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97

我的日晷映像(2011東歐篇)

當別人在景點前留影,在名店中購買衣服、包包與水晶時,我總帶著發現的心去尋訪日晷。尋找日晷與發現科學,使我常在旅途中自得其樂!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44

分享連結 我的日晷映像(2011東歐篇)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15:48:05 最後編修
2017-09-26 23:00:37 By zfang
 

我很喜歡日晷。多年前跟團到德國一遊,曾在萊茵河畔見到有如著雕飾般的赤道式日晷,也在蒂蒂湖畔教堂看見直接繪製在牆面上美麗的垂直式日晷。這些日晷已經記錄在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2011年七月,我又來到歐洲,這回是東歐(奧捷斯匈)。同樣地在既定行程之外,也四處找尋著各式日晷,但前幾天在匈牙利與斯洛伐克的行程中都一直未曾遇見。真到找不到日晷嗎?是因為東歐教堂的歷史不夠久嗎?以為日晷在歐洲到處都有,雖然有教堂與高高的鐘塔,四面也都有時間指示,但塔樓上常常是只有鐘卻沒有任何日晷。

在捷克布拉格舊城區,當導遊帶我們走小徑穿過一處廊院,我不經意地抬頭....


終於在塔樓上見到此行的第一個日晷。


塔樓的四面只有一面有日晷,相片是由不同角度拍攝。


晷針不是熟悉的針狀而是ㄇ字型,晷面繪製在牆壁上可見VI~X 的標示。

這是面向東方的垂直式日晷,長方形影竿的投影邊與地球自轉軸平行,傾斜角度等於緯度,利用邊影指示時間,時間指示線為不等距的平行線。東向的垂直式日晷投影竿在六點鐘,向西的日晷投影竿則在十八時的位置。舊城區還有個超級有名的天文鐘塔,但沒有日晷,先前已記錄在布拉格之二 舊市政廳與天文鐘 一文。

 

由捷克轉往奧地利,沿途慢慢可以在非教堂的地方看到日晷。


這是在聖沃夫岡小鎮上看到的,也是垂直式日晷。


這兒是湖畔小鎮,晷面上也有個划船的人兒,繪得真特別。

由晷針方位與時間刻度判斷,這個日晷是面南方,面盤時間現左右不對稱,日晷面向應該不是正南。北半球,面向南方的垂直式日晷,晷針指向地,晷針與晷面夾角=90-當地緯度。

通常面向南的垂直式日晷與向北的垂直式日晷為一對,這是因為依季節及時間不同,一年有些時候太陽偏北不會在日晷上產生影子,就需要在向北的牆面再製作另一個日晷。向北的垂直式日晷,晷針是朝上的。不過,因為這是在住屋上而不是鐘塔,所以我只看到南向的日晷。

在此地另一處住宅,我也看到另一個設計在建築外牆的垂直式日晷。


顏色與風格與建築物一致,差點讓我錯過。


最下方時間為12點,且刻度左右對稱,面向正南 。不知道準是不準?天氣陰雨,無從驗證。

  在維也納,我則看到與鐘塔一起搭配的日晷,一個現代,一個傳統。


不禁好奇,哪一個準?這與我在德國羅騰堡市政廳看到的日晷鐘塔很像。


日晷晷面上還有奇怪鋸齒狀的黑虛線,這又是為什麼?

至於在捷克最美的小鎮庫倫諾夫,歡喜遇見二個各有特色的彩繪日晷。


這棟樓牆面的立體感是畫出來的,上方有一個日晷。


面向南的垂直式日晷,晷面上除了一日的時間刻度,還多了些曲線幫助顯示季節(?)。


我最喜歡的是這個日晷,位在可以眺望美麗庫倫諾夫小鎮的一處高點。


日晷的圖案形式於前一面相近,一樣浪漫美麗。


日晷與牆壁上的方形磚,甚至是窗戶,也都是繪製出來的。(相片為同一個日晷不同角度拍攝)

八天緊湊的跟團行程中我總共發現了六個日晷,都是高掛於建築物壁面上的垂直式日晷。(同事問,這些日晷導遊會解說嗎?當然沒有,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如我一般對日晷感興趣。尋訪日晷是我的興趣,而過程是我自己的發現學習!)這些是現代繪製,還是古蹟?日晷除了計時還有何意義?是否有其歷史典故?還是因為生活美學,透過日晷作為建築裝飾的一部分?我更好奇了,也許要多去幾次歐洲才更有體會!

當別人在景點前留影,在名店中購買衣服、包包與水晶時,我帶著發現的心去尋訪日晷,只要見到就超級快樂~就算沒找到也常能有意外發現......


尋找日晷與發現科學,我常在旅途中自得其樂!

 

 

分類:向外看世界,向內看自己 2013/01/03 12:3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遇見稻草~綁稻草、燒稻草 從遇見稻草~綁稻草、燒稻草,胡亂談起生活中看到的稻草。

奶皮?腐皮? 泡咖啡時常會加一些鮮奶,讓它變成”咖啡牛奶”或”牛奶咖啡”,管它是拿鐵還

我們看見彩虹! 傍晚四點五點多,開車帶孩子去探險,許多鄉間小路對我們仍是陌生的,看看有沒有新奇的東西。在一處田地附近,我們看到彩虹! 出

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 六點多接女兒放學時便感受到今天天氣的異常,厚重雲層滿佈天空。偏偏西方天際線透出空隙,陽光透出,產生怪異的又暗又亮,似乎隨

黑心食品化學~海藻酸鈉 因為便宜,許多人愛大陸貨,然而對於食物,你也敢輕易接觸大陸貨嗎?喜歡吃壽司的人可能不知道,透過技術其實市面上許多明太子、

木炭與炭精~燒烤店的木炭為什麼會有洞? 那天在燒烤店,移開烤肉架時突然注意到:『怎麼這裡的木炭中間會有洞?』 這不是竹炭,也不是平常見到的木炭,對於中間這個大洞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