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26

[密度浮力影片]科學小原子邵族獨木舟與拍攝心得

參與科學小原子獨木舟單元,利用簡單的小實驗講解密度與浮沉的關係,也可以玩密度分層實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92

分享連結 [密度浮力影片]科學小原子邵族獨木舟與拍攝心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9:54:08 最後編修
2017-06-05 08:40:37 By zfang
 

科學小原子第89集談的是位於日月潭邵族的獨木舟,我們來到頭社國小,這裡的小朋友騎獨輪車的技術是一流的。


獨木舟與獨輪車,頭社國小以獨輪車發展學校特色。

提到獨木舟,大概會想到浮力與船舶力學吧。不過這個科學點已經在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談過了。達悟族美麗的拼板舟是用一塊塊材質不同木板製造出,日月潭邵族的獨木舟是整艘船身都是使用同一棵樹的木頭來製造。


所謂獨木舟,就是用一根木頭製成的船。

邵族傳統的獨木舟就是用樟樹做,獨木舟的製作技術不容易,將樹砍下後,以刨的方式,或者也有用火燒的方式,把中心挖空,將整塊樟木刨成船形,中間較凹,兩側向下也稍有弧形。


獨木舟並非只是"獨人舟",要做成可以承載20~30個人的公共船,就是個技術呢!!

『為什麼要使用樟木呢?』日月潭這邊有許多原始林,裡面有品質很好的樟木,造船大多就地取材樟木…另外也因為樟木輕,利於在水中浮行,還有就是樟木它的木材有油脂,能稍微防水,並且比較不容易壞。

有幸參與演出擔任本集科學老師,這是我第二次與科學小原子合作,表現還是生澀。節目中我把科學點放在密度與油水不互溶(浮力觀念已出現在科學小原子其他集),利用簡單的小實驗講解密度與浮沉的關係,也可以玩密度分層實驗。不過~對小朋友可不能提及密度的公式。雖然在節目中,還是很直接地提到密度等於質量除以體積(唉~),現在想想~對一個初接觸到密度的小朋友,應該可以用別種方法提及。

提到為什麼有些東西會浮有些東西會沉,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會想到輕重的關係,一段原木的重量比金屬小鋼珠重,但木頭會浮在水面上,而金屬球還是沉在水底,可見輕重不是主要因素,浮與沉是與密度有關。

等體積的情況下,質量越重的密度也越大。物體的浮與沈,取決於物體和液體的密度關係。物體密度大於液體就沈,小於液體就浮。綠豆湯的綠豆總是沉在鍋底,就是因為綠豆的密度比水大的關係。

帶著學生一起欣賞,順便複習即將要考的浮力概念。其中有一段動畫內容:『…我們也能利用密度的觀念來判定蛋的好壞。新鮮的蛋,氣室比較小,密度大於水,所以會沈到水裡;而壞掉的蛋,因為蛋白質被分解成氨與二氧化碳溢出,使得氣室變大,蛋的密度變得比水小,就會浮到水面上了….』

來個小插曲,邊看影片邊考學生:『上圖的情況,請判斷:好蛋與壞蛋何者浮力大?』
有趣的是,學生多會回答:『壞蛋。』
『為什麼呢?』
『因為壞蛋是浮著的。』浮著的物體浮力一定比沉下去的大嗎?被計算忙暈的學生,忘了考慮物體本身已經不一樣了。
『還有誰也是壞蛋?』不少學生舉手,不知不覺被擺一道。

『再想想,咱們比較蛋在液面下的體積…..』在黑板上畫圖:『其實,好蛋在水中的體積大於壞蛋在水中的體積,再想想~誰的浮力比較大?』好蛋的浮力大。
『那~既然好蛋的浮力比壞蛋大,為什麼好蛋仍然會沉下去?』答案很簡單,因為好蛋比較重,重力大於浮力,所以就沉到水底了。而壞蛋雖然浮力小,但因為本身重量變輕了,所以就浮在水面上囉。』

順帶一提,浮沉不只是密度,最重要是浮力~『金屬的密度比水大,為什麼金屬做的船卻能浮在水面上呢?』以同質量的鋁箔為例,揉成小球的鋁箔會沉在水裡。但若做成金屬船,加上船內部的空氣的體積後,使金屬在水中佔有體積變的比原來大,浮力增加,船便能浮起來了。(也可以對不懂浮力的小朋友先這樣解釋,金屬做成船後體積變大,平均密度變小。至於中學生,就該要知道是"排開液體重量"與"浮力"的關係囉。)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7/01 16:0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影片整理]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在氣墊上漂浮的飛碟球 氣墊飛碟球,平檯上有許多小孔,遊戲過程中,高速氣體不斷由小孔噴出,給物體一個向上的力,將塑膠小圓盤抬離桌面,減小圓盤與桌面的摩擦力。

不是非牛頓流體的輕功水上飄 很有趣的輕功水上飄,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 仔細比對老人與年輕人的動作與紙張,試著要找出不同點,還不懂所以然。紙的表面張力

虎克也來拔河~彈簧拉力器 把彈簧拉力器當做教學生力與形變的教具。

另類的雙管齊下~排空魚缸水! 軟管很輕會飄,飄出水面,入水口管內若是有空氣灌入,虹吸現象就被破解了,怎麼辦?

小蒨住院記(二) 點滴與大氣壓力篇 沒想到小小點滴可正是『大氣壓力』的好教材呢!滴點滴也可以探討液壓與連通管現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