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34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上) 豌豆篇

豌豆像拉鍊! 出現小豆豆是交錯的,『這邊是1、3、5、7,那邊是2、4、6、8。』連剝了好幾根,都是如此。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92

分享連結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上) 豌豆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6-14 13:57:36 最後編修
2017-06-14 13:56:00 By zfang
 

"傑克的豌豆"讓人想到"大巨人與金雞蛋"
而我由"小蒨的豌豆遊戲"聯想到"拉鍊",這二者有何關聯?

我會做實驗,但是不會炒菜,家裡的青菜多是用燙的。不愛吃青菜的小蒨愛吃甜豌豆,燙好後擺著,想到就會去抓幾根來吃~嚼久了,雖清淡卻仍有味!


甜豌豆在燙之前都會去頭去尾,並撕去豆莢上二條粗纖維。

 
甜豌豆好吃好玩,豌豆造型的相關產品也同樣有趣呢~

話說有一天,我在廚房忙,小蒨就坐在餐桌旁寫功課~好一會兒沒有任何聲音,奇怪…
有時孩子太安靜也要注意一下。
看她做什麼?原來~桌上燙好的甜豌豆,被她撕開成一片片的,小朋友邊吃邊玩。

本想唸她怎麼拿食物來玩,後來才想起自己其實也愛搞怪,不也常用食物帶孩子做實驗嗎!
『妳在研究什麼?』
『媽媽,妳看,』她剝給我看:『豌豆像拉鍊耶!』


就這麼剝開~豌豆仁慢慢現身….

 
咦~真的耶!

  
豌豆像拉鍊!

出現小豆豆是交錯的,『這邊是1、3、5、7,那邊是2、4、6、8。』連剝了好幾根,都是如此。


好多童書畫豌豆,豆豆都是一整排在同側,怎麼會是交錯的呢?

仔細觀察發現~剝開的都是沿著內弧(凹側)撕開,也就是豆子與豆夾間的臍帶處,看起來同一脈~沒想到居然有規律的兵分二路。如果換個方向剝呢?於是小心翼翼地撕開外弧(凸側)......
嘿~不一樣!


一顆顆飽滿的豌豆整齊排成一排哩~童書插畫就是這種!!

是每種豆子都如此嗎?有待確認。推測這是為了讓豆莢扭轉開裂時,相鄰的"豌豆仁兄弟們"可以互不干擾往交錯方向彈出。


沒想到剝開位置不同會看到不同的豌豆排列...小蒨的豌豆『食』驗出現有趣的結果。

最後~飯前玩個小遊戲,用甜豌豆為白飯作造型~做個可愛的臉!

媽媽做的~


用蘆筍(也是用燙的)做頭髮,加上葡萄乾,剝開的青豌豆是張開的雙手!

小蒨做的呢......


居然放上MM巧克力~ 這是臉嗎?畢卡索的抽象世界

『妳做的是什麼臉?』
『媽媽的臉呀!』我的臉?
『為什麼要放這麼多的巧克力?』
小蒨補充:『因為媽媽的臉上有許多痣呀!』
想起母親節她畫的卡片,也是同樣~寫~實~!

最後...小蒨的巧克力飯遇熱先『溶解』再『熔化』……
『彩色飯好吃嗎?』好好吃!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0/03/02 15:4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木棉之輓歌?當木棉樹遇上剪刀手 由曾經的最愛變成最礙,木棉樹若有知能夠回應,不知它怎麼說~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上) 豌豆篇 豌豆像拉鍊! 出現小豆豆是交錯的,『這邊是1、3、5、7,那邊是2、4、6、8。』連剝了好幾根,都是如此。

遇見掛滿雪球的美人樹 像是掛滿雪球吊飾的聖誕樹……這是美人樹送給我們的聖誕祝福!

穗花棋盤腳(下)~等待一朵花開 雖然常去看穗花棋盤腳,但多是在課務較少的近午時分,見過好幾次花苞,但總是錯過開花時刻~常常只見殘留的一枝紅絲。 這天升旗

榕樹菩提一家親~我在菩提樹下的開悟 星期日上午,最常帶孩子去附近國小溜滑梯,平常總在遊戲器材區玩,這天~因為想找尋雀榕,加上雲多不會太熱,才來到操場。以前的

咖啡(一) 遇見咖啡樹、咖啡花 喝過咖啡,可曾見過咖啡樹、咖啡果,甚至是咖啡花?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葉面上的小寶寶 ~蕾絲姑娘落地生根 這回,看到的不是落地才生根,而是『葉還未落地,小葉芽就先準備好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