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849

[熱學影片] 熱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

上網找了一些可以參考的熱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 影片與小實驗。 可在課堂上挑著看,或參考跟著做。(有一些實驗我沒做過,好想做!)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30

分享連結 [熱學影片] 熱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09:23 最後編修
2019-08-07 15:11:41 By zfang
 

對教科書的傳導對流輻射實驗不滿意^_^,上網找了一些可以參考的影片與小實驗。
可在課堂上挑著看,或參考跟著做。(有一些實驗我沒做過,好想做!)

 

1.動畫說明傳導對流輻射,1944~好古老,但簡單明白。

 

熱傳導

2.以前課本常見的實驗,火柴或牙籤會依序熔化而掉落。(另外這段是國小師生實況版)

 

3.氯化亞鈷版~含水的氯化亞鈷呈現粉紅色,水分隨著熱傳導而逐漸蒸發,變成藍色。

 

4.燒氣球、燒水球:這個我做過(連結),那時強調的重點是氣球(有機化合物)。類似紙火鍋、紙杯燒水也是。

 

熱對流

5.溫度與密度關係:小實驗在30秒~1分30秒間,看到紅藍墨水混合的畫面,感覺很棒!

 

6.冷熱水的密度:建議最後可以把二個橫躺的燒杯架高,讓藍墨水沉降的效果更明顯。
(就像這段影片,實驗與課堂討論很有意思)

 

7.有趣的對流(冷熱密度)小實驗:上冷下熱、上熱下冷,紅藍墨水會怎麼混合?為什麼會這樣?

老爺爺專業版

 

8.紙蛇

 

9.小P亞甲藍液版

 

10.生活現象~走馬燈

 

11.生活現象~自動吸金爐

 

12.生活現象~平溪天燈(可從2分30秒處開始看,看片段~)

 

13.影片長,有許多小實驗與解說,可以挑著看。

 

14.熱傳播(全)~裡頭介紹傳導對流輻射,很完整。值得一看。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掀保溫杯的底! 『有誰真正看過~保溫瓶夾層內的構造嗎?』少之又少~ 於是這堂課就由宗翰差點被K到開始談起,拿出差點肇禍的兇器。 由被拆開的保溫瓶底部,果然見到其中玄機。

免火再煮~神奇的節能鍋 新一代的節能鍋具,除了保溫,還多想到了聚熱效果。

快速解凍妙方 這是熱傳導的應用,任何熱的良好導體應該都可以做到,所以他們準備大小相同的冰塊,放在不同材質上,紀錄冰塊熔化的時間……

[溫度與熱]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與相關影片 網路上找的非常有趣的結冰現象~ 拿來當課堂話題討論與補充。

[熱學影片整理] 溫度計與熱顯像儀的應用 溫度與熱單元補充影片整理

從一盞鳥燈開始~閒話保暖 誰需溫暖?不管是哪一種生物,找尋陽光、找尋溫暖~都需要。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