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28

從音樂盒開始的故事

每次注意到不同點,每轉一圈景物就會有所變化。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44

分享連結 從音樂盒開始的故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7 09:47:06 最後編修
2017-01-04 14:36:54 By zfang
 

無意中發現這段影片,從音樂盒開始的故事,很奇幻的小影片。重看了好幾次,每次注意到不同點,每轉一圈景物就會有所變化。畫面裡透露了什麼?耐人尋味啊。

音樂很好聽,google翻譯偵測這種文字是希伯來文。原唱現場版影片在。俊良老師的朋友CK Hsieh幫我們找到歌詞翻譯。請欣賞...

 <原地踏圈> 

夜晚變成白天,白天變成歲月
我在歲月裡越走越快,卻只是原地踏圈

風迎面撲來,吹到脖子後面
一切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好遙遠、好巨大

不是我不前進,而是時間走得太快了
又一輛火車呼嘯而過,又一條越來越險峻的道路

一季接著下一季,日出又日落
在逐漸縮短的歲月裡,我卻一如既往從未改變過

小時候喜歡音樂盒,它是個扭動發條就會演奏出音樂的神奇盒子。

當簧片撥動到滾筒上的小凸點,就會發出清鈴般的音樂,尤其是透明可以看見裡頭機械結構的,可以看到精巧的齒輪結構轉動著,還有一塊飛快旋轉的金屬,一但扣住音樂就停止。小時候沒錢買不起,只能純欣賞。音樂盒是我Window Shopping最常駐足的,另一種是企鵝爬樓梯玩具,爬到最高點就會沿著滑道滑下來,我也很喜歡。

記得國小六年級時好不容易存了錢跟同學一起郵購,卻收到塑膠殼破損的音樂盒...,雖然失望,但我還是很喜歡。還有一個印象很深的音樂盒是阿姨送我的,很精緻,大小比火柴盒還小,可以掛在脖子上當項鍊。結果被小時候的我拆開玩,就組合不回去了。

長大後看過更多音樂盒,現代的音樂盒更精緻了,有些音樂盒還有連動著的小人物、小動物呢!

但後來就沒有買過音樂盒了。喜歡不一定要擁有,越來越能感受~ 其實靜靜地欣賞也不錯。

 

音樂盒是如何製作的呢?找到這段影片。

 

至於音樂盒的機械與發聲結構,可以看這段影片介紹(時間有限時會挑片段看。) 裡頭有許多輪軸與滑輪組合,也可以看到螺旋搭配齒輪的應用。另外,前面介紹發聲的部分也頗有意思。

 

關於音樂盒,可以參考這篇http://www.artsquare-workshop.com/musicbox2.html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功能影片]四個有趣的冷知識 在youtube找到關於功與能單元的補充影片,可依時間或需要播放與討論。

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下)比賽篇 從投石器體驗槓桿與能樣轉換,從動念、製作到比賽,在考前很緊的時間裡,很慶幸自己還是堅持留了時間,讓國三學生完成投石機大賽。本篇介紹比賽過程。

弓與箭(10) 箭簇與重心 箭桿、箭簇、箭尾(箭羽),組成一隻箭。箭有無羽箭,可曾聽聞無箭簇的箭?似乎沒有。令人好奇~箭為何有箭簇?

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上)製作篇 從投石器體驗槓桿與能樣轉換,從動念、製作到比賽,在考前很緊的時間裡,還是堅持留時間讓國三學生完成投石機大賽。這篇記錄第一二堂製作過程。

當何某遇上江某(下)~吸管呼啦棒 利用這吸管玩意複習圓周運動、慣性、施力做功、力矩與轉動,順便還教學生簡單的『轉動慣量』觀念與『掌狀複葉』。

骨牌可以『以小搏大』?? 骨牌不只是玩具,也可以利用它『推倒101』喔!它為何能『以小搏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