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434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74

分享連結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5:01:48 最後編修
2017-06-04 22:17:02 By zfang
 

自動目錄

清潔劑、少許牛奶、淺盤、食用色素、棉花棒,看似簡單的五樣材料,可以做出什麼科學活動呢?我們來小玩十分鐘,體驗清潔劑的魔力與美麗抽象化的多彩變化。(以下內容為科學少年邀稿。)

準備材料:

清潔劑、少許牛奶、淺盤、食用色素(紅黃藍綠)、棉花棒。

 

實驗步驟:

1.在淺盤上倒入少許牛奶,不必多,約1cm深度。
2.在牛奶表面滴入四種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避免讓顏色混合。

3.接著用沾少許清潔劑的棉棒輕輕觸碰牛奶,靜置在牛奶中保持不動。發生什麼變化?

 
在牛奶上滴加色素,將沾有清潔劑的棉棒浸入牛奶,會發現色素隨著牛奶向外擴展。


感覺顏色被逼退至邊緣好像要消失了~卻又由中央逐漸湧出。

4.改變棉棒位置,觀察圖案變化。一段時間後,如果不再變化,可以再沾少許清潔劑繼續實驗。
5.改變棉棒在牛奶中的深淺,觀察圖案變化的速度是否改變。


動態變化過程持續一段時間,然後越來越慢直到平衡。改變棉棒不同位置會出現混色,形成色彩斑斕的牛奶抽象畫!


(據說音樂很不搭,請忍耐^_^)

實驗結果與簡單原理:

清潔劑能迅速降低水的表面張力,牛奶是包含了水、脂肪、蛋白質等成分的混合物,更容易受到清潔劑的影響。清潔劑破壞了接觸點附近牛奶的表面張力,使色素隨牛奶往表層四周散開,直到遇到邊緣,色素沉降。部分色素沉降到底部後,再隨著牛奶的流動,帶著色素逐漸由下方慢慢湧出並混色,形成類似下圖的循環。直到清潔劑作用不再,達到新的平衡。(下圖是簡單推論所畫的,我們看到的是現象,真實原理會更複雜~。)


棉棒浸得淺,動態變化速度快。棉棒浸得深,變化速度慢。只要棉棒維持浸入牛奶中,就會看到受擾動的牛奶帶動色素不斷地翻滾,移動、擴散… 如果不再變化,將棉棒再沾些清潔劑。改變棉棒位置,使不同色素相互交融形成色彩鮮豔的抽象畫。如果有二根棉棒,浸入不同位置,又出現什麼結果?

利用這樣的『動力』配上牛奶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後來也帶學生一起體驗這樣的色彩變化,請見下篇。

本文的影片與相片,感謝 axer 協助拍攝。2014-12-2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氧化還原]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簡單的實驗,只要帶維他命C錠與小罐碘酒到班上,再去資源回收筒找個保特瓶,就可以操作!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

摺紙~利用正方形摺出正多邊形 紙是最隨手可得的材料了~拿到一張紙,您想摺些什麼?

蛋的冷凍實驗(上)冷凍滷蛋與凍豆腐 食材冷凍之後再退冰,和原來的差別多少?

製作C60紙模型~紙巴克球 這是一個能讓學生感受由平面到球體的小小動手操作。

從迴旋洋芋片玩起~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迴旋洋芋片讓我想到螺旋輸送器~ 『來做個螺旋狀的輸送器!將盤子中的米粒往上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