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97

可愛的捷克消防水柱與反作用力影片

在捷克庫倫諾夫小鎮看到一個可愛的消防栓,從消防栓的水注開始談反作用力,也找了些相關影片。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79

分享連結 可愛的捷克消防水柱與反作用力影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40:24 最後編修
2017-03-10 16:01:22 By zfang
 

在捷克庫倫諾夫小鎮看到一個可愛的玩意。


頭戴小紅帽,有著鳳眼的方臉,配上短短的手臂......它是什麼?


原來是消防栓,在這個童話小鎮,連消防栓也能如此卡哇伊!

 
布拉格城郊的綠色消防栓高高瘦瘦,像西洋棋的棋子。


奧地利薩爾斯堡的消防栓則是黑色,為何是黑?最不會破壞市容嗎?


台灣的消防栓是紅色,紅色像火,也能代表警戒。

消防水柱的水壓總是很大(壓力約為2.5Kg/ cm2,放水量為350L/min),才能克服重力將水送到較高較遠處。常常在影片或卡通中看到,當強烈的水柱噴出,握力太小的人甚至會被消防送水管帶著走......生活中有時也能看見類似現象,突然開啟水龍頭,水往左噴,而水管會往右甩動!這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造成的現象。

附註:所謂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牛頓第三運動定律)是指:『一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必產生一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同時發生,同時消失。』當我們穿溜冰鞋推牆壁時,手是向前推牆,而人卻是向後移動,這正是因為手給牆壁一個作用力時,同時牆壁也給手一個反作用力,推人向後移動。此外,子彈向前擊發,而槍(砲身)向後反彈,也是因為反作用力造成的結果,這樣的反作用力被稱為『後座力』。

消防瞄子出水時水壓大,力道很大,反作用力(後座力)也強勁,因此需要有足夠人員來協助。『這樣的力道有多大?是否能大到將人抬起?』在網路上找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影片時,找到這段影片:

 

不禁令人奇想,若是結合好幾條強力水柱的”後座力”,『比人重的汽車,也能抬起嗎?』

二段影片恰巧做為牛頓第三運動定律教學與討論的趣味影片,還可以和學生討論,如果其中一個水柱偏向,汽車會如何運動呢?

 

教學小插曲:
開學那一陣子,學生的聯絡簿生活札記中常會出現『煩』字眼……學生升上國三,面臨學科分組教學、大小複習考、模擬考等,壓力不小。通常~心一煩,一堆倒楣事就會接踵而來,告訴學生:『這是心境造成的,壞事會找尋與它頻率相同的人共鳴,如果散發太多負面能量,自然常碰到負面事情。 』如何讓『煩』變成『不煩』呢?
來個拆字,煩的偏旁為火,當然讓人煩燥。『火要如何滅?』
學生都知道:『用水。』用水來滅火是為了降低燃點,所以我們把"火"用"水"來取代……
『三點的氵,水量不夠,來個三條水的"川"!』把煩的火給滅了,不就『順』了嗎!!!

 


以上,來自化學系國文組的zfang,台中-捷克的連線報導。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9/29 15:4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小朋友玩虹吸(上) 幫魚缸洗澡、幫花圃澆花 幫魚缸換水加水時也有學問呢!這篇談虹吸現象。

晴天雨天,你撐什麼傘? 陽傘應該是外銀內黑,而不是外黑內銀,銀面反射光線,黑色加強隔絕陽光,遮光效果最好。

池塘邊的摩天輪~淺談水車 水車是什麼?以風為動力稱為風車,以水為動力便稱為水車囉?其實,這個說法只對一半。

鉛筆裡面有沒有鉛呢? 沙士裡面沒有沙,太陽餅裡面不包太陽,那麼~鉛筆裡面有沒有鉛呢? 答案一:既然叫做鉛筆,當然是鉛做的! 答案二:鉛筆當然不

從引擎的「口罩」簡單談摺痕 引擎也要口罩?它長得什麼模樣?

豆腐湯喝出的學問~瓦斯桶為何泡水? 意外看到,攤子前的瓦斯桶,怎麼下方會用個大盆子泡水呢?『因為瓦斯會結冰,用水熔化冰~』老闆說。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