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79

[溫度補充影片] 溫度計與熱顯像儀的原理應用

幾段進入溫度的影片,有些後面單元的觀念(熱平衡、熱漲冷縮、熱傳播)可以應用,而前面單元(波)也能用上,因為熱~也是一種電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867

分享連結 [溫度補充影片] 溫度計與熱顯像儀的原理應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12-17 09:57:00 最後編修
2020-12-17 09:32:46 By zfang
 

幾段進入溫度的影片,有些後面單元的觀念(熱平衡、熱漲冷縮、熱傳播)可以應用,而前面單元(波)也能用上,因為熱~也是一種電磁波(所以可在真空中傳遞,紅外線、遠紅外線...)。

我通常會從熱顯像儀相關的影片開始,學生比較感興趣。之後才會進入課本的管柱溫度計:"為什麼腋溫的溫度計量測時間比較久?而紅外線熱顯像很快?" 從提問切入熱平衡、熱漲冷縮與管柱溫度計,順便複習如何提高準確值...

 

溫度計(可以調慢速一點觀看)

 

K版實驗(可調速,調快一點)

 

額溫槍的原理(影片有補充熱顯像紅外線的原理)

 

熱顯像也能看到放屁嗎?影片是後製嗎?你的理由是?

 

校園黑白型的熱顯像儀,原理是什麼?

 

熱顯像儀也會侵犯隱私?

 

熱顯像抓漏~幫水管量溫度

 

熱顯像抓排廢氣

 

如果你有熱顯像設備,會用來做什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鹽與冰(二)~灑鹽為何能除雪? 在許多會下雪的國家,冬季道路積雪,常以灑鹽的方式除雪,其原因為何?

修車帶來的學問(2) 熱交換與散熱鰭片 散熱鰭片是空氣冷熱交換的重要關鍵,車子的散熱鳍片是做成波浪形式。至於一般家用冷氣的散熱片就是由圓管與很多片又薄又密集排列的金屬片組成。

[熱的補充影片] 熱脹冷縮與熱傳遞 教學用,擇合適影片片段與課堂一起討論,或課後自學。 在影片播放前,我的學生已經進行過喝水鳥、尿尿小童、鋁罐扁罐實驗。影片

[熱學影片整理] 熱平衡與熱對物質影響~當高溫物質遇到低溫物質會發生什麼事? 整理幾段熱學補充影片整理,這篇主要是當高溫物質遇到低溫物質,例如岩漿與乾冰..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下)金紙為什麼吸不動? 那天來到車城福安宮,這兒的金爐很大很特別也有名,這是會自動吸金紙的金爐。那一天,女孩將金紙往爐口深處放…出乎我意外的是,香爐沒有吸金!為什麼?

隨處遇科學~水壺裡頭冰水有多少? 旅遊用餐時,看到餐廳準備的二瓶水。 「這是冰水還是熱水?」另外,「要怎麼知道裡頭的冰水有多少呢?」文章為簡單親子對話。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