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578

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下)比賽篇

從投石器體驗槓桿與能樣轉換,從動念、製作到比賽,在考前很緊的時間裡,很慶幸自己還是堅持留了時間,讓國三學生完成投石機大賽。本篇介紹比賽過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062

分享連結 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下)比賽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7:41:59 最後編修
2017-11-29 10:35:33 By zfang
 

在考前很緊的時間裡,將投石器應用在國三理化簡單機械教學的正課上,從動念、製作到比賽,很慶幸自己還是堅持留了時間,讓國三學生完成投石機大賽。

整個過程都很開心。

  • 第一堂製作投石機,我有準備樣本(但只能直射,調整與修正是學生任務)。結果學生連橡皮筋纏法都不太熟,結構也歪歪,剪刀使用與竹筷切割也陌生...這堂課重結構穩定,當作生活科技重教技巧。
  • 第二堂調整發射器,學生才發現他不是省力裝置。原先只想比遠,打個造型與射程分數就好。
  • 第三堂則是比賽,變成單雙二國PK,用骰子決定投石機前進步數,輪流移動與發射。投石機大賽很熱鬧,學生自己會感受投石器的優劣。

本篇介紹比賽過程。製作過程請見: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上)製作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如果少了大賽,投石器只是投石器。該怎麼玩呢?

我參考同事凱傑的方法。

  1. 分成二國,一邊一國。
  2. 輪流投擲骰子,丟出可以移動的步數,步數可以被分配到不同台投石器。
  3. 移動完畢進行發射,打到對方投石器,對方投石器就陣亡。若是自己的投石器在投擲過程中瓦解,也算折損。
  4. 活動結束後,看看哪一隊剩下的投石器最多,就獲勝。

原本也想過攻城堡,但在科研社看到凱傑的操作模式,覺得還有趣,可以試試。

 

全班的場面好壯觀!!! 一開始感覺打中的機率很大,卻是很難擊中。如果一射就中,全班就會歡呼!!

 

到底該動哪一個?也看見小組策略充分展現意見交換的氣氛動起來了。

 

有意思的是,即使投石機已經面對面了,覺得就將要被轟炸,卻看到投出去的乒乓球落地或是擦身而過,結果還是射不中,大家被逗得哈哈笑。

 

然後輪到另外一國展開反擊... 搞笑的是,這麼近居然還是射不中!就是這種班級課室的歡樂氣氛,讓我覺得開心。二班都玩的很吵,很吵... 很奢侈,但我從過程中看到沒想像過的樂趣,好玩!

只是這個方法雖然好玩,缺點也是有的。

時間有限,主角可能集中在某幾台投石器,而且也容易被某些同學操控。很多同學費心做出的投石器只能成為砲灰,無法發揮實力,非常可惜。科研社因為人數少,而且投石器是小組以智高積木組合設計,所以數目不多,同學們也能輪流發射。以後還是先讓個人展現射遠射準成果之後,再進行城堡攻擊,每人二發。

下課前,趕緊彌補讓沒射過的投石器輪流發射...

在考試前這樣玩真的蠻奢侈的!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簡單機械影片]滑輪、輪軸、齒輪 在youtube找了幾段輪軸、滑輪、齒輪的補充影片,可以在國三簡單機械單元做為引導、討論之用。

用youtube影片學自由落體(及趣味運動學) 這篇整理幾段自由落體的影片,伽利略、太空人與真空實驗室。

[慣性影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抽桌巾與慣性 幾段跟慣性有關的影片,跟學生上課一起討論。

[利用IPAD學科學] 槓桿原理與能量轉換 這節課,讓學生好好觀賞與操作能量轉換與槓桿。

弓與箭(10) 箭簇與重心 箭桿、箭簇、箭尾(箭羽),組成一隻箭。箭有無羽箭,可曾聽聞無箭簇的箭?似乎沒有。令人好奇~箭為何有箭簇?

[影片]卡通頑皮豹與簡單機械 頑皮豹影片裡也有不少片段,可以用來上理化或討論簡單機械。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