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66

[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

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748

分享連結 [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4:06:50 最後編修
2017-09-05 13:17:11 By zfang
 

挑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1.重機抽桌巾

抽桌巾而杯盤停留在原處的示範,是慣性最常見的例子,有見過用重機來拉桌巾的場面嗎?BMW有趣的廣告 用重機拉超長桌巾 雖然是廣告,但總覺得好帥!跟學生討論要成功的幾個關鍵:車子的加速度、桌巾與桌面的光滑程度、桌巾上物體的重量…等。

(下面新聞後半段也有。)

 

另一個跟慣性有關的機車影片,就不是抽桌巾了~但很好看!

 

2.用高腳杯疊出金字塔,日本溜溜球達人,神乎其技的溜溜球技來抽桌巾~(畫質不好~沒找到原版)

 

3.這個也是抽桌巾,搞笑版。如果發生在台灣,是否能接受這樣的玩笑?

 

4.也看了標準版的慣性小實驗,問學生:為什麼是由環中央拉,而不是在外面撞環?


 

5.這雞蛋一點也不懶~(我跳著放影片~)

 

6.這也是雞蛋~酷多了,可以試試。

 

7.慣性小把戲~可以試試。

 

8.太空人在無重力環境下的生活。

除了滿足好奇心之外,也可以討論在無重力也無空氣阻力的情況下,對物體施力後會有的行為?太空人如何控制運動?可以做為進入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準備。甚至,也能討論太空站與人工重力(圓周運動單元)。

(如果影片又移除,則至youtube用相同名稱搜尋,總是有好心人放上去的。)

 

補充~2015年花燈~羊頭斷了,也可以用慣性解釋。

其他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7) 紙吹箭(紙火箭) 這兒分享的紙吹箭,又稱為紙火箭活動,動力是來自吸管吹出的氣體,但吹出去的箭不是放在吸管內,而是用紙製作,套在吸管外。

平均還是瞬時?用平均速率抓超速? 這篇是很久以前ETC剛出來的時寫的,多年候真的用均速來抓隧道內的超速。(現在車牌變是很厲害,用ETC抓超速是遲早的。)

[槓桿原理影片]不用開瓶器開瓶(玻璃瓶的瓶蓋) 網路上看到的一些影片,與開玻璃瓶的瓶蓋有關,適合作為槓桿原理、簡單機械教學上的補充。親自實作~更好。

[槓桿影片]槓桿原理與硬幣的平衡 這篇是幾段槓桿原理相關影片。

衝吧!ㄅㄨㄅㄨ(中) CD光碟車,看誰跑得快? 長吸管著地,短吸管與光碟車固定,用手轉動長吸管,使橡皮筋產生形變,將光碟車放地上放開手,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車就會前進了!

[能量轉換] 幾段能量轉換影片(介紹動能位能) 由影片的梗,可以切入位能(重力位能)與動能,然後呢,誰提供能量讓石頭上山?老師再引入做功的概念。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