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837

軟的冰、硬的冰

為什麼養樂多做的冰塊比較軟?水做的比較硬?這篇記錄小朋友對冰的觀察與親子互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813

分享連結 軟的冰、硬的冰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2:46:02 最後編修
2018-10-14 19:57:14 By zfang
 

夏天好熱,用製冰盒作養樂多冰塊給小朋友吃~小蒨咬著冰塊好開心。
『媽媽~為什麼養樂多做的冰塊比較軟?水做的比較硬?』她突然問我。

水做的冰塊比較硬,為了咬成小塊給小朋友,每回都得用冰與牙齒來比一比誰硬,而養樂多冰塊,輕輕一咬就碎開了……我愣了一下,一時之間還不知道如何回答~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還沒好好想過呢。
『而且,養樂多冰黏黏的,很容易變成水耶~』她又有新發現。

我的想法是因為養樂多冰是混合物,它的比熱較小,受室溫影響,溫度容易上升;加上凝固點(熔點)也較水的0℃低,所以熔化的速度很快。至於冰的軟硬,老公說要從晶形談起,這恐怕又是一篇文章,後續再述。當然我不會對小蒨說這麼多,小朋友的許多經驗都是新奇的,從他們身上學習著,想想~如何引導她觀察,答案倒是其次,她們發現與想法最是重要。

*******

巧的是,連喝杯冰沙居然也讓我看到類似的『學問』。

天氣太熱去點杯飲料:『我要一杯檸檬冰沙,一點點甜就好。』
『至少要半糖,』老闆說:『沒有糖,檸檬冰沙打不起來。』什麼?有這回事?

而同樣是檸檬冰沙,另一家的做法卻是加入少許牛奶,老闆說:『因為有加牛奶,檸檬冰沙才會打得比較綿密,不會結塊。』糖與牛奶扮演的角色是什麼?乳化劑乎?老闆知道技巧撇歩,我卻好奇於其中原委?改天帶小蒨做個比較實驗吧。

*******

於是~這個週末,打算要與小蒨玩『親子科學遊戲』,在同一個製冰盒不同格中,製作各種果汁、糖水冰塊,冰鎮相同時間,咬咬看口感有什麼不一樣,而熔化時間與變化又如何!

在電話中告訴她,媽媽的實驗計畫~『想不想吃很多不同的冰呀?』
『想呀~不過,』小蒨的聲音怪怪的,鼻音好重:『我被同學ㄨㄣˋ到感冒了~阿嬤說我不能再吃冰!』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8/08/20 23:0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影片素材] 爆玉米花的探究 哪些穀物可以變成爆米花?這可以設計成探究喔: 爆米花是怎麼「爆出來」的?

蘋果褐變的親子實驗 『蘋果褐變』是個適合親子動手作的實驗題材。

轉角遇見早餐店~油條、豆漿與腐皮 在某個小巷弄轉角遇到這家早餐店。老師傅正在揉麵糰,剛開始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還以為是要做燒餅,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炸油條。很喜歡看食物的製作過程,就這麼邊看邊拍起來。

蛋的凝固點~糖心蛋?還是溫泉蛋? 控制水溫或是加熱時間,就能夠做出內軟外硬的『糖心蛋』與內硬外軟的『溫泉蛋』呢!

火龍果果實篇~ 紅肉火龍果之酸鹼變色實驗 這種紅紅的色素不是花青素,而是莧紅素-Amaranthin,又名甜菜素-Betanin。

玩蛋~用暖暖包與乾燥劑來煮蛋 暖暖包或乾燥劑能煮蛋嗎?剛好在舊檔案看到以前(2013.04)曾帶學生在課堂中煮蛋的老照片,就把這二個小實驗簡單記錄一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