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55

光直線前進的應用~前後疊標導航

疊標(Range)是航海用的助航(導航)設備,可引導船舶在狹窄水道按照安全航線航行。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27

分享連結 光直線前進的應用~前後疊標導航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3:10:30 最後編修
2017-02-23 16:51:00 By zfang
 

隊伍向前看齊時,如果確實有排成一直線,只能看到前面那個人,因為光是直線前進的方式傳播,大家位於一直線上,最前面的人發出的光就會被下個人遮擋。生活中有不少光直線前進的應用,例如:影子、日晷......還有沒有其他呢?

這天來梧棲漁港(魚市場),意外發現"導航疊標",便是利用光直線前進、三點一線的原理。開始以為是廢棄的風車(風力發電)支架,走近看說明牌,才知道這叫做疊標,這是後導疊標。因此,這兒也被稱為『後導疊標廣場』(於漁港內停車場旁)

 
疊標(Range)是航海用的助航(導航)設備,可引導船舶在狹窄水道按照安全航線航行。

前後疊標導航由前後兩個標誌組成,離船近的標誌稱為前導疊標(23公尺,較低),離船遠的標誌稱為後導疊標(43公尺,較高),看到的這個是後導疊標。航行中只要始終保持船與前後兩疊標重疊,便能利用三點一線來維持方向的直線性,使船舶能沿著計劃航線(導航線,Leading Line)航行。

疊標靈敏度是指船上測者能夠發現疊標標誌錯開時船舶偏開疊標線的最小距離。距離愈小,則疊標愈靈敏。如下圖,AB疊標方位線就是船的計劃航線。

船舶一旦偏離疊標線,前後標誌就會錯開,船發現前後標誌錯開時的距離P就是疊標靈敏度。P小表明疊標靈敏,P大表明疊標不靈敏。P受到D與d 的影響。兩標誌間的距離d越大,疊標靈敏度越高;而船與標誌連線的距離D越大,靈敏度越低。

附註:公式推導與圖形參考自[狭水道航行的体会]一文,資料來源:www.sdseafarer.com/UpLoadFolder/威海风景图片1/tt.doc‎ 
台灣網頁這類航海知識不多,參考的多是簡體網頁。整理資料過程,自己也長知識。

 

2013-11-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與影的遊戲~東海路思義教堂篇 在影子世界中,不必等長大,孩子們就可以比媽媽高!2017,七年後,上國一的小蒨真的比媽媽高了。

當光遇上瓶瓶罐罐水溶液~廷得耳效應(乳光現象) 光遇到瓶瓶罐罐裡的溶質微粒,可能穿透、反射、散射。當然,也有像醬油這類,光被吸收了~最後什麼都看不到。

用手機看紅外線 為什麼眼睛看不到,手機鏡頭卻可以? 原來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而相機、手機的感光元件則是可以感應紅外線。

[看影片閒話科學] 消失與隱身~哆啦A夢的隱形眼藥水 隱身?可能嗎?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下) 磚孔與成像比較篇 當陽光遇見磚孔,會發生什麼新鮮事呢? 由於人為建築物的磚孔與自然的陽光巧妙結合,使我在二所校園分別遇見了不同形式的"光點小太陽"。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中) 成像觀察篇 這段時間總是會見到我在走廊與廁所間穿梭。 『我得去趕三點半了~』因為……男廁正上演”針孔秀”呀! 為什麼光點的位置與形狀都會有變化呢?顯然,這些光點的形狀與位置,是會隨著太陽位置高低而改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