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59

SPET教育創意二百五!第三屆科學美食同好會 2020.11.22@仁愛自造中心

SPET教育創意二百五!第三屆科學美食同好會 2020.11.22@仁愛自造中心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829

分享連結 SPET教育創意二百五!第三屆科學美食同好會 2020.11.22@仁愛自造中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12-01 15:32:09 最後編修
2020-11-23 10:28:03 By zfang
 

SPET教育創意二百五!第三屆科學美食同好會 2020.11.22@仁愛自造中心

研習內容文字多來自菁穗的紀錄,相片多來自子欣、子惠等,圖文由zfang收集並彙整。

活動說明

第二屆在高雄市,莊婷禎老師神奇的實驗室。不過那時因為有事,就沒有參加了。後來有二次是在雲林二崙進行的小趴,成員多是雲林在地老師,例如茂洲、敏坊、酉鎮,以及莉芳、小法、子欣。小聚的模式不一樣,基本上光聽酉鎮自己的就講不完了,他可以250分鐘!

第三屆科學美食同好會是在八月就預訂好的,來到大家一直很想去的台北市仁愛國中自造中心(傳說神秘的7樓),主人是美惠老師。

活動方式依然是一人一菜,每人只有250秒的分享時間,超~級~~~短!!。(當然,場地主人的戰備介紹,要加碼到2500秒!) 報告什麼根本不是重點... (這張投影片的重點是右下角這位先生)

跟誰在一起吃與聊才是最重要的!滿桌都有大家帶來的愛心(滷味、牛角麵包、蛋糕、雞肉盤、甜點、餅乾、基隆的營養三明治.還有說不出的美食......)真的太厲害了!

 

仁愛科技中心

終於近距離看到的、神級的美惠,為大家介紹仁愛科技中心(相片來自明慧),仁愛國中自造中心的各項豪華設備和豪華場地,真是驚嘆和羨慕。及一起開發課程的美術生科理化老師、學生作品及佈置的巧思!


 

兩百五精華

參考夥伴FB整理以下活動紀錄,研習內容文字多來自菁穗的紀錄,相片多來自子欣、子惠。除非是心得,就不標註姓名了喔。如果沒寫到或沒被放到相片的,再跟我說喔!

小賈斯丁的國小介紹(苗圃、諾瓦)介紹學校特性,將自己學習經驗整理反思介紹,簡報自學編排呈現實太用心,在太強大了。

 

明慧老師的品茶,看到茶的科學,紅茶的色環圖引起強烈興趣,可以好好來比對喝紅茶的口味和色澤。

 

莉芳老師校慶自然闖關「一尺進洞」,簡單有趣。( [福科自然闖關活動紀錄] 一尺進洞@zfangの科學小玩意 )

 

最帥的青鵬老師,介紹自己孩子國中遇到困境,與自己陪伴和相信。名校壓力,陪伴和等待。

 

美玲老師斜槓人生,由自己故鄉萬華介紹起,看到老師分享教育翻轉了自己,擔任老師願意陪伴孩子們、幫助孩子們,雖然分享時間很短暫,在台下很感動。

 

怡君老師,Holiyo分享,生物複習、校園尋寶、器官系統設計+AR,利用Holliyo答題平台,讓我們體驗(原來只要再有網路進入一次,不跳開,可以在沒有網路仍可以使用)太棒的分享!

 

鈺心老師聯絡簿分享,從封面鼓舞卡設計開始,終於可以聽到本人分享,在期初看到網路上分享,菁穗說,自己也買了鼓舞卡,想著如何使用,今天就有機會得到答案。鈺心聯絡簿設計的巧思,從封面就開始了量身訂做和細膩-孩子們討論出來的班級公約、孩子們班級角色、複習、情緒面等等。

 

緯豈老師分享彈性課程(科學+閱讀),課程是有意義而且可以被複製,更重要是學生真的能學到重要的態度(能力)呢!!看到老師勇敢嘗試和分享可以教學生什麼? 書籍介紹,時間真的不夠,真想多聽一點~

 

子惠老師分享字從口出,在一個口上加二筆的創意思考。

 

文慧老師分享刻印創作,也帶材料讓大家親自操作。

 

菁穗老師分享獨立研究殺菌機器人。

 

麗莉老師分享好讀周報

 

伶雅老師的歌劇院是阮灶咖,第一次知道原來漂亮優雅的她,飆起髒話也能這麼流利與美麗!

 

慧珊老師分享名偵探的挑戰狀的密室逃脫課程。

 

心如老師分享思考階梯以及微型濾水器。

 

Bill Yang老師利用光柵分享黃光的概念迷思。

 

小法老師分享上生科一年多的經歷。

 

宜家老師分享玩學生玩創意玩素養的創意聯絡簿。

 

永遠老師分享帶學生操作多元評量心得

 

泓儒老師分享龍山實習共備心得。

 

唯芯老師帶著二個小孩參與,並分享每日百裡的甘苦趣,以及小孩陪伴的甜蜜負荷。

 

學淵老師分享三多國中STAM彈性課程

 

參加心得

緯豈:我記得今天參加的是SPET-3研習啊!!怎麼好像在夢N一樣......參加老師有一半以上是講師或實踐家,你就知道這研習含金量多高!每個分享都超精彩的,微型實驗、跨域到密室逃脫、黑牌超強生科等等。也同時看到還有很多自然領域老師不管私校公校、不論市中心或偏鄉,都在朝著同一個方向做努力:只為了讓學生變得更好!每次參加研習,都可以大大增加自己的產(效)能!還有躲回同溫層喘口氣,再出發...

