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42

遇見天香

這種叫做天香。花朵是淡淡粉紅,跟之前看過多瓣(重瓣)層層疊疊的觀賞用茶花大大不同。後來才知道茶歸茶,茶花歸茶花。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24

分享連結 遇見天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8:27:55 最後編修
2017-06-06 22:04:50 By zfang
 

周末中午,下樓等車順便倒垃圾,剛好遇見對街鄰居老婦在澆花。
她在門口種了很多植物,偶爾等車等人的時候,我才能駐足慢慢觀賞這些綠意。

「妳種的植物好漂亮,好用心。」指著斷木上面的各式蕨類讚美!
「是啊~花真的開的很漂亮。」她卻以為我指的是茶花。
「而且風一吹過來,還會很香喔!」茶花會香?以為茶花是”用眼觀賞”好看卻不香。

她告訴我:「這種叫做天香。」腦中閃過國色天香,花朵是淡淡粉紅,跟之前看過多瓣(重瓣)層層疊疊的觀賞用茶花大大不同。對茶花有印象是因為天龍八部,不過呢~後來才知道茶歸茶,茶花歸茶花。

她想挑了一朵花摘下來要送給我。不過找來找去,都不滿意。「這朵沒開,那朵開不好。」邊指著花苞跟我說,「第一年開了好多花苞,但是都開不好,後來才知道要剪去一些擠在一起的花苞。捨不得,就開不好。」看了看,雖然是花,花開得並不大,半開就凋謝了。養分夠,沒有壓迫,花朵才會開得漂亮。

突然覺得這就像做事一樣,該捨~全力發展一個目標,全力專注,才能在耕耘處開花。

「妳聞,她好香喔!」她挑到一朵了,「回去放在水盆中,可以香一陣子。」真的很香。
可惜我的時間有限,車來了得去搭車,不能聊了。
手捧著粉嫩天香,看著她身穿的粉色絨背心,不禁脫口:「您今天的服飾跟這朵花色一樣粉嫩呢!它是天香,您是國色呢!」
她很高興,收到花的我也是。

在車上仔細看了這朵「天香」,它是單瓣的茶花,顏色淡粉,十分優雅,會香的部份應該就是雄蕊的花藥。記得有些重瓣茶花是雄蕊花瓣化,所以幾乎找不到雄蕊,也無從香起。重瓣茶花是天然?還是人工培育呢?如果沒有雄蕊,要如何吸引蟲媒自然授粉呢?會不會原生的花朵多是單瓣呢?我的疑惑還沒獲得解答。

隔了一周,我在同一株上看到了好幾朵部份雄蕊花瓣化的天香茶花。(可惜只是手機隨便拍拍~ 拍不出天香通透的粉嫩美。)

做了點功課,這才知道茶花之所以受人喜愛,是因為花朵形狀多變,加上花蕊和花瓣是「同源器官」可以互變。當雄蕊大部份花瓣化,這朵花的花瓣就很多,重瓣花幾乎不會結果。一般開花植物很少有這樣的表現,除了茶花外,我在校園裡的朱槿(重瓣)、校園外的八重櫻(單瓣重瓣都有),也有見到雄蕊花瓣花的情形。

茶花的花語是「可愛、魅力、謙讓」,這些特質我都需要。真有意思。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 這陣子~在216上課時,總會看到學生喜歡揮手朝空中一抓,抓什麼?抓棉絮。窗戶可以看到校園最美的地方,原是賞心悅目的美事,

只見綠意沒有銅臭~銅錢草 一次等車時,在某家商店門口......水缸裡的滿滿綠意,吸引我的目光! 養在水缸中,像是要滿溢出來的銅錢,取其意,象徵生

福科科研社咱糧學堂計畫(1)~分辨小麥幼苗與雜草 小麥的幼苗與雜草,你分得出來嗎? 那天巡視小田的時候,發現在小麥苗堆裡出現雜草! 誰是雜草?誰是小麥? 配合咱糧學堂計畫

再訪蔥油餅的花 承上篇『蔥油餅的花』是什麼樣的花?~蔥花有大有小,真的在鄉間常見~隔了一陣子,騎母子車又在鄉間閒逛,來到附近小菜園,『我

香蕉樹與香蕉(中) 香蕉葉、樹、花 經過某家超市,店裡蔬果區的香蕉擺飾吸引我的注意..... 注意到了嗎?香蕉樹哪裡怪? 我家的小朋友搶著說:香蕉和葉子都怪

茄子花與金花蟲 很多小朋友有幾種食物是不愛吃的,青椒、胡蘿蔔、苦瓜...,茄子也是榜上有名。 茄子是紫色的,但是切好放著,時間稍久~白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