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46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東方篇

這也是熱對流的好教具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59

分享連結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東方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24:05 最後編修
2017-01-06 14:21:49 By zfang
 

附近有一家鞋店,鞋款樣式雖不多,但價錢實惠,老闆夫妻態度也和善,在這熱鬧的逢甲商圈,生意不錯。

這天幫小朋友購買鞋子,小朋友長得快又活潑好動,鞋子很快就變小或磨損。挑了一雙還算滿意的鞋子,等待老闆拿合適尺寸時,我開始環顧四周,東看西看的習慣,就讓我在這家小鞋店裡看見科學!


後方櫃臺上出現一個火燒罐頭,這是什麼?


左邊是鞋店的,右邊的則是我在佛教文物店買的。

透過影片,就能清楚看到這個鐵罐是會不斷地旋轉著。這是熱對流的好教具,動力來源是下方的燭火,而罐頭上方刻出類似渦輪的葉片。當燭火熱氣上升時,形成氣流,從而推動葉推動葉片帶動渦輪而轉動,旋轉帶來好運也招財!後來,我也在佛教文物店買到類似的燭台,只有罐身的文字和鞋店不同。


結構分二部份,風火輪與底座。

支撐架由側邊而慢慢朝正中央直立,上端有個小凹陷,讓上蓋的轉軸能立於此。


上蓋,上方有八個小葉片,還有一個轉軸。

由上方看,由內部看,猜猜~它會朝什麼方向轉?順時鐘還是逆時鐘?雖然我沒點火,放在桌上電腦旁,它也開始緩緩轉動,方向~是順時鐘(請反白),如此~罐身上的文字才能依序呈現。

這種燭台也被稱為走馬燈。原來早在宋朝就有販售,『走馬燈雖是個玩具,但其與近代燃氣輪機的原理,卻如出一轍。』引用中國古代機械工程~走馬燈的文字。若想更了解原理,在走馬燈~原來如此裡頭有小動畫可以說明。甚至也能紙杯、紙碗來DIY,但熱源就不適合用燭火,否則轉著轉著~紙杯就著火了。可以改用傳統燈泡,並搭配合適的支架設計。製作方法可以參考相關網頁:自製走馬燈(結合科學與藝術人文!)

運用熱對流上升,帶動氣流使渦輪旋轉的還有屋頂通風的通風球,不是裝飾招財,而是散熱通風!


此外,鞋店老闆用節拍器代替招財貓也相當有意思呢!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2/08/02 21:4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可擦拭的小玩意(二)~可擦拭中性筆 隨著時代進步,要能『擦拭』,不只是在橡皮擦上做文章,而是在油墨的研發上有了更新的技術。 現在分享的是,二種不同品牌的可擦

發光手環 在塑膠管另一端看到LED發出的光線,光可以轉彎耶。

重心與平衡~漂浮的怪眼睛 主要分成三個部分:透明圓形容器、不明液體(學生拆了一個,不是水,有機溶劑乎?),以及重心低的主體圓球,隨著你翻轉,永遠背向地面,就像不倒翁~水中的浮標,也是利用低重心來維持在水中的平衡。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帶有金屬片的墊板夾 如果不是美觀,必有實用目的。討論之後,推測這片金屬片可以用來按壓被夾住的紙張,以便在有風的戶外使用時,紙張不會一直掀起。另外金屬片上方的洞洞,也能方便勾在釘子上。(真是這樣嗎?誰知道!)

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上網以豐年蝦為關鍵字查詢資料,才知道原來它在香港還很有名哩!因為飼養容易且生長變化明顯,所以適合作為科學探究活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