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59

從平衡鳥到學生的搞怪鳥

這篇先介紹平衡鳥,再介紹帶學生用黏土與牙籤操作平衡鳥的過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207

分享連結 從平衡鳥到學生的搞怪鳥@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23:41:43 最後編修
2018-02-23 11:13:17 By zfang
 

自動目錄

之一  平衡鳥

鳥~是服務學校的吉祥物之一,福科國中以展翅飛翔的鳥為意象,校徽、裝置藝術都是飛翔的鳥。


這是我的桌牌,最適合它的科學玩意是旁邊這隻大鳥,這是平衡鳥。


只要支撐起鳥嘴,把它立在手指上,就能呈現不可思議的平衡。

平衡鳥像不倒翁,如果稍微推動雖然倒向一邊,但很快又會修正回來,平衡鳥是動態的平衡。不過~如果推太大力,還是會翻”鳥”滴!也可以鳥嘴為圓心在指尖轉動著,當個平衡”鳥陀螺”。

平衡鳥為何不會倒?關鍵在於『重心位置在支撐點(鳥嘴)的下方』。


細細觀察手邊這隻平衡鳥,主結構很輕,左右的大翅前端有著配重。

 
未加配重前,鳥腹鳥尾貼著地面;而在二翅加上配重,瞧~平衡鳥的"尾椎"就翹起來了!

之二  不平衡鳥之平衡

因為平衡鳥有趣,之前便曾在品美買過一款塑膠製平衡鳥(100個一包100元),打算做為獎品。但是~打開後一一檢查,發現品質良莠不齊。


有些塑膠鳥翅膀不對稱或是少了半截,有些立起來則是歪一邊,雖然也平衡,但飛起來總是怪怪的。

 


甚至還出現頭下腳上倒栽蔥的倒立鳥。

這樣的不平衡隻鳥不好意思送學生,還可以怎麼運用呢?趁著一次暑輔有完整的一節課,帶著學生去實驗室動手做。我們利用黏土配重,來修復這群"不平衡鳥"!其實~雖說是不平衡鳥其實也平衡了,萬物自會找尋其平衡點,哪邊的重量多一點便往那而偏一點,平衡鳥比人聰明,它會自我修正......誰說一定要完全對稱置中,才算平衡呀!

用黏土在其上增加配重修正,這個對學生來說實在簡單,哪兒翹(輕),便把重量移動到哪。


尾翹太高,在尾部加些重量鳥尾就沉了,左右翼的平衡也是容易調整。

因為太簡單了,一下子就做好了~時間還多,還能做些什麼嗎?

 

之三  用牙籤、黏土做隻鳥

還好~平日手邊亂七八糟的小東西特別多,找來牙籤。稍微試做一下,確定OK!
交派下新任務,接下來請用牙籤與黏土做隻平衡鳥吧~


而且~要能讓鳥嘴(牙籤尖端)力在另一個牙籤尖端上。


並非每個學生都能成功,較有挑戰性~學生得自己試。

牙籤配黏土不是很好,黏土會掉下來,學生得先克服這個問題。如果是用小橡皮擦,它與牙籤之間的組合會比較穩。要DIY平衡鳥~很多材料都可以用,網路上可以找到好多種製作方式。如果手邊有鐵絲,這活動會更好做,鐵絲可以彎折出各種角度,甚至連配重也能越鐵絲來捲。我的活動原則是~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

如果角度抓得好,牠會能夠將嘴尖立在另一根牙籤上,它會自己找尋平衡點,但因為要讓它能立在牙籤上,所以~得飛平一點,雙翅往前一些,尾部翹一點,就能以牙籤尖(鳥嘴)立在牙籤尖上。

除了黏土的配重,其實還有一些角度可以調整,二翅張開角度、二翅與身體,這會影響平衡時,鳥的整體與立架的牙籤尖的夾角。

 

之四 搞怪篇

有些做不出來的學生索性玩起來了。一群離童年似乎很遙遠的學生玩起捏黏土,做出各樣的搞怪玩意。


平衡竿與平衡鳥。


平衡鳥之比翼雙飛!


這也是鳥?


What?天線?


我肚子餓了,來一串墨魚口味的丸子吧!

最特別的是這個~


來亂的嗎?老師不是說要大家用牙籤和黏土做鳥嗎?


學生喊冤:大人冤枉呀,小的真的是做"鳥"呀!!

您說呢?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1/11/11 13:3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氣球] 用科學為考生祝福~一元及第,試試如意 理化老師帶有科學的祝福:『一元擊地(及第),試試如意!!』簡單的科學活動,多加一點創意便能為給考生祈福

一張紙有幾面? 『一張紙有幾面?』二面?不,它可以有三面!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用吸管吹紙火箭 飛行與射擊是小朋友最愛,手邊只要有吸管與廢紙,就能做出簡單吹箭。

滾鐵罐與轉動慣量 用糖果鐵罐來做個「滾罐實驗」,相同尺寸和重量相同的物體,會有相同的滾動行為嗎?物體滾下坡時,它的速率不只是由重量來決定,也取決於物體內部質量的分布。

跟重力作怪的烏龜罐與蝸牛球! 看著罐子滾動而且越來越快是件有趣的事。一定要滾得快嗎?我們來跟重力作怪,做個滾得超慢的蝸牛球與烏龜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魚頭魚腦?再探黃魚頭骨與魚腦石(耳石) 耳石在魚頭中並不是以心型排列,看起來反而像蝴蝶。驚訝地發現黃魚頭顱的結構,就像是巧妙的建築構造,頭顱是空的,是左右對稱的,並且有菱形(倒鳶型)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