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148

彩鹽許願瓶(色料的混合)

粉筆的硬度較鹽來得小,所以與鹽之間相互磨擦,鹽會將粉筆的表面磨成粉末,粉末附著在鹽粒上,原本『鹽色』單調的鹽,就帶有顏色。如果與粉筆磨擦夠久,越多粉筆灰與鹽混合,則『鹽色』會越漂亮!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48

分享連結 彩鹽許願瓶(色料的混合)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17:28 最後編修
2017-02-08 19:57:17 By zfang
 

自動目錄

用漂亮的瓶子裝彩色沐浴鹽,DIY一層層堆疊出各種色彩……2002年在熱鬧的舊金山漁人碼頭第一次見到,後來,這樣的商品在台灣也常可看得到。

『有沒有可能在教室,甚至一般家庭~都能做到?』

很簡單,只要有待回收的廢紙、鹽,與紅、黃、藍三色的粉筆(綠色的粉筆可有可無,黃色搭配藍色,就能調出深淺不一的綠)。

看到王大胖的文章(科學遊戲-力學-許願瓶的魔(磨)力 )知道大概的做法,因為是第一次做,細節還要摸索一番。利用H1N1補課時的星期六下午來做個『五光十色許願瓶』!

 

**是研磨還是搗藥?~狀況組**

上課提問:『怎麼讓粉筆的顏色與鹽混合?』
『把鹽與粉筆灰混合~』學生問:『是不是要回教室收集黑板槽內的粉筆灰?』

教室的粉筆灰顏色灰白,我們要製作色彩鮮豔的三原色粉筆灰!
『那麼,怎麼製造粉筆灰?』
『用研缽磨!』某一派學生認為:『先將粉筆磨成粉末,再與鹽一起混合….』試試看囉~


選擇用研缽磨彩鹽~開始操作起來。

 
果然可以磨出彩色的鹽,粉筆越多亮度越飽和~鹽也變得很細緻。

可是~用研缽也有不少麻煩,粉筆壓不碎、顆粒大小不均,研缽的數目也不足…學生想的是:『如何將粉筆弄碎?』連腳踩、用椅腳壓的怪異方法也出來!本來是很美的理化課出現@@畫面。


研杵不夠~連玻璃罐也用上了!


整根粉筆不好磨碎?乾脆用敲的!

『老師!我們拿咖啡磨豆機來磨,好不好?』不必這樣吧!

最後~狀況又來了,如果想磨另一個顏色,可是研缽上還殘留著先前的紅色,怎麼辦?
『洗一洗就好了~』鹽會溶於水,如果研缽沒擦乾就麻煩了。
『那麼~如果用乾淨的鹽去磨?』就變出淡紅色~意外作出另一種淡雅迷人的感覺。

 

**磨得漂亮!!~手感篇**

『老師,其實用紙就可以了!』佩蓉曾經做過,她拿來幾張紙,倒些鹽在紙上,拿隻小粉筆就這麼在鹽上搓呀搓~,不多久,鹽慢慢變色了。


用鹽與粉筆相互磨擦,動作與效率比使用研缽好!


邊做邊磨用指尖去感受磨擦力,『有手感!』


『剛磨的時候像剉冰,白色的鹽加上粉筆的顏色,再慢慢拌勻……』學生這麼描述~

 
彩鹽也出現猴子臉?

