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6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中) 成像觀察篇

這段時間總是會見到我在走廊與廁所間穿梭。 『我得去趕三點半了~』因為……男廁正上演”針孔秀”呀! 為什麼光點的位置與形狀都會有變化呢?顯然,這些光點的形狀與位置,是會隨著太陽位置高低而改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40

分享連結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中) 成像觀察篇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9-26 22:46:06 最後編修
2017-09-26 22:45:25 By zfang
 

承上篇 在廁所遇見針孔(上) 發現篇,"針孔"廁所面西,得在下午才有陽光穿透,也並不是隨時來都能瞥見這番『光』景,好天氣才有,而且有時間限制!

隔了幾天才遇著機會,刻意帶著相機去追小太陽。
『妳在忙什麼?一直走來走去呢?』這段時間總是會見到我在走廊與廁所間穿梭。
『我得去趕三點半了~』因為……男廁正上演”針孔秀”呀!

二點多時,還一切平靜,就在三點一刻,開始出現稀疏的微弱小光點。


 15點20分左右,小光點慢慢出現。


隔幾分鐘後,才出現整齊排列的小太陽。


15點30分左右,光點的位置漸漸上升,亮度也提高。


15點40分(打掃時間),由圓變為橢圓(也可以看做是二個圓部分重疊).....


15點58分~光點逐漸拉長,越來越不像針孔成像。


16點40分(放學時間)之後,牆面上的亮點位置更高,形狀已經是長方形了。


變成單純的陽光穿透......因為近黃昏,所以呈現『夕陽紅』。

為什麼光點的位置與形狀都會有變化呢?顯然,這些光點的形狀與位置,是會隨著太陽位置高低而改變........原理說分明,請見續篇在廁所遇見針孔(下) 原理比較篇。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1/06 06: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當光遇上瓶瓶罐罐水溶液~廷得耳效應(乳光現象) 光遇到瓶瓶罐罐裡的溶質微粒,可能穿透、反射、散射。當然,也有像醬油這類,光被吸收了~最後什麼都看不到。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上) 發現篇 此時約下午三點多,陽光由西方天空透入磚孔。 磚孔是方形的,投射出的亮點卻是圓的~ 男廁牆面上出現排列整齊光點,是單純的陽光穿透?還是另有玄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