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308

當光遇上雞蛋

當光遇上雞蛋會怎樣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94

分享連結 當光遇上雞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02:31:45 最後編修
2017-04-23 15:38:20 By zfang
 

手電筒很好玩,之前我們用它來照家中的瓶瓶罐罐,現在讓我們來照蛋。

(1) 生雞蛋,而且是很新鮮的洗選蛋:

生雞蛋裡面為液體,手電筒照光後整顆蛋透出黃色的光,也能分辨出蛋黃的位置。蛋白為膠體溶液,這是乳光現象。如果是放置越久的蛋,氣室越大。氣室透光度較差,光照射後看起來較暗。

 

(2) 熟雞蛋:

裡頭的蛋黃蛋白已經凝固,不會透光。利用手電筒照光可以簡單分辨生蛋熟蛋。

 

(3) 這一顆則是茶焗蛋。

熟的,但有很大的氣室,氣室相對蛋白固體透光性好一點,也因為蛋白已經被燻成茶褐色,所以透出的光帶點微黃。

 

(4) 這個呢?

雖是生雞蛋,但它是蛋白蛋黃已經被大力搖勻的黃金混(ㄏㄨㄣˇ)蛋。因為蛋黃均勻分散,所以透出的光較紅,與正常生雞蛋不一樣。

註:拍出來的模樣,與相機、手電筒的光有關~ 親自試試,雞蛋光~真漂亮呢!

 

 

2014-11-0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推薦] 動手做的手作禮物書 親子天下於八月將出版新書,王淑芬老師與雅菲合作的「手感禮物提案20+ 」,有幸先睹為快。 這篇是推薦序。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2~肯特管準備與315實驗花絮 本篇記錄第一次帶學生做肯特管實驗的經過與準備過程

[泡泡影片03] 肥皂泡soap bubbles動手做~泡泡水調配、泡中泡與台灣泡泡達人 肥皂泡soap bubbles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放動手做相關影片~泡泡水調配、泡中泡

紙非紙~用糯米紙玩科學 「紋身貼紙」 糯米紙可以拿來做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試試『酵素』是否夠力,能分解澱粉產生甜味!

氣球好好玩(3)~半滿的水球? 一個氣球裝滿水叫做水球,充滿空氣叫做氣球,一半的水一半的空氣,叫做什麼? 『半滿的水球。』

洞能有多大?一塊錢的小遊戲 『你能把10元硬幣穿過小洞裡嗎?』平面上的不可能,在空間中就變成可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