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83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在弓箭製作上,是會選擇特定部位的羽毛來做為箭羽,而且不同的箭是會用不同種的鳥羽喔。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94

分享連結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6 12:39:40 最後編修
2017-11-02 22:05:14 By zfang
 

[ 引子1]
社區水池最近重新整理,有幾株新栽的觀葉植物吸引我的注意。


植物葉片上有著特別的圖案,斑紋有長有短,葉片邊緣微微的波浪狀,葉背是紫色。

後來查到,原來這種植物為竹芋科,原產地在熱帶美洲,叫做:箭羽竹芋(學名:Calathea lancifolia),也稱為箭尾竹芋。


葉形漂亮,形狀似箭羽,因此而得名。

腦中閃過:箭羽多是鳥羽,為什麼不叫鳥羽竹芋哩?

[ 引子2]
假日,在國小校園不同處撿到二片鳥的羽毛。


羽毛約5公分長短,左右並不對稱~看得出這片羽毛來自鳥的左半部還是右半部嗎?


另一片羽毛的形狀則較為對稱,基部還有一些不成形的絨毛。

同樣是羽毛,有什麼不一樣?去年帶孩子到科博館看恐龍,在展示館中恰巧就遇到羽毛相關的知識。


禽鳥的羽毛可以分成保暖、體型修飾與飛羽。(圖片翻拍自科博館展品說明。)


保暖的絨毛,這種短短的絨毛在許多普通等級的睡袋常常會見到。
如果是幼鳥的絨毛更是細緻,而被作為羽絨衣。


禽鳥的廓羽,構成鳥的外型。


這裡用鳥的骨骼來表示沒有廓羽的禽鳥模樣。


飛羽顯得修長,形狀是不對稱的,有些禽鳥飼養人避免鳥飛逃會剪去部份飛羽。

箭尾常有二至四片箭羽,不知道大家是否想過:『箭為何有羽?箭一定要有羽嗎?為什麼常用鳥羽?什麼部位的鳥羽最合適?』

 

[ 引子3]
故宮斜對面有間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成立於1994年,館內蒐藏展示不少台灣原住民文物,也辦理不少推廣教育研習。博物館的門楣是撒古流.巴瓦瓦隆的雕塑作品:榮譽。


台灣各原住民族都有使用羽毛的習慣,可以是身分象徵,象徵至高的榮譽與權貴。


樹葉與鳥羽相互輝映,鳥羽也常是原住民獵具~弓箭尾部最重要的箭羽。

箭羽未必都是鳥羽,也有硬紙做的紙羽箭、塑膠羽,或是鐵片製成的鐵羽箭。並且,也不是禽鳥的每個羽毛都能做為箭羽,通常只有飛羽才能做為箭羽。

也由於飛羽並未對稱,不同位置的飛羽長短也不一,因此要特選同一部位的羽毛,還得分左翼右翼,才能使箭的飛行能夠左旋或右旋,提高箭在飛行時的精準度。鄒族在弓箭製作上,是會選擇特定部位的羽毛來做為箭羽,而且不同的箭是會用不同種的鳥羽喔。

本篇開始,將從台灣原住民族的弓箭出發,帶大家認識科學小原子,談談裡頭"弓與箭的科學"。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弓與箭(2) 箭為何有羽?簡易風洞實驗篇
弓與箭(3) 箭為何會追風?箭與風向計
弓與箭(4) 離弦之箭如何飛行?
弓與箭(5) 氣球箭的飛行實驗
弓與箭(6) 番外篇 小朋友玩氣球火箭
弓與箭(7) 紙火箭(紙吹箭)
弓與箭(8) 番外篇~親子來玩紙吹箭
弓與箭(9) 吹箭與吸管吹箭DIY
弓與箭(10) 箭簇與重心
弓與箭(11) 吸管箭與發射器
弓與箭(12) 弓的科學
弓與箭(13) 竹筷弓DIY
弓與箭(14) 原住民族的弓箭與狩獵文化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4/06 09:4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另類斜張橋? 台灣許多地方有斜張橋,最有名的是南二高的斜張橋,不但漂亮,也相當具有特色。(相片由網友無可救藥的車狂提供,來自車狂特區)

甘蔗渣的乾餾實驗 一年多前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曾看到阿簡介紹甘蔗的維管束,以及用顯微鏡對甘蔗渣進行觀察(甘蔗渣也可以很美麗),便一直在想,

許多乾粉滅火器成分不含碳酸氫鈉喔! 課本上總說:『乾粉滅火器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小蘇打粉)』,如果你也這麼深信不疑,那麼你就錯了,乾粉滅火器是目前最常見滅

小蘇打?泡打?『粉』不一樣 ~由鬆餅實驗談食品膨鬆劑 之一 親子鬆餅實驗 這天,買了一包麵粉,帶小蒨做個小實驗。 將水與麵粉和勻後分成兩份,其中一份放入碳酸氫鈉 (小蘇打)。

從引擎的「口罩」簡單談摺痕 引擎也要口罩?它長得什麼模樣?

布拉格映像(五) 查理大橋之橋畔水車 發現在一個小渠道盡頭有個古老的水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