Bill Yang:真的是來認識神人老師們的,聽到很多受用的課程跟想法,王政忠老師還來串門子唷。用光柵演示的時候,一直有老師提到畫面有彩虹,我一直以為是我的光源。但今天看照片才知道,對耶我後面是窗戶,有陽光透進來當然有彩虹。糗糗的250秒真的少少的,但也是精煉一個想法怎麼表達的機會!好玩! 同溫層取暖看到許多老師一起努力呀!

明慧:SPET開始在雲林自造教育中心是我首次踏出舒適圈,在各方前輩面前分享“機關王”。今天SPET在臺北仁愛自造教育中心再次站上250秒講臺分享“品茶回甘”,超感謝一路伴隨的夥伴、朋友們的提攜。大家吃美食,吃著吃著話就聊開了,不只肚子飽了,腦裡想法也注入了活水#短講真的很難#250讓我很緊張#歡迎來我家泡茶(重要)

伶雅:第一次參加SPET活動、第一次覺得250秒這麼緊張刺激、第一次在分享時飆髒話,跟著一群厲害的夥伴走,莫名的就會開啟很多的第一次!

小法說:SPET第一屆跟第三屆都有參與250秒真的是一個很妙的時間,真的是點到為止,做了16張投影片,去頭去尾是14張,順利在時間到講完,可惜太急著收尾,最後一張投影片沒有仔細說…這次談的是自己上生科一年多的經歷,做著簡報也回顧這段記憶,挖出學生作品,突然覺得插花上了一年多生科,好像逼著自己短時間學了不少東西,朋友說我手巧,我說生科是一門操作的課,要教學就要練功夫,上課前,下課後,機器沒人用自己開下去練習,就像實驗課,老師沒做過,怎麼知道那哪裡會出問題,沒有器材可以有什麼替代方案,操作可能是某些理化老師割捨的部分,卻是生科無法不面對的全部…

菁穗的心得:其實已經準備好分享主題,想以小布丁上課了-是軟還是硬開場,在小小孩課程中,思考著菜菜老師課程設計:以繪本來營造情境帶著孩子看到書中世界,好奇裡面的故事,分段的說明步驟、分段示範製作、分段練習給予時間嘗試、分段檢核,是否沿著課程目標?讓自己回想起以前國中夏天的體育課學游泳,在宿舍會先用臉盆學憋氣、模仿嘗試,老師會分段示範、分段練習漂浮、水母漂、蛙式的步驟、分段檢核,這學期看到子惠、鈺心、莉芳老師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教學也開始再調整能在課前讓孩子有這週的預習筆記、講義前可以將教學目標先打在開頭,讓孩子和自己可以檢核是否勾著學習目標,最後2020年到未來希望能繼續教書人生-遊戲人生,最後一張照片放的是小布丁上完課回家~不是終點是另一個起點;希望教完課程內容,不是學生的終點,而是另一個學習的起點。在10月初參加楊田林老師兩天一夜的遊戲人生,讓自己對自己教學再次思考,十分感謝楊田林老師,也感謝學思達。

鈺心:SPET 1 有幸參與,參觀了超美雲造、SPET 2 飲恨看大家吃美食,參觀婷媜老師超強大教室、SPET 3 千思百慮後,決定挺著邁入第32週的肚子,來到夢寐以求想參觀的仁愛自造中心,見見我好久不見的教育夥伴家人。待產的鈺心:看到大家真的好快樂,閉關休養前能見到大家,心暖開心,因為下次不知道要何時再見了,我的寶貴教育界家人們!見到大家都好,心中滿滿力量,期待能趕快再見的機會到來

zfang:一早先來逛逛在地的光復市場,除了網路推薦的周家豆腐捲之外,看到什麼我就帶什麼!河粉、肉圓、豆腐捲都好好吃,可惜買太少!

SPET裡頭有許多探究夥伴,夢N夥伴喔!

 

 

為下次航行準備

當天,大叔(政忠主任)剛好也在仁愛共備,和我們(一半以上是夢N自然講師或實踐家)一起留影合照。

有定位叫航行,沒定位叫流浪。

是航行,走走停停總會到岸登港;是流浪,曲曲折折也是賞心悅目。

航行也好,流浪也罷。出發,天涯,只是方向;空想,咫尺,都是遠方。

致教學,致夢想,致人生。

-- Alex Wang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探究式教學~阿簡的生物不簡單!研習心得 上週在彰師大一場很奇妙的資優教學研討會中遇見阿簡。他受邀分享在資優班探究教學的成功經驗,我則是分享(?)在台中與高雄二個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紀錄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共備的過程,素養食物課程的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96.05.02~自然科教學研究會 今天召開自然科教學研究會,除了例行的教科書選定與選下屆召集人外,今日會議最有意思的二件事:討論新生教材與氣球教學示範。

96.01.03~『衆樹歌唱』的研習 96.01.03參加『衆樹歌唱』的研習,參與的多是國小老師,出席老師可獲得一份豐富的教材。『衆樹歌唱』是一部以「樹」為起

研習心得~創新與活化教學工作坊 是整天的研習,而且還要交作業喔~對於喜歡吸收新知的我而言,這不是苦差事,反而覺得很幸福(課有人幫忙上,又有新東西可學,順

zfang上課教學區(2019.12~)(已結案) 上課用資料區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