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61

木棉之輓歌?當木棉樹遇上剪刀手

由曾經的最愛變成最礙,木棉樹若有知能夠回應,不知它怎麼說~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14

分享連結 木棉之輓歌?當木棉樹遇上剪刀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35:40 最後編修
2016-12-30 08:25:06 By zfang
 

前個星期六( 2010/04/14  ),幫三年級的學生理化科做加強,帶著一袋神秘果實到307班,居然上起生物課。

『老師,您怎麼帶青木瓜來班上?』學生們相當好奇。
『給大家進補呀!』
『補什麼?』男同學開始想歪了。離考試將近,望著仍嘻嘻哈哈的考生們:『聽說這是可以補"腦"的急速肥料….』


橢圓的形狀看來真有些神似手榴彈,但~『這不是青木瓜!』


這是某個植物的蒴果,果實是由五片心皮構成,真正的種子在其中。


剝開來裡頭滿滿的白色棉絮。


裡頭還有不少白色種子,成熟後種子會變成黑色且堅硬。


別看棉絮小小一坨,等種子成熟果莢自動開裂時,完全展開來是蓬鬆的小圓球哩。


『猜出來了嗎?』它不是青木瓜,是木棉花未成熟的果實

這節課補充的是知識,傳下去給學生觀察~提醒他們:『白色種子千萬別捏~』
『為什麼?』學生就是這樣,越說不行就想嘗試。
來不及了~出現慘叫聲!
『呵呵~因為,鮮嫩的種子會爆漿喔!』本人在辦公室才剛因手癢而被爆出的汁液噴到眼鏡!

 

***『剪刀手』來了***

三、四月間木棉花開盡,接著是蒴果逐漸成熟……去年的爆莢飛絮帶來不少困擾,見之前文章: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  與棉絮實驗五月雪外一章~木棉花驚『焰』。這場『五月飄雪』的戲碼,今年有解嗎?學校打算怎麼正視這個問題?大家都很關心。『在花凋謝之後,果實成熟前,會將果子取下~』 怎麼取下?木棉樹可是又高又大的英雄樹耶!

學校趁星期六做了處理,而我恰巧目睹整個過程!


出動吊車,在吊車上的人將果實一一切下。


『錢難賺!』吊車上的人師傅用台語說:『在上面會抖 !』


將鐮刀綁在長竹竿上~有利器相助,切除果實任務加速。


果實不少,又分佈在整棵樹的各處,站在上方的『剪刀手』得由下面的人指點。


滿地的落果~校內的木棉今年注定無後。

終於完成了,師傅一邊打掃一邊對我說:『在下面指揮也不輕鬆,一直抬頭看好累~』最要緊的是,還得閃避自由落體的果實!

 

***木棉之輓歌?***

木棉是落葉喬木,冬天落葉,開花時掉花(造成環境髒污),結果時落絮(影響呼吸道的健康)。學校只有五棵木棉樹,基本清潔對學生已是負擔,耗時、費工清除果實,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今年暫時解決問題,明年呢?年復一年,只怕沒完沒了。

木棉花由曾經的最愛變成最怕……面臨砍伐、移植的爭議。最當機立斷的辦法是移除,改種適合的樹種。只是,樹木原本就是地球上的主人,產生爭議多發生於人為環境 ,『該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八股帥哥曾回應:『怎麼會變成"前人種樹,後人砍樹"?』

看來,行道樹、庭院樹的種植,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由曾經的最愛變成最"礙"……
木棉樹若有知能夠回應,不知它怎麼說~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4/14 07:0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 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聽說可以煮來吃。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石蓮花開花了 石蓮花是常見的多肉植物,因外形狀似蓮花而被命名,標準特徵:厚葉,以儲存水份和養分。它是無性生殖中利用營養繁殖器官的代表植

蓮花火鍋@花蓮,火鍋放的是什麼花? 年暑假一家人到花蓮旅遊,第一天晚餐在舒適的民宿餐廳享用蓮花火鍋。 火鍋配料看起來和一般火鍋差不多,但盤邊多了一朵含苞的蓮

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 學校操場邊種了好幾棵小樹,福科年輕,它們也年輕。三歲校慶時,班上的休息區便在操場小樹邊草地。等待大隊接力比賽,學生們就這

怪樹?小葉欖仁樹的樹脂與嫁接變異 樹幹上有黃褐色透明的樹脂,裡頭夾雜微小氣泡,在光的照射下,顯出特殊光澤。

遇見半朵花~草海桐 在高雄中央公園的水塘邊意外看見『半朵花』。 花型可愛特別,花蕊與裂成扇狀的花冠分別在二側,呈現左右對稱的半朵花模樣。 花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