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308

當光遇上雞蛋

當光遇上雞蛋會怎樣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94

分享連結 當光遇上雞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02:31:45 最後編修
2017-04-23 15:38:20 By zfang
 

手電筒很好玩,之前我們用它來照家中的瓶瓶罐罐,現在讓我們來照蛋。

(1) 生雞蛋,而且是很新鮮的洗選蛋:

生雞蛋裡面為液體,手電筒照光後整顆蛋透出黃色的光,也能分辨出蛋黃的位置。蛋白為膠體溶液,這是乳光現象。如果是放置越久的蛋,氣室越大。氣室透光度較差,光照射後看起來較暗。

 

(2) 熟雞蛋:

裡頭的蛋黃蛋白已經凝固,不會透光。利用手電筒照光可以簡單分辨生蛋熟蛋。

 

(3) 這一顆則是茶焗蛋。

熟的,但有很大的氣室,氣室相對蛋白固體透光性好一點,也因為蛋白已經被燻成茶褐色,所以透出的光帶點微黃。

 

(4) 這個呢?

雖是生雞蛋,但它是蛋白蛋黃已經被大力搖勻的黃金混(ㄏㄨㄣˇ)蛋。因為蛋黃均勻分散,所以透出的光較紅,與正常生雞蛋不一樣。

註:拍出來的模樣,與相機、手電筒的光有關~ 親自試試,雞蛋光~真漂亮呢!

 

 

2014-11-0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福科自然闖關活動紀錄] 一尺進洞 介紹一尺進洞的闖關計畫,活動也可以跟國三運動學結合,從斜面調整小球落下速度,模仿伽利略的滾球實驗。

[推薦] 動手做的手作禮物書 親子天下於八月將出版新書,王淑芬老師與雅菲合作的「手感禮物提案20+ 」,有幸先睹為快。 這篇是推薦序。

一張紙有幾面? 『一張紙有幾面?』二面?不,它可以有三面!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

碘的小魔術~『紅茶變汽水』 哇~湧出大量氣泡! 哇~哇~顏色不見了,變成淡黃色的汽水囉!(小朋友會喜歡汽水的冒泡效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