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71

用youtube影片學自由落體(及趣味運動學)

這篇整理幾段自由落體的影片,伽利略、太空人與真空實驗室。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738

分享連結 用youtube影片學自由落體(及趣味運動學)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1-09-28 14:27:16 最後編修
2017-09-05 12:55:05 By zfang
 

運動學是理化計算份量相當重的單元,如果能夠輕鬆一些,看些影片討論一番,也能趣味一下,提振精神!

首先是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實驗。提到自由落體,總是會讓人想到牛頓的蘋果,其實~伽利略在比薩斜塔的鐵球實驗也是相當重要的。物體自高空落下速度與輕重有關嗎?古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認為物體落下的速度與重量有關,重量為10磅的鐵球,其落下速度是1磅重鐵球的10倍。然而伽利略卻持不同的看法,認為二球的落下速度應該相同,於是,他以實驗的方式進行驗證。(現在我們知道,在沒有阻力的情況下,二球都是以相同的重力加速度運動著。)

2009年為全球天文年,台灣的科學界與藝文界一起讓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實驗重現,很棒的舞台劇版本!

另外,西元1971年美國阿波羅十五號登陸月球時,太空人幫伽利略做了這個實驗,證明伽利略的想法的確是對的!畫面中的太空人左手持鐵槌,右手拿羽毛,同時釋放,結果鐵鎚與羽毛同時著地。(在月球上,沒有空氣阻力。不過~月球上的重力加速度比9.8m/s2小很多,所以物體落下速度也慢。月球重力為地球的1/6。相同高度的情況下,落地時間是地球的幾倍?想一想囉!)

2014.11補充在真空實驗室做的實驗,比較羽毛與保齡球在真空前後落地速度的差異:
真空下同時放掉羽毛和保齡球 哪個會先抵達地面?(相關連結)

此外,也找到一些與運動學相關的趣味影片。

提到自由落體,許多人想到的是遊樂園的"自由落體"。它是自由落體嗎?綜藝節目中帶著布丁一起乘坐,仔細觀察布丁,布丁的運動狀態為何?載人平台是等速上升的嗎?麻衣的布丁為何會掉?仁甫的布丁為什麼會向上飛?這段影片也能看到慣性。(https://youtu.be/0-COGnnRLgE?t=5650)

 

世界最快的電梯~從48樓搭乘電梯,以一層樓三公尺來算,最快幾秒可以到達地面呢?

動物的速度~花豹(經Magger Chen提醒,這隻應該是獵豹喔!)、鹿,誰的速度快?(號稱Discovery 意外拍到的驚人畫面…..)

 

  
分類:網路影片與網路作業 2011/09/08 15:1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youtube影片學自由落體(及趣味運動學) 這篇整理幾段自由落體的影片,伽利略、太空人與真空實驗室。

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上)製作篇 從投石器體驗槓桿與能樣轉換,從動念、製作到比賽,在考前很緊的時間裡,還是堅持留時間讓國三學生完成投石機大賽。這篇記錄第一二堂製作過程。

[功能影片]四個有趣的冷知識 在youtube找到關於功與能單元的補充影片,可依時間或需要播放與討論。

弓與箭(9) 吹箭與吸管吹箭DIY 如何做簡易吹箭?一隻吸管就能做為吹管,箭則可用竹籤或細吸管(長或短都可試試),將小箭放入吹管中,用力一吹~就能將箭射出。

[能量轉換] 幾段能量轉換影片(介紹動能位能) 由影片的梗,可以切入位能(重力位能)與動能,然後呢,誰提供能量讓石頭上山?老師再引入做功的概念。

別小看它~『螺紋』不只是省力! 我們常說大家要『發揮小小螺絲釘的功能』,螺絲釘的功能是什麼?螺紋雖是斜面的一種,但省力不是唯一原因。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