粉筆的硬度較鹽來得小,所以與鹽之間相互磨擦,鹽會將粉筆的表面磨成粉末,粉末附著在鹽粒上,原本『鹽色』單調的鹽,就帶有顏色。如果與粉筆磨擦夠久,越多粉筆灰與鹽混合,則『鹽色』會越漂亮!直接的磨擦效果還是比較好,用研缽搗反而不容易將粉筆磨碎,顆粒感造成鹽與粉筆粉末不均。


二個女孩是最佳名『磨』。


鐵杵磨成繡花針,咱們的粉筆最後還被磨成三角柱、四角柱……

『綠色加紅色可以調出什麼顏色?』學生會自己討論:『這個顏色是怎麼調出來的?』


利用調色觀念,三種顏色就能調出許多濃淡深淺不一的彩鹽。

用不同比例的黃、藍調出不同程度的綠色;黃色加紅色變成橘色;紅色加藍色變成紫色;如果三色混在一起,就變成了咖啡色。


顏料的三原色則是紅黃藍,這個活動用在光與色單元也相當適合。

 
黑色,怎麼調的?請反白~原來是暖暖包裡的鐵粉!


單調的鹽變身為色彩鮮豔的"糖"~讓人忍不住想舔一口!

『嘴巴鹹鹹的!』不小心吃到,學生擔心:『吃下去會不會中毒?』除非是刻意且大量誤食才會~!

『小時候的美術老師是教我們用水彩將鹽染色再曬乾,』粟玫老師也說:『這樣想要什麼顏色自己去調配!』鹽會溶於水,染色後還要曬乾~適合大量染色。利用鹽與粉筆相互磨擦而染色的乾式方法,最適合少量多色。

 

**填滿許願瓶~也期待為生命增色**

『開始裝瓶囉~』
『孩子們,』船長說話了:『準備好了沒?』

 
將磨好的彩鹽慢慢加入瓶中,堆疊一層層色彩~

 

  
瓶子小~動作要細膩些才能做得漂亮。男生在許願瓶製作時的專注,讓我也感到意外!

 『鹽不夠了!』磨出很多色彩,最後卻因為鹽太少了,大家只能裝半瓶。避免鹽的份量不足,至少要準備與罐子等體積的鹽。


雞精空罐大變身~玻璃瓶不再被棄置,而是化成『許願彩鹽罐』


小小的許願瓶裝大大的希望


學生好奇的是~能許多少願呢?zfang說:『至少一莫耳 6×1023個』

有時分層沒成功,沒耐心的學生就會搖起瓶子混合彩鹽變成花鹽;加上活動結束後回收好多髒鹽,『就這麼倒掉?』太浪費,才不行呢!


髒鹽是混合物,包含地面的沙、鹽與粉筆灰。

髒鹽留著當作實驗素材,讓學生去實作純化的幾個物理方法。用『溶解過濾法』分離出乾淨的飽和鹽水,再用『蒸發結晶法』收集鹽,也可以慢慢將水蒸發,養個食鹽的晶體。甚至髒鹽在溶解之前,還可以調成冷劑!

 

彩鹽除了用在顏色混合、摩擦力教學,也適合在國三當做地科勞作,模擬沉積岩~凹凸不平的紋路就是褶皺!而我,湊合各組剩下的彩鹽,也完成一瓶許願砂!

『盼』.....

新的一年 事事平安順遂!

『磨』力無窮!

 

學生活動翦影~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0/01/06 09:0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紙塔101 (第一次試做記錄) 只用紙,如何蓋出最高的塔?這篇也是廢答案卡的運用,活動時間二節課(單做紙塔約一節課)。

指南針DIY(1)磁化與製作 要動手做一個指南針其實很簡單,關鍵只在於磁化與減少摩擦。

[骨牌影片] 冰棒棍骨牌 這篇是骨牌相關影片之三,整理幾段冰棒棍骨牌,說是骨牌,其實是交叉結構能量釋放的連鎖反應。

反作用力戶外活動記錄~灑水器與水火箭 這堂理化課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實驗課~咱們來到戶外玩灑水器與水火箭。

衝吧!ㄅㄨㄅㄨ(上) 簡易CD光碟車製作 看似無用的光碟片與不起眼的吸管、橡皮筋,能做出怎樣的實驗?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就能轉換成使車車前進的動能。

達文西木橋(下)~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達文西木橋實做篇) 這篇文章是第一次在課堂上操作達文西木橋的經驗分享,經過整理後的教學活動心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