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405

資源回收也見科學!搞怪學生的保特瓶『物理遊戲』

為了要減少體積得壓扁!蓋上蓋子不好捏,施壓時瓶子變『硬』~根據『波以耳定律』,體積縮小,瓶內內壓變大,內外抗衡得費力才能捏扁,但形狀常又會復原……打開蓋子則比較容易壓扁。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625

分享連結 資源回收也見科學!搞怪學生的保特瓶『物理遊戲』@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09:46:35 最後編修
2019-10-09 14:08:20 By zfang
 

礦泉水保特瓶是校內資源回收最大宗,無聊的青少年總是會想出一些遊戲,邊回收邊玩,以保特瓶作球棒,丟瓶蓋來打棒球。

為了要減少體積得壓扁!蓋上蓋子不好捏,施壓時瓶子變『硬』~根據『波以耳定律』,體積縮小,瓶內內壓變大,內外抗衡得費力才能捏扁,但形狀常又會復原……打開蓋子則比較容易壓扁。

上課沒收了一個『玩具』,學生說這是他的寶貝『沙漏』,這是DIY保特瓶水漏呀!

 
瓶蓋未開的情況下,水沿瓶壁流的慢。


『保特瓶要扭轉成這樣,要花多大的力?』

班上這類玩意不少,有次還發現學生在射瓶蓋,正是利用扭轉的瓶子內壓夠大,輕轉則瓶蓋瞬間飛出!仔細看他們操作,發現瓶蓋飛出瞬間居然產生大量煙霧~這是『雲的形成~絕熱膨脹』!

請昱豐來示範並拍照,我先準備好一個保特瓶。
『這種不行!』昱豐酷酷的丟開它:『太硬了。』
順手撿起地上另一個瓶子,把水倒掉!
『這個才行!』摸一摸~比較軟,沒注意到同樣是礦泉水的保特瓶,還有厚薄問題?學校的保特瓶比較薄!

要扭轉成這樣,要花很大的力?昱豐很輕鬆地像擰毛巾般扭轉。裡面壓力很大了,輕轉瓶蓋,瓶蓋飛出,伴隨白色煙霧冒出…

絕熱膨脹成雲現象:氣體在體積急遽膨脹而壓力迅速下降的過程,吸熱冷卻溫度大幅下降,使得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成小水滴!也就是所看到的白霧狀的現象。平常施壓空保特瓶,在放手時也可以觀察到,瓶中加入少許香的『煙』作為成核物質,更容易使水蒸氣因體積改變成『雲』!關於絕熱膨脹成雲現象,可參考人造雲與加壓罐~林爸爸的DIY妙點子 ,以及中央物理演示實驗 :: 絕熱膨脹

如果寶特瓶內的水,是有顏色的水(如紅墨水),所形成的雲(霧)會是什麼顏色?(參考答案請反白:應該仍是白茫茫的雲(霧) ,絕熱膨脹冷卻的只是水汽。

學生的把戲,過程簡單、有趣,取材自用後丟棄的東西~保特瓶。當導師的我,一方面佩服青少年的創意,一方面也不得不禁止學生在教室區玩這些『危險遊戲』。空曠的場地並注意安全,還能妥善收拾……也許大人就不會這麼大驚小怪!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10/30 12: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童謠背後的科學故事~蛋頭先生與馬德堡半球 英文童書“Humpty Dumpty”的故事,居然與馬德堡半球有關

[壓力] 分散壓力?印度瑜珈氣球的釘床實驗 上到了『壓力』單元,就不能不玩玩『釘床』!這是個簡單的小實驗。

利用浮沉估計噴霧劑的含量 如何知道定量噴霧液的含量~原來還可以用浮力觀念來判斷。這是浮力與重心平衡的生活教材。

資源回收也見科學!搞怪學生的保特瓶『物理遊戲』 為了要減少體積得壓扁!蓋上蓋子不好捏,施壓時瓶子變『硬』~根據『波以耳定律』,體積縮小,瓶內內壓變大,內外抗衡得費力才能捏扁,但形狀常又會復原……打開蓋子則比較容易壓扁。

另類的雙管齊下~排空魚缸水! 軟管很輕會飄,飄出水面,入水口管內若是有空氣灌入,虹吸現象就被破解了,怎麼辦?

從蜂蜜罐上的孔談起~大氣壓力與寶特瓶水漏 這回買了新牌子的蜂蜜,不是傳統的細頸玻璃瓶,而是口徑較寬的玻璃罐,上方有白色的塑膠蓋子,蓋上有一大一小的二個孔。多一個通大氣的孔洞,則使內部氣體壓力等於大氣壓力,加上液體本身壓力,液體就容易被倒出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