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24

科學動手做與我的科學小玩意

前言:受邀爲台中市自然領域分享一場研習,這篇文章是紀錄自己971022在立人國中的研習活動~關於『動手做』且以老師為對象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01

分享連結 科學動手做與我的科學小玩意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0:40:30 By zfang
 

前言:受邀爲台中市自然領域分享一場研習,這篇文章是紀錄自己971022在立人國中的研習活動~關於『動手做』且以老師為對象的正式研習,可是我的第一次喔!希望感興趣老師們,可以透過這篇文章找到一些連結。

*******

受邀分享~原想展示些在科學小玩意討論過的有趣話題,結果主辦單位定出的主題為『創意科學動手做』(我是看了公文才知道),因為『動手做』較實用還可以直接帶回學校示範,是老師們最喜歡的研習……這下~可給我挑戰了。

早期教學興趣在科展、資優班獨立研究…等科學活動,也做過一些分享與報告;來台中之後,環境與自己都在改變,於是逐漸轉型……在部落格分享些科學小玩意、生活科學五四三,為自己找尋教學課堂外的另番趣味。

至於『動手做』~其實我的原創很少,許多有趣的動手做也是在研習中學會的,只是加以應用而已。科學小玩意上所分享的多半是教學體驗與生活科學,這回~為了能夠分享的『動手做』,思索好久,嗯~希望立即能用,就選些二上、三上的教學活動吧!(其實我會的都分享在網路上了耶~)

只聽過謝迺岳老師的二場研習(一場是來五權謝迺岳老師『創意教具DIY』 ,另一場則是在2008物理教學示範研討會),但受到他的影響,卻是不小, 『創意是由模仿開始,好做就會想要創新;』他曾說:『創造是本能,時時刻刻想要和人不一樣。』而且他教的是高中物理,卻能用最常見的材料做示範講述科學道理,買不到的人也可以動手做一個。DIY操作~材料一定要簡單,給予材料限制,才能激發創意,不時思考:『一種材料的多種可能』。

*******

爲研習定了幾個方向:

(1)以『數字方塊』作為開場,爲節省時間事先準備好印製雙面的數字方塊,請參考暑輔第一堂好幫手~數字方塊DIY ;以及阿簡所設計的之生物版數字方塊變形,請參考阿簡生物筆記設計的數字方塊玩生物分類

(2)再來做個聲音的活動,先示範幾個科學小玩意,鳥笛、勁爆喇叭,再來個自製養樂多大聲公、簡易回聲桶。我運氣很好,恰巧在高雄的雅玲幫我在品美找到便宜的大聲公小玩具(小禮物1/3),32個只要100元,我打算送給參與研習的老師一人一個~來個比較吧!

另外,也用底片盒做一個,可惜現在底片盒越來越少了。

至於改變吸管長短甚至在吸管上打幾個小洞,用手指控制出氣管柱面積,所發出的頻率也可以改變喔,就像是管樂器~笛子。(請參考勁爆喇叭與養樂多大聲公 聲音的遊戲~回聲桶

(3)配合國三槓桿原理,用鐵絲、牙籤、黏土、瓶蓋等隨身小物,,做個簡易平衡玩具,秀秀平衡鳥,科博館就買的到平衡鳥,我手邊有一些不同的,而且~品美玩具店也有玩具平衡鳥喔(小禮物2/3)。(請參考簡易平衡玩具平衡鳥與平衡玩具

(如果教學活動的時間夠,利用這些玩意可以發揮學生不少創意喔!一年級開了科學社團,部分學生作品創意十足,恰好可讓我帶出去展示!)

(4)也是槓桿原理,材料有:橡皮頭的鉛筆、吸管、珠針與恰巧在回收筒撿到半副撲克牌,做了簡易風向計,可以解釋力矩與為什麼會正對風向。利用相同結構,把紙板做的箭頭換成稍粗的硬質吸管,剪出葉片,就成了簡單的『吸管風車』,而旋轉的風車也是正對著風向呢!(請參考吸管風車與簡易風向計)  特別的是我準備的橡皮頭鉛筆,可是特別買來號稱不含鉛的無鉛鉛筆(小禮物3/3)喔!(關於這支鉛筆的故事,請參考鉛筆裡面有沒有鉛呢? 

(5)如果時間夠,就再示範『學摩西分離紅海 』~這個實驗簡單,操作時間又短,可以讓國三學圓周運動時,歡樂一下。

*******

附註1:科學玩意哪裡買?科博館、玩具店、五金大賣場,還有許多老師推薦的品美玩具店,雖然在高雄,但好像也可以在網路上購買http://www.pinmay.com.tw/index.html,我則感謝好友雅玲幫我採買!

附註2:推薦優質用心的科學部落格,時時有新鮮玩意,推薦連結也很不錯:
1.高雄市國昌國中陳惠玲老師【一個理化老師的murmur
2.新竹市光華國中簡志祥老師【阿簡生物筆記
3.台南縣善化國中王德麟老師【科學玩具柑仔店】,王老師還幫南一設計科學遊戲,最近書商有送幾本給我們參考,理化老師應該都拿過!

10/22研習後記:參與研習的老師都好認真,也從他們身上又學到不少創意呢!

對我來說~

能夠分享,交互激盪,就是福!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08/10/20 23:1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資料] 106.04.21到校服務@育英國中~李俊穎老師的科學閱讀經驗分享 單純輔導團工作記錄

教師運算思維推動計畫」研習紀錄1/3(Day 1) 105.0725~0727,我參加運算思維推動計畫研習(第二梯次),三天18小時@西屯國小,由江昭漢老師主講。這個研習應

[多納國小共備素材] 科學力VS文化力~激盪新火花(以石板屋為主題設計科學課程) 應邀到高雄市茂林區多納國小帶老師共備而整理的資料,以石板屋與琉璃珠為主題,發展特色課程。這篇是素材。

[科學營補充影片]羅勒籽、藍曬、達文西木橋、吸管機器人、骨牌(新竹) 科學營補充影片 真假愛玉在另一篇 羅勒子(不要相信療效) 藍染與藍曬 達文西木橋 吸管機器人

[研習資料] 影片導入探究教學實務分享(彰化縣輔導團探究研習@埤頭國中2018.04.25) 這篇整理我在彰化縣輔導團探究研習@埤頭國中(2018.04.25)分享的資料。

[研習紀錄] 桌遊遊戲設計概念體驗與實作 台中市國教輔導團 SDGs工作坊本學期第二場次 地點:教研中心303室 時間:2021.04.30 09:30-16:3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