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377

課堂小活動~元素符號配對與應用

參考子惠的元素holiyo 密碼表,做成簡單版的元素配對,是個可以翻課本分類與討論自學,也能當評量的小活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855

分享連結 課堂小活動~元素符號配對與應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12-23 08:37:26 最後編修
2020-12-08 14:36:57 By zfang
 

參考簡子惠老師熱情分享的密室逃脫-救救元素週期表,修改其中的元素holiyo 密碼表(元素密碼表.jpg),做成簡單版不插電的元素配對,是個可以翻課本分類與討論自學,也能當評量的小活動。

活動說明:

活動時間:約15-20分鐘。

適合時機:當成進度,則是翻課本分類與討論自學。也可在進度之後做為評量,挑戰配對。(總之,課文有的東西不用老師講述。可再加入課外常識。)

檔案連結:元素配對(參考答案).pdf(建議配合課本調整難度,我們沒有週期表展示,手邊只有課本,但課本真的內容變少了)與元素配對(牌卡字卡請放大使用).pdf(A3格式,建議元素符號與中文另外印大一點的)

 

學生活動策略觀察:(過程中老師不介入)

一組四人,一小包紙片兒(4號夾鏈袋就搞定),進行中文與元素符號配對,並找出相應的二個特性。(這個班是第一個班,各小組拿到的是未完全裁剪版本。)

 

首先要先參考週期表,找出元素符號。

 

接著是找出對應元素的特性。就算是翻書也不容易,更何況裡面加入一些生活常識。這個班前一天玩過LIS牌卡,裡面有一些元素用途介紹。想到的學生紛紛跑來跟我借,當然是~不給!

 

最常錯的是硫、溴(課本沒說它臭~但,望文生義,就是不香啊!)、磷、汞,有學生覺得門窗是用水銀做的~而鐵可以用來做飾品與高級餐具...

 

拼對了就可以拿ipad自學(本節進度是波以耳與拉瓦節),學生們卯足勁兒很認真!

 

難度不高(只是麻煩些),每個學生都能參與。(桌面~小了點~)

 

完成後排起來感覺還不錯,就可以找老師驗收。Holiyo的好處是老師不用驗收,但只能出6題。在這兒,我們做了13組。

 

有趣的是,當有些組完成後,就會聽到其他組傳來「"請支援收銀"」的聲音!

老師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為了爭取ipad時間,適當的支援是必要的!

(其實是...我沒預期到他們排這麼久~)

 

結束後,要把紙片順序弄亂裝回夾鏈袋中繳回,才能讓下一個班也接受挑戰。

只見幾組學生很心機地將紙片正面反面交錯...

「這樣拿出來還要整理一番才能排,」他們說:「我們這麼辛苦也不能讓別班輕鬆!」

年輕人啊~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

化學猜謎遊戲--理化名詞篇 以下附上幾個網路上流傳的化學猜謎遊戲,在進行國二理化教學『元素與化合物』單元最適用......答案請反白 豐衣足食,天下

[觀課紀錄] 運用圖卡與app認識元素週期表 「週期表除了背?還能怎麼玩?」本篇記錄福科自然領域孫彩瑄老師的教學示範,首次將學校新購置的一批ipad引入自然科教學。自然領域行動教學,Start!

課堂小活動~元素符號配對與應用 參考子惠的元素holiyo 密碼表,做成簡單版的元素配對,是個可以翻課本分類與討論自學,也能當評量的小活動。

[運用LIS學科學] 物質探索~科學的起源(教材篇) LIS除了自製科學影片,同時也設計教材。 這個暑假,我第一次利用LIS的資源來進行課程。

『週期表拼圖』--可愛版 利用自製小骨牌,寫上元素符號及原子序,就成為可愛的『週期表拼圖』積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