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102

色光混合~自製牛頓盤實驗

改用七色色紙,並以電風扇轉動代替陀螺,我們也可以自製牛頓盤。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522

分享連結 色光混合~自製牛頓盤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6:01:03 最後編修
2017-07-27 21:53:24 By zfang
 

在陀螺上畫上兩種顏色,高速轉動下,會呈現出混色效果,不同顏色的組合(或顏色的組合不變但比例改變)混色效果也不同。改用七色色紙,並以電風扇轉動代替陀螺,我們也可以自製牛頓盤。

 

  1. 取沿半徑切開一個槽,把七個圓盤沿槽口交錯地插在一起。
  2. 分別撥動圓盤,調節七個扇形面積大小。
  3. 將電風扇的葉片取下,在轉軸上黏一個硬紙圓盤。
  4. 稍加固定後放置於硬紙圓盤上,開啟電扇開關調整轉速,可以看見什麼變化?(為什麼旋轉時變色了呢?)

這是由於人眼的視覺暫留現象,在視網膜上七種顏色的光疊加,引起白色的視覺。改變七種顏色的比例,哪一種情況最接近白色?七色是等比例的嗎?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31 18:47

 

2017.07補充,現在則可以用指尖陀螺加光碟片來代替電扇。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600cc的光線~七彩寶特瓶 「紙燈籠拿膩了,裡頭的LED燈可以再做什麼變化?」600cc的光明,在黑暗中比動物造型紙燈籠更好看!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

在樓梯間遇見太陽~窗花與針孔成像 老建築的樓梯,對外牆面是用特別的磚砌成透空,以前的許多學校都這麼設計。『既然光都是相同角度射入,又是為什麼會造成光點形狀的差異?』

[當iPad遇上理化課] 當「光」遇見iPad ~ zfang 的iPad光學課2 透鏡面鏡成像與光學套組 這堂課,iPad是我的分身。 也是學生們理化課的攝影機與守時小助理!

當光遇上瓶瓶罐罐水溶液~廷得耳效應(乳光現象) 光遇到瓶瓶罐罐裡的溶質微粒,可能穿透、反射、散射。當然,也有像醬油這類,光被吸收了~最後什麼都看不到。

[影片與素材] 水晶寶寶與光學 整理一些水晶寶寶與光學的網路影片或參考資料連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