!

師大化學是我第一志願,除了公費之外,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老師吧!我曾在我的高中導師 記錄過老師。現在老師已經離開雄女,移民到加拿大了。
『這件裙子還很新,我捨不得穿。我想,哪一天妳也可以穿上這件裙子,讓自己漂亮一點,給那些男生看看!』
只是,大學四年又是實驗課,又是社團,外加東奔西跑騎機車趕家教,這件裙子始終待在宿舍衣櫃,卻是不曾穿過。而畢業後剛出來教書都是穿長褲居多,偶爾穿長裙或是洋裝,就這麼把這件裙子擱著了。

今年冬天瘦了一點,配上褲襪,重新穿上這件窄裙。
感覺自己變年輕了,變得跟這件裙子的年紀一樣!
『裙子幾歲呢?』好像是數學題目。
『18歲那年,大我12歲的老師送給我這件~”她18歲時穿的裙子”!』
幾歲呢?
在我心中,答案永遠是18。
一件裙子二個人的故事,這是件有故事的裙子,有我和老師18歲的回憶!

2013/02/28 19:5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隨便走走 這陣子讓自己放空(有點放呆了),暫停網路與教學,閱讀的時間變多了。不能出國遠行,只好到圖書館借些旅遊書籍來想像,旅遊與美

廚房生手在異國的『料理實驗』 2002美國行有近一個月是寄居在以敏家,白天她上班我閒逛,幫她準備晚餐是我的一件重要大事,因為我不會煮飯! 剛來波特蘭的

快點趣,快點芳~為什麼zfang會叫zfang? Hurry Fang。 唸起來音就跟我的名字一樣,怎麼感覺一直在催促,好快呀!

弓與箭(8) 番外篇~親子來玩紙吹箭 假日帶孩子玩起紙火箭,這篇沒有科學理論,只有咱們一家科學活動互動的過程。

謝謝你~給予我的鼓勵 想做的事很多,有時候難免會產生無力感,2007年在舊版的小玩意中~曾經得到一份留言: .......何老師~別灰心,團隊

一杯價值三萬元的咖啡 一杯價值三萬元的咖啡,是什麼咖啡? 其實只是一杯拿鐵,熱的拿鐵……. 誰有幸可以喝它? 我,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